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融券融资 冰火两重天

来源:《新财经》 作者:皮海洲
2010年05月05日14:52

  融资融券终于放行,从目前情况来看,此项业务并未向大多数中小投资者开放,而是倾向于机构投资者

  没有钱可以向券商借,没有股票也可以向券商借,投资者期待的融资融券业务,终于在今年3月31日正式开张了。

  这是境内股市的历史性进步。一直以来,境内股市只是一个“单边市”,投资者只有做多才能赚钱。这就养成了投资者做多的习性,甚至是“死多头”。投资者一味做多的结果,不仅推高了股价,使股票价格严重脱离股票价值,也使股市的投资风险不断增大,境内股市也因此沦为投机市。融资融券则赋予了境内股市做空的功能,在股票价值被高估的情况下,投资者向券商借入股票先行卖出,这种融券业务,其实就是一种做空机制。其积极意义在于防范股票价格过度背离股票的投资价值,使股票由过度投机向正常投资回归。

  机构投资者再添赚钱工具

  对于融资融券,不少投资者都充满了期待。在股价处于低位时,投资者可以向券商融资,买入股票,待股价上涨后再卖出,将资金归还给券商;而当股价处于高位时,投资者可以向券商融券,卖出股票,等股价跌到低位时回补,归还券商即可。在融资融券业务中,券商似乎成了“活雷锋”,把赚钱的机会让给投资者,而自己只收取少许融资融券的利息。

  但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券商也不是“活雷锋”。融资融券利息的收取,可以保证券商稳赚不赔,更何况融资融券的利率,远远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作为投资者,融资融券则是双刃剑,如果操作正确,融资融券可以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利润,但如果操作错误,融资融券带给投资者的就是亏损。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融资融券是不是“送财童子”,还要看投资者是否能准确预测市场趋势,是否具备融资融券的操作技巧。如果不能,这把双刃剑就会成为投资者的“饮血刀”。

  当然,对于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说,最残忍的事情,莫过于连试试这把双刃剑的机会都被剥夺了。尽管很多中小投资者对融资融券充满了期待,但融资融券却毫不留情地把他们拒之门外。根据证监会2006年发布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券商在向客户融资、融券前,应当办理客户征信,了解客户的身份、财产与收入状况、证券投资经验和风险偏好,并以书面和电子方式予以记载、保存。对未按照要求提供有关情况、在本公司从事证券交易不足半年、交易结算资金未纳入第三方存管、证券投资经验不足、缺乏风险承担能力或者有重大违约记录的客户,以及本公司的股东、关联人,券商不得向其融资、融券。根据这一规定,投资者要获得融资融券的资格,堪称“过五关斩六将”。更让投资者望尘莫及的是,试点券商对融资融券的资金门槛设置少则50万元,多则100万元之上。这就意味着,有97%以上的投资者无缘参与融资融券业务,此项业务的推出,成了机构投资者的专利。

  这对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说是极不公平的。机构投资者持有的资金与证券,远比中小投资者充裕,但融资融券的大门只为机构投资者及少数大户开放,而最需要融资融券的广大中小投资者反而不能参与进来,这样做的结果,显然加剧了股市的不公平。

  融资业务为何受青睐

  融资融券赋予境内股市做空功能,融券的意义大于融资。但在现实中,券商却明显向融资倾斜,融券反倒成了一种点缀。这一点,充分体现在试点券商的资金分配上,将90%以上的资金用于融资业务,从试点业务推出之初的交易来看,融资业务也明显占据优势。3月31日,沪深两市融资买入额为655万元,融券卖出额不足10万元,融资融券交易量之比是66∶1。4月1日,两市发生融资买入金额954.83万元,融券交易为零。在随后两天的交易中,融券交易继续为零。

  融资融券业务向融资倾斜,存在一定的客观原因。相比融资交易,融券交易存在更多的限制及风险收益的不对称性。首先,保证金比例更高。一般情况下,同一只股票的融券保证金比例会高于融资保证金比例。其次,卖出价格有限制。在卖出借入的股票时,投资者申报的价格不能低于该股票的最新成交价。正是基于种种限制,成熟市场上的融券交易规模远远小于融资交易规模,以日本和中国台湾为例,近年来,这两个市场上的融资交易余额占融资融券总交易余额的比例,分别保持在80%~90%之间。

  融券交易,仅限定于标的证券品种,目前管理层确定的标的证券仅有90只,加上这90只股票也不一定都被开展融资融券的券商所持有。因此,也限制了融券业务的开展。

  当然,就主观因素而言,正是由于融券交易存在诸多限制,开展融券业务的券商怕麻烦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更何况,在投资者操作正确的情况下,投资者高位融券做空,低位回补,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是券商把自己的赚钱机会拱手让给了投资者。所以,券商并不情愿做出这样的事情。

  更重要的是,投资者“死多头”的理念还没有发生改变。一直以来,境内股市都是单边市,投资者只有做多才能赚钱。“死多头”的交易习惯,显然不是一下子就能改变的。正是这些“死多头”的大量存在,在可以融资做多的情况下,投资者更愿意选择融资做多,从而使融资比融券更有市场。券商为了满足投资者的需要,自然也会在融资融券二者之间,选择向融资业务倾斜。

  不过,向融资倾斜的做法,对于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并非福音。这样做的结果,实际上是进一步助长了股市做多的氛围,不利于做空机制发挥作用,甚至会延缓境内股市走向成熟的进程。

  中小投资者要变被动为主动

  在融资融券这个倾斜的舞台上,广大中小投资者显然“被融资融券”了。虽然中小投资者被拒之于融资融券的大门之外,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小投资者就可以对融资融券漠不关心。实际上,融资融券带给市场的影响,中小投资者必须承受。正因如此,中小投资者必须适应融资融券带给市场的变化,适应双边市时代的到来。

  首先,要在标的证券中寻找投资机会。由于融资融券业务将最广大的中小投资者排除在外,而真正的大机构并不缺钱,也不缺股票,参与融资融券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在一个平衡市中,融资融券对大盘的影响较为有限。其标的证券的表现也不会受到太多的影响。不过,一旦大盘出现突破,不论是向上或是向下,融资融券将会发挥助涨助跌的作用,标的证券的表现就会加剧,其投资机会就会到来。

  由于融资融券的标的证券同时也是股指期货样本股,这也使标的证券的表现会更加活跃。在具体操作上,当股票经过持续下跌之后,投资者可考虑买入标的证券。股市一旦走出反弹或反转行情,标的证券将是率先发动行情的股票群体,投资者也可以因此抓到战机。而当股票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上涨,投资者也要考虑抛出标的证券。这样,即便是机构投资者融券做空,中小投资者因为已经率先抛出了股票,也可以较好地回避融券带来的做空风险。

  其次,要重视波段操作。由于融券业务是一种做空机制,因此,在标的证券股价炒高之后,那些可以参与融资融券业务的投资者,自然会通过向券商融券来做空股票,从而导致股价下跌。因此,投资者要注意波段操作。如果捂股不动的话,投资者肯定会“坐电梯”。只有不断地高抛低吸,投资者才有可能获得较大的投资收益。

  此外,对于热衷于投机炒作的人来说,则要回避对标的证券的炒作。在可以融券做空的情况下,炒作标的证券将面临市场做空的压力,这就增大了炒作风险。相反,非标的证券因为没有做空机制,基本上还可以维持原来的炒作模式,而不会受到融资融券所带来的冲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