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孙晓华: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26日15:40

  搜狐财经讯 如何进一步促进我国民企健康发展?新一轮经济发展中,企业核心竞争力发展模式如何找寻?5月19日,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论坛在北京举行,各界嘉宾对民企发展众多问题进行了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的报道: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五月的北京带着美好和催人奋进的季节,我们大家相聚在这里,共同探讨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的这个重要话题,应该说意义十分重大。刚才我们主持人也阐述了这次论坛的背景和举办的目的,首先我代表全国工商联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为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国家发生的巨变,其中最重要,也可以说最深刻的一个变化,就是民营经济的崛起和发展。三十多年来中国的民营经济取得了令世人所瞩目的成就,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目前仅私营企业就达到740多万家,占我国企业总数的70%以上。民营企业对于就业、税收、繁荣市场,包括深化体制改革,深化我们国家的开放,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很多地方发展实践证明,哪个地方重视民营经济,重视民营企业,经济社会发展相对就会快,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幅度就会大。

  民营经济展示了无比强大的活力,同时涌现出一大批以强国富民为己任,坚持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自觉实现毅力坚固,奉献的理念,致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代表人士,成为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在我国遇到重大自然灾害特殊时刻,广大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迅速行动,纷纷主动地捐款、捐物,成为我们抗震救灾的主力军,展现出中国民营企业家崇高的社会责任。我们的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入,民营企业也在不断地发展当中,很多企业现在是越做越好,逐步在向着做优、做强、做大、做长或者说做久的目标迈进。总体来讲,市场竞争力有了显著的,普遍的提高。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民营企业还面临着不少的问题,有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民营企业的成长与发展能力,市场规模扩张和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还显得不是很强大或者说还有很多弱势,从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国民营企业,中国民营经济的持续的发展。

  谈到一个企业的竞争力,首先取决于自身的,内在的因素。一谈到企业的竞争力就包括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战略决策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等等。现阶段影响中国竞争力提升的内在原因是民营企业治理结构还有待于完善。以个人或者家族为企业,产权形态和组织治理结构,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在更广泛范围内,更有效地利用资源,配置资源;同时还有一个更突出的问题,就是我们企业的创新能力问题。我这几天正好在中央党校学习,此前在很多论坛上我演讲的一个核心内容,就是提倡我们的民营企业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说到创新大家觉得不容易,确实说不那么简单,但是创新也并非完全都很神秘,都需要大投入。首先从我们国家说起,回想一下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是什么使中国发展发生了巨变?简单地说,就是发展的思路变了,体制结构变了。今天上午有一堂课使我们听课的学员都深受教育和启发,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就是有一个叫李建新的教授,他是讲科学发展观的方法论研究,从宇宙社会讲起,讲到中国社会从历史到现在等等,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就是刚才谈到的就是那么一个思路的转变,体制结构的转变,就使中国发生了巨变。过去是计划经济,现在是搞市场经济,尽管还不够完善,但是已经创造了中国奇迹。

  对于企业来说创新包括你的发展战略,包括你的管理模式,包括你的产品结构等等。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一定要做高精尖的,就能成为大企业、大公司,你只要做到专业化,精细化,也同样可以成为百年老店。这里边创新的因素很多:无中生有是创新,有中生有也是创新,关键看你敢不敢想,敢不敢干,中国今天的成功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特别是领袖们能够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以世界的眼光,博大的胸怀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企业发展也应该有世界眼光,有战略高度。我经常讲,我说高度决定视野,决定空间,决定世界;角度决定态度,尺度决定成败。关键看能不能把握得住。所以我特别在这里强调:创新是永续发展的不竭的动力和源泉,你可以为了少投入,可以为了暂时别弄的那么困难,那么费事,不去很好的创新,但是只要你不创新,你就不会走得很远,不会做的很久,更不会做强、做大。

  民营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也离不开良好的政治环境,法制环境和社会环境,特别是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民营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还有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更是党和国家认识到,我国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大了很多政策扶持力度,但也还存在着很多现实的困难,全国工商联对这个问题相对来说都比较清楚,对党中央、国务院也提出过很多建议、意见,在今年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参加民建联组会上对我们民营企业,非公企业提出了三点希望,要在转变发展方式上有更大作为,要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有更大作为,要在提高企业自身素质上有更大作为。全国工商联要召开常委会要专门研究这个话题,怎么样引导我们民营企业在三个方面有更大的作为,怎么样更好地发挥工商联的作用,为民营企业经济的发展做出新的努力。然而又回到前面说到的,关键还在于我们民营企业自身要有清醒的认识,要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包括危机感。通过努力来全面提升自身的竞争能力,为我们国家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构建社会和谐的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也相信通过今天论坛的举办,一定会使大家受到启发,使大家能够充满信心地去战胜各种困难,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