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评论

任志强“万言书”引发网友热议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4月28日08:02
  近日,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其博客上发表文章,认为不久前国务院颁发的10号文件,是对1998年的23号文件和2003年的18号文件的彻底否定,将住房问题不分商品房与非商品房混为一谈,列入了民生问题;甚至认为这是“市场经济向计划经济倒退的开始”。文章一发布立刻引来各方热议,人们将这一篇博客称为“万言书”。虽然有支持者认为,任志强“万言书”说的都是常识,但是多数言论,对其动机表示质疑,认为“万言书”毫无根据且荒唐。

  支持者:“万言书”说的都是常识

  署名陈青蓝的博客文章认为,任志强“万言书”说的都是常识,是以数据支撑的常识,哪怕这种常识是我们不爱听的。任志强以前的很多言论和文章也是常识,但我们很多人不爱听。任志强说了很多年房价必涨,我们不喜欢听,但他说的是正确的,他只是说出了市场的趋势,这种趋势不是开发商左右的,也不是老百姓左右的,他只是把这个事实说了出来。

  反对者:毫无根据且荒唐的“倒退论”

  虽然有人支持任志强的言论,但是更多的言论对“万言书”表示反对。

  署名田海滨的博客文章认为,任志强的“倒退论”毫无根据且荒唐。文章指出,按照“万言书”的论点和逻辑,市场经济就是自由经济,政府无权干预和调控。在这些人看来,政府的职能就是在房地产泡沫破灭时才可以出来“救市”,以拯救这些人或集团的利益。这真是一本万利、只赚不赔、永不亏损的买卖。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绝不会到了泡沫发生时和无可救药的情况下才会出手对市场进行干预和调控。

  文章指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只要是实行了市场经济,社会的资源配置就可以自动优化,社会的福利就可以自动增加,国民的生活水平就可以自动提高。离开了国家的调控、政府的监管以及健全的法制,所谓的市场经济就会陷入不规范、畸形和低效之中而难以自拔,最终遭遇到的只能是灭顶之灾。

  有网民指出,从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出发,中央政府出台了10号文件。10号文件首先打击的是炒房人的利益。其次,10号文件打击了开发商的利益,因为它使开发商的成本提高了,更为重要的是,10号文件将改变房价不停地疯狂跳涨的预期,房价必将下跌,这影响了开发商的暴利。为此,任志强们不高兴了。他说,这是倒退,是市场向计划的倒退。

  署名“海bobbywei波”的博客文章指出,由于政府的民生责任,而我国市场经济的畸形发展和各项法律措施的不完善性,为了平息社会目前对房价过高过快增长的不满,这一措施的出台是必然的选择。虽然无法从长期和根本上解决房价问题,但是从短期看有积极效果,并对相关法律制度的完善和推动住房观念的变革等有积极意义,因此我认为政策的进步性要更明显些。对于任志强的全面否定,并上升到整个社会由市场到计划的倒退,我认为是危言耸听,更多的是因为10号文件短期内将损害到房地产商的利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