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巴菲特为何愿意替高盛“背书”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5月05日12:07

  2008年金融海啸时,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果断出手50亿美元购入高盛优先股,此举既为当时风雨飘摇的美国资本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也给他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带来了丰厚利润——每年5亿美元的股息收益。按照巴菲特自己的话说,每当秒针“滴答”一声,高盛就要

付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15美元。

  然而,2010年的高盛“欺诈门”事件,将巴菲特卷入道德漩涡。毕竟,巴菲特被视为美国商业良心的象征,但他现在牵连的,却是华尔街的贪婪和对投资者利益的背叛。在哈里斯网上评估公司最近评出的美国60大公司声誉排行榜上,高盛名列信誉最差公司第五名,而信誉最好第一名就是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巴菲特投资肯定是为了赢利,但为了赢利而让自己声名狼藉,肯定也不是巴菲特所愿意看到的。在2010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在开幕影片中别有深意地播放了自己1991年拯救投行所罗门公司时的警告:“如果让公司亏钱,我还能理解,但是如果让公司名誉受损,那我将毫不留情。”

  但对高盛,情况可能要复杂一些。在华尔街所有公司中,巴菲特和高盛一直就是“铁杆”关系。巴菲特自己也说,从格斯·利维30多年前领导高盛开始,他认识这家公司的每一任负责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很多业务都是通过高盛完成的,“高盛帮助创造了现在的伯克希尔·哈撒韦”。

  高盛也总是将巴菲特当作自己人。这次高盛遭遇“欺诈门”,面对来自华盛顿的敲打以及民间的抗议浪潮,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芬随即向巴菲特求教如何展开更有效的应对措施。

  于是,对似乎人人喊打的高盛,巴菲特选择远离还是力挺,也就成了2010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的最大看点。当然,不出意料地,巴菲特选择了后者。在这次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表示,他100%支持高盛集团。

  对于有记者询问,他是否还像当年直接出任所罗门公司董事长一样,成为“非常时期”的高盛董事,巴菲特说,他希望布兰克芬能够继续管理高盛。“我的选择是继续让布兰克芬管理,今年、明年,乃至今后十年。管理高盛是一项艰巨的工作,我没有什么可加以改善的。”但他也调侃说,如果布兰克芬有个孪生兄弟,他会考虑他的这位兄弟。

  巴菲特的老搭档、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主席查利·芒格也说,假如他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成员,他将投票反对对高盛提起诉讼,相反有“大量的”的其他公司CEO比布兰克芬更需要被调查。至于高盛深陷公关危机,在他看来,其实高盛未有任何违法之事,只是从事了“不受社会欢迎”的活动。

  在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妙语如珠,下面也是掌声和笑声相呼应。但在高盛问题上,不管巴菲特怎么调侃,股东们似乎反应很平淡,许多人更是对此感到很失望。这也不离奇,毕竟现在人人痛恨金融危机,也就自然地痛恨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华尔街。

  巴菲特力挺高盛,其实也是在拿自己的声誉押宝,认定高盛将能最终摆脱危机。作为老朋友,他不愿落井下石。当然,面对美国上下对华尔街的一致抨击,他在力挺高盛的同时,也注意拉开距离。在2010年的股东大会上,他留有余地地说,他“喜欢(对高盛的)这项投资”,但“如果情况变得更加糟糕,我们到时将视情况而定”。

  巴菲特选择和高盛站在一起,这也可理解。巴菲特传记《滚雪球》的作者艾丽斯·施罗德说,外界需要清楚的最重要一点,就是巴菲特其实就是当事人,“只要他是一个投资者,他就必须维护这些投资”。高盛声誉受损,作为投资者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是输家之一,巴菲特显然不愿看到这样的结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