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社科院《房地产蓝皮书》:京城房价仍将高位徘徊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5月05日15:48
  今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中国房地产蓝皮书(2010)》。蓝皮书预计2010年的交易量低于2009年,但由于新建住宅量不足及位置偏远等因素,整体房价仍将高位徘徊。

  分析表明,2009年下半年随着房价不断上涨,市场上购房需求已经不仅仅是满足自住的问题。事实上,在高房价下,部分真实需求已经被逐渐挤出市场,而为规避通货膨胀的投资需求以及为获得炒房利润的投机性需求逐渐增多。对投机者而言,房地产市场已成为一种暴富的手段和一些人攫取财富的捷径,特别是在全国几大热点城市以及海南等热点地区,房地产更成为富有人士投资的天堂。投资与投机需求增多造成市场供求紧张,推动房价不断上涨,相当部分自住需求被挤出市场,由此导致的民生问题备受各界关注。

  对于去年底开始的一系列调控手段,蓝皮书指出,我国房地产调控方式仍不尽成熟,一些政策不但不能起到应有作用,还会造成相反的效果,比如房地产交易环节的税收本来是为了增加成本抑制投机,但由于卖方将其转嫁到房价上,因而成为抬高房价的一大因素。而2009年之所以房价、地价大幅上涨,可以说与房地产调控措施未及时到位、房地产调控手段不能切中要害有很大关系。因此,调控方式和手段亟待创新。

  针对北京房地产市场,蓝皮书认为,2009年是京城二手楼市异常活跃的一年,随着抑制楼市投资需求措施的出台,预计2010年的交易量低于2009年。价格方面,2009年开发商资金充裕,楼盘价格坚挺,未来降价可能性不大,一、二手房的联动性促二手房价格上涨;另外,2010年新建住宅量不足及位置偏远,将促使二手房价格仍将高位徘徊。

  专家观点

  在发布会上,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指出,本轮调控重在建立差别化购房结构,因此应当尽快明确“第二套房”的概念和判定标准。此外,在限制过多资金流入房地产的同时,还应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以及百姓的投资渠道,为26万亿的民间储蓄提供更多选择。

  “从1999年至今,房价从未明显下降过,到现在已经远远偏离了实际需求和经济水平,所以必须要调控”。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钰林表示,他认为,2010年房地产市场会在调控中发展,而且去年4万亿的投资有很多还在发挥效应,大量的居民储蓄没有投资方向,因此房地产投资的滚动效应、消费的长期效应不会发生太大改变。(记者姚丽颖) (来源:北京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