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本田在华所有整车厂全面停产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钱婵娟 黄佐贞
2010年05月28日01:41
  缘起本田在华独资零部件企业罢工 广本东本均停产 每天产值损失逾2.4亿元

刘建平 制图

  因为不肯给1000多名普通工人每日加二三十元的工资,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旗下在华独资企业——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正面临每天4000万元产值的损失。

  而因为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的停产,本田在华的三家合资企业——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共4家工厂正面临每天2亿元以上的产值损失。

  工人不签“卖身契”就辞退

  “厂方正在"不择手段"地要我们签"卖身契",不签就说要辞退我们,我们的一些班组代表已经被辞退了,不过我们不会就此屈服”,昨日,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一位女员工告诉早报记者,她和工友们仍然每天像平时上班一样,15:15分去厂里,23:40回宿舍,但是没有在生产线上工作,直到厂方答应工资加到2000-2500元,不低于其他同类企业的工人薪水。

  由于长期以来每月只有900元的工资,而近期随着整车厂的产能提升,本田汽车零部件厂的业务增加,工人们终于“集体爆发”。17日,本田汽车零部件厂出现罢工,中间由于厂方同意加工资,有恢复生产,但22日开始,迟迟得不到答复的工人们再度罢工,直至昨日。

  “如果一开始就给我们加三四百元的工资,我们也愿意考虑,可是一开始只加了55元的补贴,太没有诚意,现在不加到2000元~2500元,我们坚决不复工”,上述女工向早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厂方24日曾提出增加55元的补贴。26日又宣布新的加薪方案,正式员工工资和补贴将增加355元。厂方一度对此方案信心十足,期望当日晚间就能复工。不过,伤透了心的工人没有让步。

  “我在这里工作了两年,一分钱也没存下,连街都不敢逛”,另一位员工昨日向记者表示,工人一直在酝酿罢工,近期产量增加成了导火索。据悉,日方员工工资是中方员工的50倍,内外有别的待遇增加了工人的不满。

  早报记者获悉,工人所说的“卖身契”叫“不罢工协议承诺书”。昨天早上,厂方要求工人签署“承诺书”,该承诺书要求自愿留下工作或实习的工人保证“严格按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就业规则》和本人与公司签署的现行有效的《实习协议书》的相关规定,决不领导、组织、参与怠工、停工、罢工,不参与未经公司事先许可的集会等任何违反《就业规则》、会给公司造成经济损失及消极社会影响的任何活动。如有违反,自愿接受公司按照公司《就业规则》以及《劳动合同》/《实习协议》约定处理”。一名员工告诉记者,这份协议在中午由班长、系长、部长等在车间向员工分发,并口头告诉工人“不签视为无条件辞职”。

  为了回应公司的“不罢工协议”,昨天工人也拟出了自己的《承诺书》,该承诺书一共6条。主要内容是增加工人工资、改革公司管理制度、召回被开除员工赔礼并道歉、重组目前工会、公司不许秋后算账。“如公司对以上事项任何一点不能做到我们员工也不会恢复生产”。

  每日产值损失超2.4亿元

  本田零部件厂的停产已给整个产业链造成巨大的损失。

  由于本田零部件公司是本田在华整车厂的独家变速器供应商,所以该公司的停产造成了本田在华3家整车公司旗下共4个工厂停产。早报记者昨日从本田中国、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得到确认,广本24日就已停产,目前生产恢复时间未定。东风本田已于26日开始停产。

  本田零部件公司中层管理人士估计,公司日产产变速箱2400台,以一万元内部价格卖给广本和东本整车厂,一天产值2400万元,加上其他业务,一天产值达到4000万元。若以此计算,从5月21日至今,本田零部件公司因停工造成的损失已接近3亿元。

  本田的损失不止于此。可查资料显示,4月份广汽本田的销量为31094辆,东风本田销量为24019辆, 这也意味着广汽本田每天的产能应该约1000辆,东风本田的日产能约800辆。

  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年产能约5万辆,日产能约140辆。这样,本田在华整车的日总产能约2000辆。

  本田2009年报显示,汽车业务(不包括零部件业务)2009年亚太区销售量为79万辆(其中中国58万辆),销售额为1079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16.4亿元,单车交易均价在10.33万元左右。这也意味着本田在华整车厂日产值达2亿元,停产一天就损失2亿元。加上本田零部件厂,总的日损失已过2.4亿元。再加上上游的零部件配套厂损失,下游的经销商损失,本田零部件工厂停工一天,损失超乎想象。

  虽然本田在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中占的股份只有50%,在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占股65%,但日方损失也同样高达1.4亿元。

  本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向早报记者表示,目前暂不知公司有何后备的方案以消除本田零部件公司停产带来的影响。

  汽车业内人士指出,本田可以从日本变速器生产厂临时调一批满足生产,不过这无疑会增加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的成本,目前零部件进口关税为10%,还面临长途运输费用。中方股东未必同意。

  面临解约风险

  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的员工还告诉记者,传闻广汽本田已经“发急”,希望本田零部件解决劳资纠纷,最晚下周一恢复生产,否则将解除与本田零部件公司的合约。该消息昨日没有得到广汽本田的确认,但业内人士认为不无可能。虽然本田在广汽本田中占有一半股份,但本田零部件是本田独资的零部件厂,与广汽本田毕竟是独立的公司,广汽本田的中方股东广汽集团肯定对此不满,这将造成中方每日5000万元的损失。

  虽然几天的停工可以通过调休来实现,也就是现在放假,后半年减少放假并加班加点赶工,但是如果停产时间过长,恐怕难以追回损失。这甚至会影响到广汽正紧锣密鼓开展的整体上市计划。广本一直是广汽旗下骏威汽车的盈利主力。

  值得关注的是,广本日前刚刚宣布了扩产,年产能提升12万辆,到2011年下半年,总产能将从36万辆增至48万辆。其后面是广汽要冲击国内车企第一阵营的雄心。

  本田零部件公司员工告诉记者,由于工资低,近两年公司员工流动非常快,为此公司不得不大幅招人,这带来的后果是,以前新员工培训一周,科里再培训一周才能上岗。现在新员工只培训3天就要上岗。“这对产品品质肯定有影响,经常有公司投诉我们产品质量”,该员工告诉记者。

  经销商销售暂不受影响

  早报记者了解到,由于经销商一般都有一个月的库存,因此几天的停产暂没有对经销商的销售造成影响。不过,由于恢复生产还没有时间表,经销商对未来的产品供应表示担忧。

  广汽本田向记者表示,旗下特约销售服务店均保持有合理的库存,产品销售及服务不受影响。

  据悉,东风本田的CRV现在订车仍然需要一个月才能提车,停产将使提车周期变得更长。

  本田在华停工事件追踪

  5月27日下午 南海本田零部件厂工人带着口罩,身穿工作服,数次从厂区排队走出,他们高喊着“罢工到底”的口号,要求提高待遇,并重新签订劳动合同。

  5月27日 此次劳工纠纷波及范围今日进一步扩大,除了广汽本田、东风本田整车厂受到影响外,东风本田发动机厂也同时停产

  5月27日 广汽本田发布官方声明,日前,广汽本田供应商——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由于劳资纠纷停工。据了解,地方政府已经介入调停,劳资双方正积极协商问题解决办法。

  5月27日 受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罢工事件影响,本田在中国的整车合资公司东风本田工厂和广州本田停工。

  5月27日 本田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位于中国广东省佛山市的零部件工厂因中国工人发起罢工要求加薪而停工。由于零部件供应中断,4家在华整车工厂也被迫停产

  5月27日 本田在中国的三家整车合资公司受到影响,现已停工。当地政府介入协调。

  5月26日 本田零部件公司下午4点多通过工厂广播宣布了新的加薪方案,正式员工工资和补贴将增加355元。本田零部件公司工人表示对于该方案并不满意,停工仍然继续。

  5月25日 本田零部件公司首次公开表态,“正以积极的态度希望可以通过协商,尽快解决问题”。对于员工要求,本田回应:“员工对工资,福利,教育制度等方面的不满,公司会带着诚意地去改善。为此,经各个方面带来的不良影响和麻烦,我们深感歉意”。

  5月24日 公司公布了对停工事宜的解决方案:本田零部件公司员工的补贴提到120元到155元不等,相比之前提升了55元

  5月22日 下午1点多,公司通过广播宣布与“参与集体怠工、停工、集会,无正当理由不服从公司命令”的两名停工者解除劳动合同。当天下午2点多,停工员工复工。

  5月21日 因传言公司已赴湛江等地大量招聘新工,公司不会给员工加薪,员工们开始第二轮停工。

  5月17日 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近百名员工因不满工资低、福利待遇差,停工一天。公司方面承诺在一周内给予回复。

·罢工工人要求提高薪酬800到1000元
  1,薪水方面,希望薪酬能够提高800到1000元;2,薪酬制度方面更为合理;3,管理制度透明化,这里主要是财务公开透明,尤其是日籍员工以及管理层的开支。

·本田员工工资清单:
  工厂员工每月收入为770元底薪+330元补贴+200元住房公积金补贴。佛山最低工资提高到920元/月后,为达到标准,工厂提出将“从330元补贴中扣除150元,并将这150元算入底薪。

·广汽本田辞退带头停工者 提出加薪350元:
  本田零部件公司高层与员工代表展开了自5月19日以后的新一轮谈判,厂方给出的新条件是:将每月补贴的增加额由120元-155元升至350元。但员工对此并不买账,停工仍在继续。

survey
  微博关注本田停工事件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