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趋势加速器! 22次调整准备金与A股走势密码解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04日10:22

  0.5个百分点!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再次上调!

  就在沪深两指于4月份连续下挫7.67%和10.66%,创近7个月新低后,央行又一次在大假期间上调存准率。2010年前4个月全球表现最差的A股市场,在此次政策出台后,到底将何去何从?出乎意料的调

控,会不会让在期指市场杀红眼的空头继续做空呢?一切的谜团,给5月市场带来了重重变数。

  通过对比历史上央行多次调整存准率后市场的短中期走势后发现,存准率与股市并没有必然联系,但是它却往往成为股市当前趋势运行的“加速器”。

  大盘处下跌趋势准备金率再上调

  4月A股以一根大阴线收盘,上证指数连续跌破3100、3000以及2900点三道大关,收于2870.61点,月跌幅7.67%;而深证成指则更是惨不忍睹,月跌幅高达10.66%,收于11162.5点。

  业内人士称,4月份A股大跌主要由于国家接二连三地推出新政打压楼市,国十条的出台更是让一线城市楼市的成交量大幅萎缩,楼市连动股市,在万科A以及保利地产等一线地产股的带头暴跌下,股指大幅回落,此轮地产调控引发的资本市场暴风骤雨出奇猛烈,令人始料未及。

  另外,从4月16日股指期货合约正式上市后,A股持续下跌明显放大了利空效应和股指波动的区间,这种恶性循环使得市场人气遭受严重打击,导致股指进一步加速探底。仅4月下半月,沪深两指便分别下挫8.3%和10.10%。A股连续暴跌,也将2月、3月份两根小阳线被完全吞噬,成为今年全球表现最差的资本市场。

  就当投资者认为否极泰来时刻已到时,央行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准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则暂不上调。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存准率已经高达17%,离2008年6月7日创造的最高点17.5%仅一步之遥。

  正在经历一波持续弱势震荡调整的A股,5月又将再度面临市场环境变化的挑战。那么,存准率的上调,到底会对股市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存准率上调从根本意义上说利空股市,但是两者并无直接关联,不过通过对历史多次调整准备金率进行梳理,可发现此动作往往成为股市当前趋势的“加速器”。

  2007大牛市为股指推波助澜

  统计发现,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央行曾10次上调存准率。2007年1月5日,央行上调存准率至9.5%,上调幅度为0.5%,虽然上调当日上证指数大幅回落,但是这并没有改变市场整体向上的运行趋势,在央行2月16日再调存准率之前,该指数在此30个交易日时间依旧累计上涨了10.21%。

  当年2月16日,央行将存准率上调至10%,时隔一个多月的再次调整,依然未对股指造成任何负面影响,相反的是,在接下来30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再次累计上涨9.97%,并成功突破3000点。

  此后,在2007年4月5日、4月29日以及5月18日,央行连续三次上调存准率,调高至11.5%。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这三次密集调整期间,上证指数加速上扬,仅仅在27个交易日里便上涨了22.44%,并突破4000点大关。在之后2个多月期间,这种上涨势头依然延续,在7月30日央行上调存款金之前,指数依然累积了9.01%的区间涨幅。

  从2007年7月底至上证指数创出历史新高6124点之间,央行还三次上调了存准率,截至当年10月13日,存准率已经被调高至13%。

  在这一波大牛市中,央行虽然多次上调存准率,股指在调整当日也呈现出涨跌互现的走势,但是通过对短中期运行情况来看,上调存准率并没有改变整个市场的运行趋势,反而加速当时趋势的发展。

  2008年大熊市 加速大盘下跌

  不仅仅是在牛市中,存准率的调整对股指运行趋势起到加速作用,在2008年熊市里,存准率的连续上调以及下调,对股市则起到助跌的作用。

  在美国次贷危机以及大小非解禁潮汹涌而至的影响下,A股市场于2008年走出了一波大熊走势。

  2008年1月14日,在上证指数再次突破5500点后,股指便一路下滑,1月16日,央行上调存准率0.5%,使得存准率增至15%,这一时点的调整动作,也让刚刚掉头向下的A股市场加快了下跌速度,在3月18日再次上调之前,上证指数在39个交易日里暴跌29.83%。

  随后在3月18日,4月16日以及5月12日,央行接连分别上调存准率0.5%,此番连续上调,虽然对市场影响减小,但到6月6日之前,近3个月时间内,上证指数仍然下跌了12.84%,并一度跌破3000点。

  6月7日,央行出乎意料上调存准率1%,上调幅度创了2008年年内最大,本次调整后,存准率也达到了17.5%的历史高点,此举有望冻结可贷资金逾4200亿元。大幅度的调整,基金出现罕见做空大动作,6月10日,上证指数狂跌7.73%,前20大权重股全线下挫,尾盘近1000只个股跌停。

  在暴跌之后3个月时间内,A股依然毫无反弹迹象,仍保持下跌趋势,在当年9月25日央行下调存准率之前,上证指数在6月10日至9月24日之间下跌了33.42%,股指离2000点近在咫尺。

  当存准率高至17.5%后,9月25日央行下调存准率1%,尽管受此消息影响,上证指数大涨3.64%,却未能抑制整个市场的下跌趋势;10月15日,存准率再下调0.5%后,上证指数却于10月28日创了近两年的新低1664点。

  从两次市场大涨大跌的运行情况以及存准率在此期间的调整可以清楚地看到,存准率于股市没有宿命之说,它仅是当前市场运行趋势的“加速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