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中产阶层:欧洲社会的中坚力量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5月04日08:33
  芬兰中产阶层的生活比较富裕安稳,拥有自己的住房、汽车、夏季别墅甚至游艇。记者 赵长春 摄

  编者按:近百年来,欧洲经济在快速发展之中,孕育了越来越多的中产阶层,他们正成为社会稳定和拉动消费的中坚力量。前不久,我国政府也提出了培养壮大中产阶层的主张,以缩小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为此,本报驻英国、芬兰、瑞典记者,就这些国家政府通过创建社会福利制度,运用税收杠杆,在调节全社会收入分配、扩大中产阶层等方面所采取的措施进行了专题采访。

  英国 中产阶层已成为“中流砥柱”

  中产阶层在英国已经有近两百年的历史,其经济、政治影响力不断增强,得益于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和维多利亚时代宽松的社会环境。而这一阶层的不断壮大也为英国政治、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已经成为国家的“中流砥柱”。

  瑞典 创建“从摇篮到坟墓”的社会福利制度

  到过瑞典的人,都会有这样一个印象:城市里既找不到破烂不堪的贫民窟,也见不到豪华的住宅;全国各地既看不到食不果腹的穷人,也难得一见一掷千金的富豪,财富得到了较为平均的分配,人与人之间的收入差距比起世界大多数国家要小得多(基尼系数不到0.3),社会结构已由传统的金字塔型演变为橄榄型,即中产阶层占据了社会的主导地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