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本田在华工厂全部停工 > 本田在华工厂全部停工

本田中外员工工资相差50倍背后说明啥?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5月21日08:39
  5月17日,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的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数百名员工因对工资和福利不满停工一天。记者了解到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新员工杜园(化名)每月的工资大约1000元,而来自日本的支援者自称每月工资有5万元。(5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

  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中外员工对工资和福利的不满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的底层员工工资大约1000元,刚刚超过佛山的最低工资标准,工人的工资除了日用消费,一个月剩不了多少钱,加之近来的物价上涨等因素,生活难免拮据。

  另一方面是公司内部存在着中外员工收入的巨额差距。外企的中外员工之间收入存在差距本是正常的情况,因为不同国家劳动力成本有所不同。但是在一个企业内部中外基层员工之间存在收入天壤之别必然导致矛盾的激化。

  一边是和当地最低收入标准相近的收入,一边却是天价工资和高福利。这本身不利于公司的内部管理,不利于激励员工进行积极的创造性活动。这样的工资体系无疑反映了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你能干就干,不能干就走人”的管理思维。说白了,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基本就没把当地员工真正当成自己的员工,而只是一个“劳动工具”。这是一种“血汗工厂”的管理思维。

  近年来,汽车行业进入高速增长和高盈利阶段,然后遗憾的是,汽车产业制造工人并没有从中分享到这一红利,工人工资普遍处于低薪水平。本田零部件公司员工的停工现象恰恰反映了目前我国汽车制造行业存在的这个普遍问题。

  如何解决?笔者以为首先要建立工人和企业之间的“工资协调机制”,特别是在外企,由于工人处于弱势群体,要切实在外企中落实工会的职能和权力,要让工会在与外国企业老板谈工资中起到切实的作用。

  其次,地方政府不仅要在最低工资收入标准上做文章,而且要通过建立相应的地方法规,以保障工人工资的增长,想办法切实增加他们的福利和待遇,以消除“血汗工厂”。

  据报道,针对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数百名员工因对工资和福利不满停工一事,当地政府和工会非常重视,目前已经全面介入,并协调双方进入谈判。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谈判,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的底层员工的工资能有所改观。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