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务院鼓励民间资本“新36条”正式公布 > 国务院鼓励民资各方评论

10年招商路 一位招商经理眼中的民资开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曹晟源 郑佩珊
2010年05月25日08:57

  从早上8点上班以后,长三角地区S市M工业园区主管招商的老陈(化名)的手机铃声就没有停过。

  “你们企业是做什么的?想要多少平方米土地?来我们园区打算怎么样?”这是老陈在接到咨询电话时谈论最多的几个问题,而他所面对的大部分对象都是民营企业。

  老陈从事招商工作已长达20年之久,目前是M工业园区的招商经理。在园区10多年来的发展过程中,他长期奔走于和民资交流的第一线。在他看来,M工业园区近来对于民资的态度发生了较大的改变,而新36条的出台,正是对经济生活中的这一变化予以肯定和支持的表现。

  2000年:“红帽子”的解禁

  S市中心城区的M工业园区有近3平方公里的土地,目前已经完成近50万平方米的楼宇建设,并形成了总部经济、通信电子、研发设计和服务外包等产业的集群发展。

  此前,由于传统纺织、轻工等制造产业遍布园区,噪声污染严重、环境恶劣曾经是这个工业园区给人的第一印象。15年前,当M工业园区成立时,落户企业几乎100%从事制造业;但到上世纪末,由于结构调整,制造业只占企业总数的1/3;本世纪以来,新引进的企业中,只有10%左右从事制造业。

  而在老陈看来,园区的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过程,正是对民资态度转变的一个结果。

  “我刚进园区是1997年前后。”老陈回忆到,在当时的大环境下,政府对于国有或集体企业比较欢迎,而对民营企业的管理设有很多束缚。“民企进入我们园区以后,都被戴上了一顶 ‘红帽子’(指名义上的国有参股)。”

  在当时,一家民企要入驻工业园区,肯定会经历一个繁琐漫长的时期。“一家民企的注册资金如果是50万,他们就要从中拿出5万元作为园区方对于进驻公司的投资,这样企业才能落户园区。”老陈对于10多年前的事情印象深刻,“那时候如果没有我们工业园区在企业里的虚拟投入,他们的公司根本没有办法落户,工商局不能注册,而税务局也办理不了缴税。”

  “到了2000年,民企开始冲破这些束缚,我也参与了对民企的解禁工作,之后办证办照就没有这么多约束和枷锁了。”老陈当时和区里的领导讨论过关于拿掉民企“红帽子”的事情,“当时国家和政府对于民企的政策开始放宽,我们也觉得对于民企的枷锁应该拿掉了。”

  2005年:“斤斤计较”的民企

  2005年是M园区的转型初显效果的阶段,园区的产业结构逐渐向生产性服务密集型园区转变。老陈解释说,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现代物流业、科技服务业、金融保险业、信息服务业,以及包括咨询、代理、广告、培训、劳务中介等在内的商务服务业。

  “一家公司如果在我们园区租房子,公司就要注册在我们园区,而我们的利润主要就来自于这些企业的税收。”老陈透露,长期以来,政府一直在加强对于中小型创新民营企业的扶持。“其实园区并不是很欢迎这样的创新型企业,这些企业由于享受大量的税务优惠政策,导致工业园区的税收并不高。所以园区对于从事服务业的企业比较欢迎。”

  而在另一方面,园区对于民企和外资的态度也有区别。“大部分外企进驻园区都有明确的项目和业务,其发展也比较成熟。这些外企的纳税比较规范,纳税意识也比较强。”老陈认为,相比之下,民企就显得“斤斤计较”。当时园区内的中小型民企大多处于发展阶段,还有部分在苦苦挣扎。“这些民营企业在纳税时对于税收政策上的优惠看得特别重,对税收更是斤斤计较,还常常漏税。”

  针对这样的情况,园区也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服务。老陈表示,部分企业在经营活动中被政府查账时发现偷税漏税后,将可由园区来进行民企与政府之间的协调。

  2010年:民企创立小贷公司

  现在,民企在工业园区的待遇已经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老陈告诉记者,最近区里的金融办批了一个允许创立小额贷款公司的名额。从2009年开始,市财政局已经开始在全市发放创办小额贷款公司的名额。今年,老陈拿到这个名额之后,他有自己的打算。

  长期接触中小型的民营企业,老陈也产生了很多感慨,看着园区里的中小型民企有的发展态势良好,但也有的退出了市场,他对民企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其实,中国中小型的民企成长速度并不算快,而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往往来自于资金,银行方面对于中小型的资金借贷条件是很严苛的。”

  成立小额贷款公司的名额一批下来,老陈已经联系了园区里一些熟悉的民企老板。“我们打算凑足1亿元资金来开办这个小额贷款公司。”老陈的打算是由园区里有富余资金的民企一起出资,再找一家牵头单位出面创立这家公司。“这些民企当中出资最多的大概能有3000万~5000万,出资最少的也能有1000万左右,最终拿出1亿元注册资本。”目前老陈已经先期联系了10来家企业,在未来3天左右就将由这些企业的负责人来开一个碰头会,讨论公司的设立问题。

  关于这家贷款公司的利润,从去年设立的两家同类型公司的经验来看,老陈预计将在10%~15%左右。但是作为园区的招商经理,老陈也有自己的小算盘,如果能从这家贷款公司拿到贷款的企业同时也能在园区内注册的话,园区的税收也将增加。而今后在新36条对民间资本进一步的扶持政策下,园区内民营企业的发展也将有更大的希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