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4月经济数据 > 2010年4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外币贷款增速环比下降 或遭窗口指导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12日02:13
  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愈演愈烈、出口数据超预期好转的当下,外币贷款似乎没有理由减缓增速。然而最新的数据显示,4月份的外币贷款仅增加52亿美元,为今年来最低。业内人士认为,相关部门对外币贷款启动窗口指导,同时境内银行的外币资金来源受限,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

  央行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金融机构外币贷款余额为4134亿美元,同比增长70.32%,当月外币贷款增加52亿美元。而3月份的新增外汇贷款为101亿美元,这样算来,4月份新增外币贷款环比减少49亿美元。

  但4月份市场对人民币恢复弹性并重启升值的预期越来越强,企业借用外币贷款的积极性较高。海关最新发布的数据也显示,4月份我国出口额为1199.2亿美元,同比增加30.5%,出口超预期好转。这两个因素都应该有助于外币贷款的进一步增长。

  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指出,去年以来外币贷款的高速增长已经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因此除了人民币贷款,外币贷款可能也已经被纳入信贷窗口指导。从这一角度考虑,未来外币贷款的增速不会重蹈去年的迅猛之势。

  数据显示,去年5月至11月,单月新增外币贷款一直在100亿美元以上,尤其是去年6月份新增外币贷款达到创纪录的372亿美元。

  另一方面,境内外汇银行的外币资金来源减少也是导致新增外币贷款下降的原因之一。近日,国家外汇局适度压缩了2010年境内机构短期外债余额指标总规模至324亿美元,在2009年指标规模基础上调减1.5%。同时,银行的境内外币存款减少,金融机构在境外可动用或可变现的资金也有限,让银行的外币资金“捉襟见肘”。

  央行数据还显示,截至4月末,外币存款余额2043亿美元,同比增长0.07%,当月外币存款减少90亿美元,而之前六个月,单月外币存款一直是正增长。对此,赵庆明认为,伴随着人民币的长期升值预期,外币存款逐步减少是一个趋势,同时目前国内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很低,对于企业来说没有吸引力。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截至4月底,外币存贷比已经高达202%,连续4个月上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