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巴西央行上调利率75基点 金砖四国仅剩中国未加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可瞻
2010年04月30日08:05
  巴西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8日决定,将基准利率上调0.75个百分点至9.5%,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这也是巴西央行自08年9月10日,即雷曼兄弟事件爆发前夕以来首次上调基准利率。

  巴西央行表示,加息是为了控制过快的经济增速以及通货膨胀。据了解,目前该国2010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预计将升至5.41%,远高于政府4.5%的目标水平。而在过去1年中,其CPI竟然暴增了5.22%。

  此外,巴西央行也承认经济存在过热风险,因此建议通过加息来控制经济刺激措施。公开资料显示,巴西国内普遍预测今年经济增长率为5%至6%,而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预测巴西经济增速为5.5%。有意思的是,直到本周巴西央行行长梅瑞勒斯(Henrique Meirelles)7年以来首次就利率走势给出明确暗示。本周一他曾公开表示,该行将就目前经济形势给出果断的行动。

  众所周知,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被并称为"金砖四国"。而记者留意到,巴西也是全球金融风暴以来第三个启动加息的金砖四国成员国。今年4月,印度央行曾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为年内第二次加息。据悉,由于去年印度雨季出现37年来最低降水量,粮食减产,食品价格等大幅上涨带动该国CPI快速上涨。最终导致印度央行在通胀高企威胁下不得不加息。

  值得一提的是,自雷曼兄弟倒闭引发全球金融海啸以来,俄罗斯竟然先后经历多次加息和降息。去年2月,在降息狂潮席卷全球背景下,俄罗斯央行竟在短短一周内两次以1%幅度加息,以防热钱外流并捍卫卢布稳定。不料4月后却风云突变,俄央行至今已连续13次降息,期间累计幅度达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主要是为了刺激经济复苏。

  南华期货研究所北京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总监张一伟,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由于巴西国内通胀问题严重,故此次加息符合预期。预计俄罗斯在同样通胀问题困扰下,不久后也将采取加息。值得注意的是,因市场普遍预计中国4月CPI增幅低于3%,且在地产新政、4月信贷规模减小影响下,资产价格上升将有所抑制。料短期中国央行加息可能性并不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