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存准率上调消灭结构性机会 基金称要继续减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04日10:10
  初夏让人昏昏欲睡的空气中,资本市场却似乎暗藏着一股微妙的味道。

  在五一劳动节发布PMI数据后的第二天,央行宣布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

  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7%,而这上调的0.5个百分点预计又将冻结银行3000亿左右的资金。对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一些基金经理而言,这无疑又增添了些许悲观的情绪。

  结构性机会不复存在

  五一期间,全国范围内的天气几乎都是晴空万里,正是出游的好时节。然而货币收紧信号的再次出现,使还在假期中的基金经理们自然没能闲着。流动性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自从远超市场预期的房地产调整政策出台后,沪深两市几乎一蹶不振,上周,沪深两市在周一时出现了单日暴跌,之后始终维持震荡格局,周中一度出现反弹,但反弹之势未能持续。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基金经理们也在观望。货币收紧信号在这样的谨慎氛围中出现,无疑是雪上加霜。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天(5月3日)下午拨通沪上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电话时,就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一事他说道:“这是货币持续收缩的过程。我们一直都比较担心流动性的持续收缩,同时也很关注可能加息的幅度、频率等。”

  “管理层调控的决心很大,市场短期(即二季度内)都没什么大的机会了。”另一基金经理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记者也就同样问题采访了深圳某基金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正是由于今年一季度抓住了结构性机会,他管理的基金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不俗。电话里他向记者表示:“这是预期内的调控。我们从3月底就已开始大幅减仓了,4月也在减仓,并且还会继续减仓。”

  他进一步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就是为了控制银行的信贷,进而防止资产泡沫。目前,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7%,与历史最高点17.5%已相差不远,从这个角度来看,上调的空间似乎也不大了。但如果资产泡沫一直存在,动用加息的手段那也是必然的,现在已没什么结构性机会了,中小盘股会比蓝筹股跌得更惨。”

  “就经济形势而言,我现在最关心的就是管理层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延续、地产的销量以及加息的力度等。”他最后说道。

  短期看法已转为悲观

  尽管记者采访的一些基金经理均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是在预期之内,但对A股市场却都心里没有底,甚至是悲观。

  4月30日,莫尼塔投资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也显示,大部分基金经理对于未来市场悲观,认为地产行业拖累大盘,不看好短期大盘走势。只有很少基金经理表现出乐观态度。

  调研显示,有50%的基金经理不看好未来一个月大盘走势,较之前的看空比例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是地产政策超预期,地产今后的交易量和房价走势不确定等因素。另外这些基金经理也不看好与之相关的银行、钢铁等强周期性行业。有40%的基金经理则认为短期内大盘走势还是以震荡为主,只有10%的基金经理看好短期大盘走势。较之上月,看多的人数大幅减少。

  报告还显示,基金经理短期内最看好的行业依次是大消费、医药、电子科技和新能源;而最不看好的行业依次是地产、银行和钢铁。另外,93.3%的基金经理表示短期看好非周期性行业,没有基金经理表示看好周期性行业;有6.7%的基金经理表示不再用周期或非周期来衡量,而是更加关注个股的投资机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