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把脉银行再融资 建行再融资最不值得投资者参与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赵妍洁
2010年05月24日10:50

  当初没有参与招行配股的投资者可能还在后悔。

  3月4日股权登记日,招行收盘价15.28元,A股约157亿股股东可以按每10股配售1.3股比例,每股8.85元价格参与配售, 3月19日这些配售股上市流通首日,收盘价为15.53元,之后股价最高达16.68元。

  但并不是所有上市银行

的再融资都能像招行一样顺利,也并不是所有参与者都能像招行的股东一样幸运。5月6日华夏银行定向增发预案一经发布,股票即跌停,并于次日再度重挫7.34%,快速跌破其11.17元的定向增发预案价,19日收盘价仅为10.81元。

  天量信贷和监管红线让资本充足率不足成为上市银行今年心头最大的隐忧,也引发了银行业巨大的再融资潮。根据投资者报上期文章《上市银行再融资榜:建、中、交最差钱》统计,14家上市银行除招行、民生已完成融资外,其余12家上市银行再融资缺口已经超过3000亿元,其中建、中、交最差钱。

  12家未完成再融资的银行中,工、建、中、交、兴业银行南京银行6家银行的方案包含面向全体股东的配股或公开增发方案,其余6家则为发债或非公开增发。

  如何顺利完成势在必行的再融资计划成为目前摆在各家银行面前的新难题,这当然既取决于上市银行自身质地和发展前景,也取决于融资方案本身设计的合理性和吸引力。

  的确,如果一认购就面临破发浮亏的风险,在二级市场上反而能买到更便宜的股票,投资者又何必急于参与现在的再融资方案?投资者参与动力的减弱,只会让融资计划面临更大的阻力,这让拟再融资的银行感到十分头疼。

  同时,有利于上市银行拓展业务以及提高未来业绩水平的合理融资是无可厚非的,但担忧再融资后上市银行的风险不能得到实质的化解也在情理之中,这也让想参与的投资者倍感迷茫。

  如何看清银行再融资大局中的机会和风险,选择值得参与的银行再融资方案显得尤为必要。《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通过缜密的分析,建议想参与银行再融资计划的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三个方面:配股或增发的折价率,再融资引发的股本及估值变化,上市银行业绩增长前景。

  我们建议,折价高达33%、股本扩张后的预期市盈率仅为8.4倍,较行业平均值低13%,估值最具优势的兴业银行,其配股方案是最值得投资者参与的上市银行再融资计划。而预期发行价已经非常接近目前市价的建行(A)和交行(A),以及估值不具优势的南京银行,这三家银行A股的再融资计划投资者享受到超额收益的可能性较低,建议谨慎参与。

  银行再融资相关新闻:
  上市银行再融资:谨慎对待 择优介入
  建行750亿再融资:投资者不值得参与
  交行420亿再融资:小心参与 先择H股
  兴业180亿再融资:值得参与的两大理由
  南京银行50亿再融资:参与价值不及兴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