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成思危:通胀压力加大两难问题凸显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5月10日05:30
  本报北京5月9日讯(记者赵海娟)“今年CPI能控制在5%就不错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在由《董事会》杂志发起和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高峰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通胀预期已经形成,我们面临的通胀压力很大,但当前控制通胀的两难问题也很多。

  对于房地产调控,成思危认为,虽然现在中央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打击投机性购房,但房价并不一定会大跌。

  他说,首先,房地产涉及约60个产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房价大跌不利于我国经济的增长;其次,房市的需求是存在的,每年大学毕业生约有600万需要结婚买房,每年农村约有1000万劳动力转移到城市需要住房,另外还有一些家庭需要改善住房,这些都是刚性需求;此外,中国住房自有率达72%,还是有房者居多,房价大跌,意味着百姓的财产全缩水了。“我们不希望房价过快上涨,因为它造成了更多的社会矛盾,但是我们又不能够让房价大跌,这是一个两难问题。”

  此外,对于利用货币政策控制通胀,成思危认为现在的效果并不好。虽然今年以来央行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幅度均为0.5个百分点,但冻结的资金有限,对整个市场的货币供应影响并不大。而我们现在的公开市场操作主要是票据方面的,规模还很小,作用也有限。

  他表示,虽然货币调控最有效的工具是利率,但现在提高利率也是个两难的问题。因为加息意味着为国际热钱提供无风险套利的机会,却起不到控制货币供应的目的。虽然从世界角度看,加息是早晚的事,但全球主要经济体一定要联合行动,才能起到作用,否则谁先加息谁倒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