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富士康十连跳 > 富士康员工跳楼分析评论

富士康企业管理问题凸显 只关注效益而忽视职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0日10:45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讯(记者史雅乔)针对富士康“跳楼门”事件,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系教授许晓军18日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指出,富士康管理方面的问题在于“只关注效益,而忽视了以职工为本”,虽然保证了代工效率,但却是冷冰冰的,没有任何人情味的。

  许晓军认为,在富士康整个管理制度当中,应该是严格高效、不加带任何私人感情的。富士康薪酬制度是具有东方特色家族企业的红包制度,也就是说在工人之间不得互相询问收入多少,如此一来,造成了工人在分配收入领域当中互相之间的压力感和不信任。此外,富士康对员工进行管理的企业规章制度是非常严厉的。有人说富士康是半军事化的管理,军事管理应该说是在保证代工厂的效率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人”是社会人,实际上富士康的管理理念还停留在经济人的管理理念时代,没有任何的人情味。尤其在基层管理层面,实际上已经处于一种高度紧张的状态。很多员工和他们班组长之间,和他的车间班主之间,工段之间,只有工作关系。这种工作关系是冷冰冰的,严格按照制度办事的。

  许晓军说,管理理念发展到今天,已经把劳动者从看作经济人发展到看作社会人,自我实现人、复杂人的各个层次。富士康这种低端生产领域中的低端管理理念,使得劳动者在劳动过程当中失去了人文关怀,失去了社会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系。

  据媒体披露,富士康的一个宿舍里面10几个人居然互相之间连姓名都不知道,从来不打交道。许晓军说,这必然带来了劳动者的孤独感、失落感、无助感,这种管理模式甚至还不如军事化的管理。军队的管理当中一个班、一个排,甚至一个连的成员经常在一起互动,几年之后,结下深厚的感情,一辈子终身难忘。而在富士康这样的企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冷冰冰的关系,这样怎么能够使他的心理不带来巨大的压力、出现心理问题呢?富士康在这方面来说,有非常大的改变余地,而且也必须、应当改变。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