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外方最新

力拓与亚洲各钢企达成正式铁矿石协议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21日15:40

  据国外媒体报道,全球第二大铁矿生产商力拓公司的发言人杰维斯-格瑞尼周五表示,该公司已经与亚洲各钢铁公司达成了一份正式的铁矿石协议。据了解,中国企业并未参与此项交易。

  力拓发言人杰维斯-格瑞尼表示:“我目前可以对外证实称,力拓已经与中国以外的亚洲钢铁公司达成了协议,协议的合作时间就在今年4-6月的第二季度。”

  据了解,这项正式协议的达成意味着早前一系列的临时提价协议已经成功得以解决,此次协议还将原材料定期定价从以往的年度体系转成季度体系。对于具体价格信息的看法,市场消息人士和分析师普遍认为,全球矿业公司获得的价格将比2009年亚洲钢铁公司基准协议价格提高一倍。

  早在本月20日,日本《日经新闻》就曾撰文报道称,日本的钢铁公司与全球矿业公司已经达成了正式协议。《日经新闻》在援引一位消息人士周四的话表示称,日本钢铁厂商已与铁矿石生产商正式达成协议,4-6月铁矿石价格提价接近一倍。

  按照协议,4-6月巴西铁矿石估价每吨将从2009年的55美元提升至110美元左右。澳洲铁矿石估价则从去年的每吨60美元涨至约120美元。这一价格的提升与市场预期相符。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价格在不同的公司之间可能会有略微的差别,目前可能仅有部分公司达成了协议。《日经新闻》在本周四晚间版则撰文报导称,包括巴西淡水河谷和澳洲力拓在内的矿商已与日本钢厂敲定协议。今年三月底,新日本制铁、JFE Holdings和住友金属工业曾对外表示,他们已与巴西淡水河谷达成暂时性的季度协议,将每吨铁矿石价格暂时定为 100-110美元,较以往提价90%。当时他们 就曾表示,与澳洲矿业巨擘必和必拓和力拓的谈判仍在进行当中。

  对于为何涨价,市场分析师认为,主要有两大关键因素:首先,今年3、4、5月份铁矿石现货价格较高,其次市场对铁矿石的需求量大。分析师表示:“当前得益于市场需求的上涨,铁矿石价格也出现攀升。目前,全球的钢铁企业都在开足马力加大生产力度,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的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了80%、75%、90%、100%。”此外,在分析师看来,印度、澳大利亚两国相继采取铁矿石出口税收新政也是助推铁矿石涨价的另一重要因素之一。今年4月,印度对外宣布将铁矿石块矿出口关税从10%提高到15%。而在本月2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也对外宣称 ,澳政府计划从2012年开始向采矿企业征收40% 的“资源租赁税”,用于支付养老金、基础设施 建设、扶持小企业发展等。

  对于为何未能与力拓达成协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的钢铁企业拒绝置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