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独家解读

刘纪鹏:上调存准率治标不治本 关键在降低外储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安克伟
2010年05月02日21:11

  搜狐财经讯 5月2日,央行通知决定,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于央行这一在五一假期中间的政策突袭,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教授在第一时间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表示,存款准备金上调至17%,相当于回收人民币3000亿元左右,只能算是央行在利率问题与汇率问题之间采取的折衷选择。

  刘纪鹏认为,尽管去年的新增贷款创出天量,但是一季度储蓄已达到60万亿,与40万亿的贷款总量相比,存贷差仍然高达20万亿元,但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达32%,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2.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导致的人民币超印问题。

  2.5万亿美元外储的增长直接导致19万亿人民币左右的外汇占比,这部分人民币通过企业结算之后以储蓄的形式返存到商业银行,而商业银行最后以准备金的方式再回到央行,刘纪鹏认为,存款准备金上调0.5%只相当于回收流动性3000亿左右,光从货币政策这一头解决问题,依然治标不治本。

  这也是刘纪鹏今年以来,包括在前不久举行的搜狐证券2010资本市场年会上,反复强调的观点,刘纪鹏认为,仅仅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说,包括加息,将导致热钱进一步涌入,加大国内的通胀压力,“所以要研究进口出口问题,利率汇率问题,外汇储备与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泡沫关系问题。”刘纪鹏强调。

  刘纪鹏最后表示,解决货币投放量过大问题,关键还是在于降低央行资产负债表,中国需要各种政策,包括化汇为产,包括调整结构一系列的办法,将外汇储备增加导致的人民币超印问题解决才是治本之策。

survey

  独家声明:搜狐证券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