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社科院预计房价增速将放缓 调控措施未切中要害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05日10:47

  搜狐财经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发布的《中国房地产蓝皮书(2010)》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秩序仍较为混乱,房地产调控手段不能切中要害,调控方式仍需创新。但报告同时认为,2009年的土地市场出现了年初流拍、下半年地王频现的戏剧性变化,2010年房地产调控应坚持“维稳”政策。

  房市调控应坚持“维稳”政策

  蓝皮书认为,在房地产市场供求偏紧、普通居民购房困难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捂盘惜售、土地闲置、炒地等现象依然存在。土地闲置、炒地皮,导致政府每年投放大量的土地而市场上房屋的供应量却没有显著增加,空置房与炒房现象造成市场供应紧张,房价扶摇直上,扰乱了市场秩序,累积了金融风险,破坏了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社科院管理研究所土地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李景国表示,2009年下半年随着房价不断上涨,市场上购房需求已经不仅仅是满足自住需求的问题。事实上,在高房价下,部分真实需求已经被逐渐挤出市场,而为规避通货膨胀的投资需求以及为获得炒房利润的投机性需求逐渐增多。对投机者而言,房地产市场已成为一种暴富的手段和一些人攫取财富的捷径,特别是在全国几大热点城市以及海南等热点地区,房地产更成为富有人士投资的天堂。投资与投机需求增多造成市场供求紧张,推动房价不断上涨,相当部分自住需求被挤出市场,由此导致的民生问题备受各界关注。

  现有调控措施不到位 仍未切中要害

  社科院认为,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伴随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经历了几个年头,对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房地产调控方式仍不尽成熟,一些政策不但不能起到应有作用,还会造成相反的效果,比如房地产交易环节的税收本来是为了增加成本抑制投机,但由于卖方将其转嫁到房价上,因而成为抬高房价的一大因素。而2009年之所以房价、地价大幅上涨,与房地产调控措施未及时到位、房地产调控手段不能切中要害有很大关系。因此,调控方式和手段亟待创新。

  但报告同样认为,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居住城市化是城市化的核心内容,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对宏观经济的可持续和健康的城市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房地产政策应该为宏观经济可持续发展和高绩效城市化发展服务。2010年房地产政策应坚持“维稳”调控政策取向,同时应加大和完善市场制度建设。

  据了解,截止目前,中央政府已祭出连环拳调控高温不退的楼市,包括收紧首套和二套房贷款,银行可根据状况,暂停第三套住房贷款,限制异地炒房,以及地方可采取临时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而北京市政府上周五发布通知,暂定同一购房家庭只能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公积金购二套房首付比例也从原来的四成提高到五成。

  2010年房地产市场供求偏紧 房价将出现盘整

  对于未来的市场预期,蓝皮书认为,2010年房地产市场供求偏紧,房价将出现盘整,增速将趋缓。主要原因有:一是竣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均在2008年有所减少,2009年明显减少,对2010年市场的供给至少形成预期性的压力。

  二是以趋势估算,2009年销售量属趋势之内,2008年积累的需求在2009年并没有得到多大程度的释放。

  三是2010年宏观经济环境大大好转,消费者的收入预期开始向好,消费信心开始增强。

  四是经济环境的好转使2010年房地产市场开发投资较2009年继续提高,对捂盘惜售的打击扩大增量。

  五是2005年以来竣工的套数一直远小于住宅的销售套数。

  六是住房市场化以来房地产销售量除2008年下降外一直连续增长,尚未出现缝制,有继续增长的势头,因此2009年依然偏紧的状态依然存在。

  但对于房价问题,报告认为虽然诸多因素推动房价上涨,但是2009年房价上升高位,部分城市,特别是热点城市的房价已触及甚至超过普通购房者的上限。随着政府强有力政策的出台,宽松的信贷环境将适度收紧,投资投机的需求将被遏制,所以2010年房价上涨的空间也将受到限制。按地区来讲,报告认为在新建住宅量不足及位置偏远的情况下,今年北京市二手房市场将在高位徘徊。

    财经观察:治理高房价切勿再迷恋“维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