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地方债务之忧 > 地方债务跟踪报道

逾7万亿贷款压顶 地方政府将支付4428亿利息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15日11:03

  逾7万亿贷款压顶

  日前,高盛发布了中国已成“负债”大国的报告,预计2009年底的中国15.7万亿元负债中有7.8亿元来自于地方政府,约占GDP的23%。而此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2010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议上通报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为7.38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70.4%。按照7.38万亿元的贷款额、6%的年息来计算,地方政府今年将为这笔巨额负债付出4428亿元的利息。

  在地方政府债务阴云之下,银监会已经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在6月末前全面完成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工作,解包还原。

  地方收入增长拖后腿

  据高盛估算,截至2009年底,中国政府的15.7万亿元负债主要包括中央政府国债、地方政府债务,以及在2000年至2001年期间商业银行剥离但仍体现在资产管理公司账面上的不良贷款三大部分。

  其中,中央政府国债占2009年GDP的20%;地方政府债务大致在7.8万亿元,约占GDP的23%;第三部分总额为1.6万亿元,接近2009年GDP的5%。而据媒体报道,通过全国信贷登记系统监测,一些地方性融资平台的负债率达到94%,有的地方甚至高达400%,而国际上平均为80%-120%。

  面对高额的负债比率,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却显示,今年4月全国财政收入7925.66亿元,其中中央本级收入4179.3亿元,同比增长42.1%;地方本级收入3746.36亿元,同比增长26.7%。地方本级收入增长速度远低于中央本级收入,无疑加剧了债务风险。

  红线划在今年9月底

  地方政府债台高筑,令银行业再次感到了直接的压力。因为,上世纪90年代末的那一轮信贷快速扩张,正是地方融资平台的大量举债直接引发了银行资产质量恶化、坏账激增。

  对此,4月20日,银监会召开了2010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议,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问题被列为了今年银行业三大风险之首。根据银监会的新监管要求,各银行应对贷款偿付能力和抵押品状况逐笔评估,在2010年二季度末前如有必要,可要求提供更多抵押和担保对贷款进行重组和保全。而最值得关注的是,监管部门将处理风险的红线划在了今年9月底,要求各银行在“三季度末准确分类提足拨备”。此外,银行应严格限制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下的新项目发放贷款。

  虽然政策意图是要将地方融资平台风险量化并提前暴露、提前消化,但目前要对此做出准确测算还要相关细则的明确。而根据刘明康在会议透露的数据,至2009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7.38万亿元,同比增长70.4%,占一般贷款余额的20.4%,全年新增贷款3.05万亿元,占全部新增一般贷款的34.5%。而如果以6%的利息来计算,地方政府一年将为7.38万亿元的贷款付出4428亿元的利息。

  广东目前风险较小

  据安信证券的最新调研显示,由于广东地区的财政收入和民间资金较为雄厚,因此融资平台的发展节奏和占比较全国平均是略偏低的。

  “广东的政府融资平台项目主要集中在基建、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装备制造业项目、大型重化)、环保、民生等方面。”安信证券的分析师高源表示,融资除来源于银行贷款外,还有一些其他途径,例如中期票据,追溯三年报表,广东省2009年新增100亿政府类企业票据。据他分析,由于空壳公司的存在比较普遍,某些时候银行自身难以监控融资平台的现金流向,因此主要的还款依据是地方财力,而由于珠三角的地方政府财力比较强,还款保证能力相对更强,因此银行的担忧比较小。

  “但其中也存在风险,尤其是操作风险,这是我们最担心的部分,2009年如此高的信贷投放中,由于银行间竞争的激烈性,不排除个别银行降低放贷标准。银监局也曾发现过一些打包贷款、没有指定项目、未开工就取得贷款,但当地监管机构认为整体的偿还能力还是比较正常的。”高源透露,虽然广东银监局要求根据项目开工进度来放款,但是也发现粤西部分地区的项目提前放贷,但不普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