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创投业界 > 2010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 > 2010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现场报道

王平:积极推动创业板出台 人民币基金有三特点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21日14:23

  “2010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2010年5月21日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饭店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后金融危机时代的PE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龙柏资本董事长王平
龙柏资本董事长王平

  龙柏资本董事长王平:我一开始就感觉到比较紧张,看在座的都是国际大牌,都是贵族血统的PE界,我们属于本土草根的阶层,不用讲太多,只是讲几个方面,第一,我本人从事这个行业十年,应该说这十年前七八年交学费,都在推动中国创业板的出台,包括股权分置,参与资本市场多一点。07、08年发展这个世界窗口要来了,创办了本土的投资机构,叫做弘毅资本,我们抓住了市场的机会,抓住投成长型的PE项目。

  第二个,我现在的身份叫龙柏资本,中国弘毅抓住了本土在消费领域的未来,跟资本市场相结合重大发展机遇,成立了中国第一个以投资连锁、快速消费品、商业地产以消费为主体的行业性的人民币基金。

  刚才进会场之前,原来很多老朋友,看了介绍应该是你,见了面果然是你,身份好像又换了,实际上行业不变,只不过大家适合行业的特点,包括适合今天的主题,大家认为在中国市场进行投资,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为自己做的一个简单的介绍。

  关于人民币基金,我想讲三个方面。

  第一、为什么说人民币、外币大家都有这样的争论,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中国外汇的体制,因为各种文件使币种之间不能够自由兑换,这样政府的管制使得人民币外汇之间这样的投资大家都会有区分了,这是第一。

  第二,中国特色,比如说创业板市场的设立,当时设立创业板大家也讨论是不是按照美国的特点,有一个第三套标准,就是所谓的市值标准,不管企业是不是盈利,中国中小企业的特点二级市场投资人或者散户投资人,这样风险比较大。最后创业板出台还是中国特色创业板的标准,它有比较好的财务,两年一千万的利润等等这样一些标准。但是在这些标准中,可能对外资基金的管理人或者是GP来讲如何适应中国资本市场的特点,这个我觉得从VC投资的角度,这也是中国特点。

  第三,国外像大量的GP收购,很多的杠杆的收入,我记得上午理事长也在提到低杠杆后金融时代,中国用的是LP的钱,但是很少用贷款做收购型的投资。中国PE的做法应该还是一种少数股权投资为特点,借助于自由资金,LP出资这一块进行投资,这个也跟国外的以杠杆收购并购性基金,多数股权模式之间也不一样。

  这三个特点在中国一个背景环境下,我们看第二个方面,就是从融资,从投资,从管理人,还有从退出四个方面来看外资和人民币投资不一样的地方。

  第一从融资来看,应该说这三年股权分置,全流通之后,财富效应马上显现了,原来一块钱的法人股变成了20块钱的流通股。这个时候中国这几年进入市场的LP,大部分都是民营资本,脑袋一拍赚了钱了,跟着就进了,全国至少在5000亿资金。国家推动股权投资的发展,政府引导资金,包括发改委推动国家型和地方型的几百亿这样的资金在不断的进入到市场,这个市场产生一个放大效应,我投10%,20%,市场上募集70%、80%,这个时候又有一个放大效应。

  还有就是金融资本也在逐渐的进入到股权投资这样一个市场,今年戴相龙理事长也说他们不光选择一些大型的,还会向一些中小型的GP合作,这样一种模式使中国的LP市场会逐渐的成熟起来。这在国外已经走过了几十年的历程。中国现在还是靠一种朋友带市场化运作的奴隶,这是一个现象,但是我想未来这块会成熟,这是从融资。

  第二,从管理人的角度,原来管理人都是应该说本土跟外资分的很清楚,现在分的不是那么很清楚了,管理人的融合,我觉得未来趋势越来越明显,有些是本土化的市场的特点,谈判,包括融资,有的人可能适合规范决策流程,内控体系,净值调查专业化或者程序化的工作,这些也是在一个发展过程中。

  第三,从投资的角度来讲,因为早期刚才讲了民营资本为主,大家都是奔着IPO上去了,一听谁要上市了,或者报材料了,哗几十个人过去了,过去之后不问价格,算算帐,第二个基本上不做净值调查,第三个也不做增值服务,进去之后感觉好的上市了,因为本土退出有这么高的估值,大家以这个市场作为重点投资。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调整,还有资金供给的增加或者对管理公司持续融资的动力或者是等等,这个方面大家应该说越来越往理性化的特点性转型,应该说年初或者去年年底的时候,这个特点最明显。

  第四,从退出的特点来讲,投资了,大家IPO之后,大家关注退出,实际上中国市场退出跟国外市场有很多不同的特点,比如说一年还是三年,这个不同的公司投资周期是不同的,但是这个外资管理机构可能不大了解,也因为股市,一些股票一上市,募集资金一百多亿了等等,导致一级市场的泡沫的成份,这样也使得风险加大,所以这个在退出市场估值过高导致了你在一级市场投资的风险增加了,估值也过高了。从这个角度来讲,从融资,从投资,从管理,从退出,这是本土的特点,跟外资运作的特点应该既有合作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

  从我们自己实践来看,龙柏资本去年成立人民币第一个基金,全是本土的LP,大家很快的一个月募集起来了,旗号也不错,加上我们太平洋的刘总,尤其在连锁消费领域的合作,这可能是我们探索的一种融合的模式,在投资之前一种共同的方向上的认同,第二对项目调查的认可,第三这个阶段,大家通过持续投入,持续的资本注入,把增值服务很细化,达到“五个一”的理念,也避免了价格的竞争,大家抬价对于投资者来讲都有风险,从合作的角度来讲,大家都降低了风险,而且不同阶段发挥各自的优势。这样我想也许对人民币的投资人也好,对于外币的投资人也好,大家都会有非常好的回报。同时对于管理人来讲大家通过合作,使你的资金的规模都会得到比较好的提升。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7。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