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支持三大行再融资 汇金少收分红35亿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04日06:20

  中央汇金公司近日公告称,支持工行建行中行将2009年的现金分红比例由50%降至45%,以提高三大行通过内部积累补充资本的能力,并称将积极支持并参与各行的再融资计划。

   资本充足率下降

   据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中行资本充足率11.09%,较上年

末下降0.05个百分点;工行资本充足率11.98%;建行资本充足率也仅为11.44%。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尽管各银行资本充足率仍高于银监会制定的11%最低标准“红线”,如果银行继续开展信贷,其资本充足率就会下降,再加上今年“新国十条”之后,楼市“去泡沫化”进程加快,为应对不良信贷,银行需要提高资本金抵御风险,因此各家银行的融资需求十分巨大。

   银行相继披露再融资计划

   近日,各大银行相继披露再融资计划。中行将在A股市场发行400亿元可转债,并可能在H股市场按20%比例配股再融资。工行将在A股市场发行不超过250亿元可转债,H股增发不超H股股本20%。建行拟每10股配售不超过0.7股,筹资金额不超过750亿元,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目前银行资本压力普遍较大,有很强的再融资需求,减少现金分红比例可缓解银行资本压力,也可缓解银行再融资对股市的冲击。

   三大行2009年分红已按45%的标准执行。若按2009年净利计算,三大行较50%的水平共减少70亿元左右分红,其中工行减少28.4亿元,中行约减少17亿元,建行减少23.6亿元。

   2009年汇金获三大行分红情况

   (单位:亿元)

   拟分红 汇金持股比例 汇金分红所得 汇金少收

   工行567.83 35.4% 201 10

   中行355.37 67.53% 240 11.5

   建行472 57.09% 269 13.5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