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预算公开离公共财政有多远?-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月度论坛 > 预算公开离公共财政有多远?

李炜光:保密法成预算公开挡箭牌 信息公开应立法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29日17:21

  公众对政府的财政开支和预算透明的要求与期待由来已久,随着一些个案的尝试与突破,预算改革下一步要如何走?如何满足公众对财政预算公开透明、可参与、可监督的要求?4月29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以“预算改革离公共财政还有多远?”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搜狐-刘丹/摄)
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搜狐-刘丹/摄)

  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预算公开只是我们国家预算改革第一步,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随后的就要进入实际上国家高层次的政治运作层面,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大路在改革开放30年以后才正式拉开。

  预算改革下一步,第一方面要把眼前的事做好,既预算法的修订,在93年95年版本上有的地方本来期待有一些变化的,好多都没有动,有的地方还有可能发生倒退的情况,这很不乐观了,我们应该关注预算法的修订。

  还有一个是工夫在事外,跟预算法配套的法律,法律之间有连带关系的,比如说行政法、保密法、信息公开条例。信息公开条例现在是条例,按说现在应该时机已经成熟,应该成为法律,比如美国、英国都有信息自由法。我们在这方面你至少现在要提出立法,这个时间不能再等待了。

  再一点,保密法现在正在修订,现在有的学校做这方面的信息公开排名,针对省级政府的,遭遇很不乐观,还不如去年,去年还有一些省政府态度比较积极的,今年干脆不理他们。实际上这个官僚体制是对上负责,不是对下负责,而且国家法律没有具体的规定,所以保密法是最好的挡箭法要搞信息公开这些东西必须有法律支持,没有法律支持一句话就给你堵回来,什么都做不成。

  公民们对这些东西的了解实际上也只能是公开什么,你知道什么,不公开就不知道,这还不能算透明。我们了解一个信息,就是要全面了解,特别是应该了解的东西没有了解。这个信息了解不完整,有可能你的判断就错了,这个问题非常重要。

  第二方面,人大自己的改革,一些退休的官员,身份也很高的,但说出的话你都想象不出的落后,还不如拉百姓身居高位。我想毕竟现在这些官员还经过高等教育,还不如把这个权力先放在这儿先让官员来管,交给人大更糟了。人大的改革,一个预算改革牵扯到很多出来问题,但是人大的改革不是说无所作为,人大至少把预算当回事做,现在的审议是一天半天的,半天一个团两三本塞给你,还没有人看,蒋洪老师说就他一个人看,这叫什么审议,你就别开会,一个国家这么大事怎么能走过场,人大要改变自己的形象,人大自身的改革也要启动了。

  第三方面,财政体制问题,现在体制改革有白庙乡、焦作市都在做,但是一般跟地方官员的开明有关系,并没有制度、法律的支持,如果换一个人当领导,这事就完了没人管了,人走茶凉。做这个事要么是凭着良知、知识来做,要不然就是为了出点政绩,刚才说到压力机制和激励机制,如果让官员自我监督那是不可能,那就是压力机制,起作用就是靠预算法、保密法、信息披露法,不得不这样做,不是说我愿意这样做,是不得不这样做才能起作用。财税体制、分税制跟现在基层的信息公开、公民参与是拧着劲的。财政体制是这样的,越往下是越没钱,所以必须跟分税制这样的财政体制挂起勾来,这就是财政体制问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