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巴菲特股东大会 > 巴菲特股东大会跟踪报道

巴菲特股东大会现场直击:3.7万人取经狂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徐伟豪
2010年05月04日06:49

  如果说巴菲特为他的股东带来上千倍的投资回报是一个奇迹的话,那么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出席人数从1982年的15人发展到今年的3.7万人,28年增长近2466倍,同样也是奇迹。

  “我希望股东每年都能来奥马哈享受这个周末,感受作为股东的归属感。”巴菲特表示。

  美国当地时间5月1日,巴菲特的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在美国中西部内布拉斯加州的小镇奥马哈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在三天里,巴菲特为股东们安排了许多活动,整个奥马哈城都欢天喜地。

  由于收购了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运输公司(下称“伯灵顿铁路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今年50比1分拆,股票价格不再高不可攀(A类股将近12万美元/股,B类股大约80美元/股),公司一下子多出许多投资者。即使限制了股东客人的数量,今年3.7万人这个数字仍旧创造了历史新高。

  总是最后的赢家

  三天“狂欢”的重头戏是5月1日的股东大会。大会在当天上午8:30开始,由于担心抢不到好位置,许多股东早晨5点前就开始在举办地“奎斯特中心”排队,等待7点开门。“奎斯特中心”的座位容量只有大约2.2万人,所以巴菲特还开放了视频室,没能坐上位子的股东,只能在视频室一睹巴菲特的风采。

  每年的股东大会,股东有机会向巴菲特和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副主席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问30个任意的问题,今年的问答时间也从往年的5个小时增加了半个小时。这30个问题有15个是现场随机抽签决定,另外15个问题则委托了事先确定的3位记者从股东中收集。巴菲特和芒格事先不知道问题的内容。

  根据惯例,在巴菲特正式回答问题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会放一小时幽默视频。视频中除了该公司旗下各公司以及所投资公司的广告外,还有巴菲特和芒格自我嘲讽的片段。

  其中最搞笑的一段是巴菲特作为投手代表波士顿红袜队出场,与纽约扬基队在世界杯赛决赛中对阵。巴菲特出场的时候两队打成平手,他的一投可以决定胜负。巴菲特先喝点可口可乐提提神(巴菲特持有可口可乐20%股份),不过他的前两投非常糟糕。最后一投前他吃了一块自己的公司“See’s Candy”糖果以后,就像大力水手吃了菠菜一样,变得勇猛无比,一投击败扬基队的罗德里格斯,为红袜队获得胜利。

  这个短片似乎在暗示,不管情况多糟糕,巴菲特总是最后的赢家。

  另外一个片段是巴菲特1991就所罗门兄弟(Salomon Brothers)证券欺诈行为在国会听证时的录像。巴菲特在片段中说:“所罗门兄弟的员工应该知道,公司亏钱我可以理解。但是公司如果声誉有损伤,我会决不手软。”所罗门兄弟收到当时创历史纪录的罚单,并最终被花旗收购。虽然这一短片出现在过去10年每一次的股东大会上,今年的出现则因为最近高盛被起诉事件而有着特殊意义。

  投资小公司赚钱太少

  在回答问题阶段,巴菲特表示在过去两年,全球政府大面积赤字,这使得他长期看空全球货币,不管是美元、英镑还是欧元。

  巴菲特虽然支持布什和奥巴马政府上千亿美元刺激经济的计划,但是也一直认为,全球范围内各个政府大面积的极端措施可能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巴菲特警告说如果政府不迅速削减支出,可能会面临70年代类似的通胀。

  “如果我们继续执行现在的政策,我们很有可能重蹈覆辙。”巴菲特回答股东有关希腊信贷危机时表示,“汇率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投资,如果通货膨胀开始,这将会变得难以预测。” 他说希腊信贷危机好像电影一样,“但是我可不想去看这个电影的结尾”。

  巴菲特表示希腊面临着更严重的问题,因为他们借的是美元和欧元,但是希腊对这些货币没有控制,不像美国。美国只要不停地借美元,美国就不可能违约,“只要你能不停地印刷你自己的货币,你就不可能违约。”

  虽然看空美元,但是巴菲特对美国股票还是长期看好。他表示,在未来的15年到20年里,他仍然看好美国股市。当然股市会有起伏,但是他认为股票好于持有债券或者现金。

  近年来,巴菲特连续买入了一些资本密集型企业,如能源和机械制造类。去年收购的伯灵顿铁路公司就是巴菲特有史以来最大的收购。

  对于巴菲特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巴菲特一般只投资成长型公司——资本需求小、回报高。

  巴菲特对股东解释了这一变化,主要原因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经变得非常庞大,投资小公司不够给整个公司带来足够的回报率。

  “我们把许多钱放到一些很好的业务中,但是从回报的角度来看,这些交易不如那些用很少的钱就能买下的公司。”巴菲特表示。

  比如巴菲特已经拥有“See’s Candy”糖果好几十年。“See’s Candy”糖果每年需要4000万美元的资本,但是每年挣的钱“远远超过这一数字”。但是这已经是糖果业务的极限。所以巴菲特不得不把钱投在资本要求更高的公司。

  已选定继承人

  巴菲特每年都会面对有关自己继承人的问题,今年还是没能避免。巴菲特说:“如果我今天去世,会有一个CEO在24小时内接任,关于这个人选,我的合伙人都知道,他们都赞同这个人选。”

  巴菲特今年79岁,他的继任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曾一度影响股价。股东都担心巴菲特是不可替代的。巴菲特旗下公司中美洲能源(MidAmerican)主席大卫·索科尔(David Sokol)是目前最有希望的继承人。大部分投资者不太熟悉索科尔。是不是还会有3万多人每年来奥马哈听索科尔讲5个多小时,就连巴菲特也不太有信心。在讨论时他不小心说漏了嘴——“这确实是一个问题”。

  但是巴菲特立马回过神来。“CEO的问题,其实不是个问题。”他说,“CEO的人选你现在就应该有所准备,而我确实准备好了。”

  巴菲特对于首席投资官(CIO)的接班人也保持神秘。他认为CIO的人选没有CEO那么紧急,可以再看一下他们的表现。巴菲特表示四个CIO职位的竞争者在2008年的表现不太理想,但在2009年表现很好,而且没有使用任何金融杠杆。

  芒格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企业文化即使他们两人不在了也会继续保持下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