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温州炒房团的“幸福感”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04月28日07:54
  “你有一群创造传奇的邻居,这群在中国楼市频频创造传奇的温州人,在地产新政后"戛然而止"。”这是安徽一个最近在售的楼盘广告语。

  没错,名噪一时的“温州太太炒房团”最近去的一个地方正是安徽黄山,当地徽州区一个项目中建有五星级酒店、社区专属幼儿园等,可谓 配套齐全,放在以前,这些炒房客会像买白菜一样下手,但这次不巧,是在本月16日,新政出来的第二天。

  50个人的团中,只有一个人预订了,因为鲜有问津者,所以只收了5000元定金。

  不过,就这一个订的,也反悔了。“温州太太炒房团团长”罗夏兰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回去看了电视、报纸,赶紧就把这套房退了,连5000元定金都不准备要了。惶恐啊!

  作为炒房团团长,她行程有多忙?据介绍,行情好的时候,每个礼拜她们都发团,甚至一个礼拜发团两次,包车或包机,几乎马不停蹄在大江南北看房子,这样的生活,离想象中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相差甚远:行情好的时候,不停买房子;行情不好的时候,整天焦虑,考虑要不要卖房子。

  “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卖房子了,几乎每个月都出手两三套。”刘建峰说,这位资深的温州投资客,从2009年春节过后开始不停卖房子,在此之前的8年时间里,他从买一套房子开始倒腾,一直倒腾到有20多套房子,现在这一数字逐步“归零”。

  “特别累,比做实业还要累。”刘建峰本是个建材批发商,自从加入“炒房大军”后,几乎每个月都在“南征北战”,“比谈生意还要累,这个市场很多时候就是比的时间,比谁更下得了决心。”

  刘建峰举了个例子,上海中山公园附近一个楼盘曾出现过温州人抢房源的事,这些楼盘被瞬间“秒杀”,眼看房源不多,售楼经理急中生智,要求大家“摸纸条”,结果有一个团的人“点背”,只有一个团友中签,其他人白去了一回。

  几乎每个炒房“房龄”超过3年的人,都有雇用人半夜排队的经验,也有和开发商斗智斗勇的智慧。“最怕的就是半夜开盘的,开发商鬼鬼祟祟发个消息来,有的时候人还在外地,怎么办?”刘建峰说,雇个人去排队是必需的,最夸张的一次,因为怕开发商看人头发号,他雇了5个工人去排队,还外带雇用了一个监工。

  这些都不是最累的,最考验人的是和开发商斗智慧,去谈价格他们早就轻车熟路,什么样的开发商底线在什么位置,基本上心里有杆秤,最怕的是不讲道义的开发商。温州人刘姐投资了上海七浦路附近的一个商铺,2002年付了全款后,发现黑心的开发商把同一套商铺卖给了4个人,“一女多嫁”的后果是,到现在,刘姐都没有拿到产权证,她至今还在跟开发商无穷无尽地“扯皮”,这笔钱也彻底变成了“死钱”。

  拿不到产权证、一房多卖、假按揭、面积缩水——这样的“血泪史”,大部分2002年开始炒房的温州人都有过。这种痛楚,没办法和他人言明。一个温州炒房客曾“秒杀”了一套珠海的房子,之后正在感叹时间就是金钱、晚一步就没房时,蓦然发现,房子的旁边有一个庞大的化工厂,想退房?没门!还有个投资客,遇到房屋质量太差,又赶上调控,退房退不掉,最后只能认栽。

  “生活的理想,是为了理想的生活。”上海城市经济学会经济师顾海波说,从这几年温州炒房团的诡异经历来看,大部分人账户上的数字是增加的,但相应增加的还有无穷无尽的烦恼,当炒房成为一种惯性行为后,他们的生活“异化”了。

  可以佐证的是,现在出台的调控新政甚至让不少温州人松了一口气,因为不断上涨的房价让他们内心一直“发痒”,相比没有消息,已经来临的“坏消息”(指调控政策)好比落地的靴子。

  在新政落地的第三天,一个温州投资客把一套位于杭州的房子降价40万元出货。卖不卖得出去呢?还是担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