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31家公司已跌破发行价 谁是A股的破发之王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李静
2010年05月04日10:01

  A股市场“新股不败”的神话,被接连不断的“破发”事实所打破。

  截至2010年4月28日,A股市场上仍处于破发状态的上市公司共31家,当日收盘价与首发价相比较,差距最大的是*ST白猫(600633.SH),当日收盘价低于首发价近30元。

  在31家破发公司中,很多为2009年

以来上市新股,且总股本较大,这是破发公司的一个明显特征。同时,高发行价和高首发市盈率仍然是新股破发的关键因素。

  31家公司已经跌破发行价

  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2010年4月28日,在A股1700多家上市公司中,破发的公司共有31家。其中不乏中国神华(601088.SH)、招商证券(600999.SH)、中国石油(601857.SH)、建设银行(601939.SH)、中国建筑(601688.SH)等一批在A股市场上颇具影响力的公司。

  为了衡量各个上市公司破发程度的大小,我们以(当日收盘价-首发价)/首发价*100%这一公式来计算31家破发公司的破发幅度。

  统计结果显示,破发幅度最大的是*ST白猫(600633.SH),破发幅度高达53%;紧随其后的是广电信息(600637.SH),破发幅度也达到了49%。除此之外,中海集运(601866.SH)、中煤能源(601898.SH)、中国神华、中国石油和爱建股份(600643.SH)等8家公司的破发幅度都在20%以上。

  分析这31家破发公司,呈现出两大明显特征。

  首先,31家破发公司中,18家公司的A股总股本超过了20亿股。而这31家A股公司平均总股本达到110亿股,其中,A股总股本最大的是中国石油,总股本达到1619亿股,其次是中国建筑,总股本达到了300亿股。这些数据表明,破发公司中以股本较大的公司居多。

  其次,就31家破发公司的上市日期来看,共24家,占比近八成的公司是在2007年之后上市的,有14家占比近五成的公司是在2009年~2010年间上市的,这表明最近两年发行,特别是新近发行的股票,更容易破发。

  需要补充的是,统计还发现,截至目前,共有988家A股上市公司曾经至少有过一次破发经历。

  “双高”发行导致破发频频

  当前,A股市场的破发越来越成为“家常便饭”,特别是近两年,不乏中国西电(601179.SH)、中国一重(601106.SH)、二重重装(601268.SH)这样的上市首日即告破发者,以及中国建筑这样的接连两次破发者。

  当新股破发越来越频繁,市场对破发的态度也在渐渐转变,不少人认为这是市场回归理性的一种表现。

  的确A股市场的破发,对于“新股不败”的神话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在一定程度上使投资者意识到逢新必打的风险也很大。

  同时,由于新股破发在一些成熟的市场里是比较常见的现象,比如在港股中,民生银行中国银行等公司上市时都曾遭遇破发。

  但是,目前A股破发的数量与密度很高,比如2010年2月3日曾有10只新股破发。一日破发新股数量达到10只,即便是在其他市场中也极为少见。

  其次,A股市场的新股破发与香港股市的新股破发所揭示的内容明显不同。通常说来,香港股市的新股发行价格都是很低的,其新股破发反映的是投资者成熟的一面。而A股新股破发,主要是新股高价发行惹的祸。本轮IPO自去年6月重启以来,在“市场化定价”的名义下,A股发行价格越发越高,主板新股发行市盈率达到了60倍,中小板达到了80倍,创业板达到126倍。

  此外, 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市盈率高高在上,即便破发只是股市风险的一种体现,恐怕很难代表机会的出现,若投资者想要投资破发股票,仍然需要仔细甄别。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