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金融监管改革冲刺:两院方案四大分歧待弥合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25日08:58
  美国金融监管改革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分别通过各自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后,对这些国会议员们来说,下一步工作就是找出两个法案有何不同之处。

  未来数日,国会领导人将分别任命参议院和众议院的代表,组成一个大约12人左右的两院联席委员会,将两院法案融合为一。

  这一联席委员会成员名单最早可能在当地时间5月24日出炉,预计他们将在6月7日举行首轮讨论。双方达成一致后,两院将再次投票,并且希望在7月4日美国独立日之前将最终的法案文本交由奥巴马总统签字。

  与去年12月众议院通过的金融改革法案相比,奥巴马政府在三个方面更倾向于支持参议院的版本,分别是消费者保护、限制银行自营交易,以及如何处理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公司。

  但是按照参议院法案,银行还必须分离他们利润丰厚的衍生品交易业务,奥巴马政府强烈反对这一规则。在这最后冲刺阶段,华尔街银行更是全力游说,希望在最终的法案中将这一规则拿掉。

  两院提案的分歧

  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多德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弗兰克将领导两院版本的合并过程,他们表示,有信心在独立日之前将最终版本送交总统签字。

  一个好的方面是,两院法案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都要求银行提高缓冲资本金,创建一个监管委员会,在金融系统出现问题时发出警告等。

  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道格拉斯·艾略特说,如果把政府提出的草案、参众两院的法案都挂在墙上,“然后后退,你会发现他们看起来非常相似”。

  但两院法案也有几个关键的不同之处。众议院法案提议设立一个联合的消费者保护机构,通过多种渠道融资。这一机构将对消费者贷款、按揭贷款、信用卡等进行强力监管;但参议院法案计划在美联储体系下创造一个消费者保护局,局长由总统任命,其预算来自于美联储。照现在的势头来看,参议院的方案更受欢迎。

  两个法案对消费者保护的范围也有所不同。参议院除要求监管消费者贷款、按揭贷款、信用卡外,还希望将汽车贷款监管也纳入这一机构。

  奥巴马曾公开表示反对将汽车经销商排除在外,而多数银行也倾向支持参议院这方面的规定。

  其次,两个法案在著名的“沃克尔规则”上也有差异。这项用前美联储主席沃克尔名字命名的规则,旨在引导监管部门限制银行投资的规模和范围。该规则禁止银行使用自己的资金在市场上押注,不允许银行拥有自己的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

  对于银行是否应该取缔自营交易,众议院法案授权给监管部门以自由裁量权。而参议院则要求监管部门在经过一段时间学习之后禁止银行从事自营交易。

  参议院版本中的沃克尔规则主要是由美国财政部起草,财政部很明显会支持。

  两院法案的第三个主要不同点在于,创造一个所谓的决议机制,让政府有权接管和拆除一家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公司,从而能够防止金融动荡。

  这种机制以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破产银行的模式为模板。众议院法案希望由大型金融机构支付费用,以创建一个1500亿美元的基金。而参议院则希望去除这个基金。

  参议院法案中写道,决议机制不能帮助救活一个公司。游说机构金融服务论坛执行副总裁John Dearie对本报记者说,该决议机制“是一种临终关怀,而不是帮助救活(一个公司)”。金融服务论坛成员包括美国最大的20家金融机构,这个团体更支持参议院方案。

  此外,虽然两院都支持由政府问责办公室(GAO)增加对美联储的监管,但参议院要求GAO不得过问美联储的利息决议。

  参议院还提出了一项代理参与的规则,让投资者通过公司投票命名公司董事会候选人更为容易。另外,参议院还会限制银行向信用卡和借记卡使用者收取中介费。众议院法案版本中不包含这两条。

  与此同时,奥巴马政府也希望去除参议院版本中的两项规则:破产的公司必须经由一个特别的破产法官委员会审查通过;FDIC贷款担保必须获得国会同意。

  衍生品限制是分歧焦点

  而接下来几周,参议院农业委员会主席林肯提出来的限制银行衍生品交易的规则可能争辩最为激烈。众议院法案对此没有限制。

  林肯和众议院农业委员会主席彼得森预计都会是两院联席委员会成员,他们在国会两院分别主管衍生品监管。林肯提出,禁止银行从事衍生品交易,同时还要求银行分离掉期业务部门。

  接下来几周金融机构的说客们准备大力游说反对这条规则。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上周曾呼吁,将迫使大型银行剥离衍生品业务的条款从金融改革中删除。 美国财政部官员也表示对这条规则持强烈保留意见。FDIC主席拜尔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都批评过这条规则,声称它会导致金融市场的动荡。财政部官员说,这一规则会封杀衍生品清算机构,让他们在危机发生时刻无法得到流动性援助,与这一措施的最终目标相违背。

  林肯目前为止立场坚定,不愿意做任何妥协。但一些观察者说,该规则的命运将在6月8日以后才能揭晓,到时候她将面临其他候选人强大的竞选压力。

  另外,对于衍生品的监管两院法案也有所不同。

  参议院法案要求对衍生品这样复杂的金融合同押注需要更多透明度,因此要在清算中心或交易所交易,以便明确这些证券的价值。法案还要求公司提供担保,以支撑其押注。

  但法案给一些特定的公司留有余地,如允许航空公司和农场主使用衍生品来避免市场价格和利率大幅波动带来的风险。

  众议院法案虽然也要求衍生品公开交易并提供担保,但这一规定只针对在金融市场上有系统性风险的主要玩家。众议院法案同时为更多金融公司提供余地,如果银行与航空公司和农场主合作规避风险的话,他们也不必受到这一规则束缚。

  华尔街说客最后冲刺

  鉴于两院法案有这些差异,预计华尔街在版本最终确定之前将展开疯狂游说。

  美国金融改革协会执行董事Heather Booth说,“战争现在已经转移至法案合并过程中了,大银行希望关起门来弱化或者杀死这一法案,我们不能允许这种事情发生。”

  据一些金融高管预计,如果这一条款最终通过,将影响华尔街银行15%-20%的利润。因为众议院版本中并不包含限制衍生品交易的条款,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弗兰克预计将成为华尔街说客的主要目标。

  游说机构表示,他们已经在考虑两院联席委员会的组成结构,并将专注于去这些议员办公室拜访和提供可能的资金筹集。

  代表100家最大金融机构的游说组织金融服务圆桌论坛高管Scott Talbott说,他的团队已经开始与部分议员见面,这些议员在帮助去除衍生品交易方面可能发挥重要作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