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150美元入市 华为颠覆智能手机市场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谭骥
2010年05月27日11:07

  5月25日上午,华为终端部门为西班牙Telefónica公司定制的1.5万部Android手机送往西班牙,不久将在西班牙上市。

  有数据称,这种Android平台的智能手机在西班牙和美国的销量甚至超过了iPhone,其优势就是低价。华为生产的Android智能手机价格在50欧元至200欧元之间,使其西班牙和美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甚至超过苹果手机。

  150美元是重要门槛

  去年11月,华为终端与Telefónica开始就IVY手机展开谈判,仅仅几个月时间,1.5万部手机终端已经远赴西班牙。

  “我们已经意识到,智能手机在日常互联生活中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Telefónica西班牙终端业务总裁Luis Ezcurra表示,未来智能手机市场将出现爆发性的增长,此次Telefónica定制的华为手机,便是该公司对智能手机,特别是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进行了细分。

  这款名为IVY(常青藤)的手机,将采用Telefónica旗下的Movistar品牌,而华为终端CEO陶景文在谈到这款手机的优势时表示,该手机拥有在线升级、超长待机、模糊输入等特点。 “华为不做高端机。”陶景文语出惊人,智能手机的快速增长,将改变目前手机的格局,未来智能手机将取代中高端手机,而华为终端并不会做高端手机,他认为,150美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门槛,华为的手机价格未来会在50欧元至200欧元之间。

  此前,华为终端董事长郭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04年之前,手机仍是贵族产品,2004年价格降到175美元的时候,手机用户就开始爆发性增长,到现在为止发达国家的手机渗透率已经超过100%,发展中国家也已经超过50%。

  华为手机订单生产

  “这次合作是运营商的深度定制。”陶景文对记者表示。

  从这一次的定制手机来看,华为终端走的仍然是与通信运营商合作的道路。

  郭平此前表示,华为终端公司的诞生缘于一份合同,在2003年时,华为获得了一份3G合同,但需要手机配套,华为终端部门由此诞生。

  后来华为终端部门经过战略调整,不再只给本公司做配套,“围绕运营商客户、体现伙伴定制”的策略诞生后,使得终端公司发展非常迅速。

  华为终端副总裁徐昕泉此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2009年,华为终端的销售额达到了50亿美元,并且计划3-5年销售额增至100亿-150亿美元。

  去年2月,华为与德国电信旗下T-MOBILE签下了合作协议,7个月过后,T-MOBILE定制的Android平台手机在英国亮相,目前华为已经与十多家运营商签订了供货协议。今年,华为再度与Telefónica签约。

  然而,在目前中国国内3G发展如火如荼之际,华为并没有计划将Android手机投放到国内市场。

  “需求不同。”陶景文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华为不是苹果,也不是诺基亚,国内的运营商与国外的运营商在需求上有所不同,这与用户的使用习惯也有关系,比如在国外手机内置MSN,但在国内则需要内置QQ。

  陶景文透露出,华为的Android手机如果没有国内三大运营商的订单,很难进入国内。但华为目前在TD上面的态度显得比较坚决,在去年的TD-SCDMA市场上面,华为已经推出了多款TD手机。

  “我们非常看好国内的3G市场。”华为终端新闻发言人张晓云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Android抢尽苹果风头

  华为多次向全球一些大运营商提供Android手机,这也引起了业内的关注。

  联想的乐Phone,华为的IVY,都是以Android系统为操作平台,业内人士透露,国产手机厂商魅族的新产品也将采用Android系统。Android抢尽了苹果的风头。

  Telefónica高层预计,2013年在西班牙,Android系统将成为最受欢迎的操作系统,占到市场份额的18%。“有80%的客户都想做Android手机。”此前,华为终端副总裁徐昕泉也对时代周报记者这样表示。

  美国市场调研公司NPD Group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Android手机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已超过iPhone,占据该季度美国智能手机总销量的28%,而iPhone的市场份额则为21%。但苹果对此予以否认。“第一季度,iPhone销量再创新高,涨幅高达131%。此外,新的iPhone OS 4.0也将于夏季推出,竞争对手短期内不可能追上我们。”苹果公司却对该数据提出了质疑,该公司发言人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iPhone销量远高于Android手机。IDC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iPhone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高达16.1%,仅位居诺基亚和RIM之后。

  不过,由于Android开放平台所带来的低廉成本,正使智能手机平台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