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本田4整车工厂停产 日损产值或超2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28日07:28

  本田4整车工厂停产 日损产值或超2亿

  零部件公司员工反击“不罢工协议”,上游其他供应商受影响,销售环节暂无恙

  核心提示:据粗略估计,这3家整车生产公司加上本田零部件公司全部停产,日损失产值可达2.4亿元。同时,与本田整车生产配套的其他零部件公司也受其所累,部分工厂开始放假。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实习记者 李亚蝉发自上海、广州

  5月26日晚,随着东风本田武汉工厂的最后一辆汽车驶下总装线,本田在华4家组装厂开始全部停工,因为零部件供应断货。持续了7天的变速箱工人停工,最终波及整车生产以及其他上游供应商。

  昨日(5月27日),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本田在中国的4家整车组装工厂全部停产,它们分别属于3家公司,即两家合资企业和本田中国出口公司。

  据粗略估计,这3家整车生产公司加上本田零部件公司全部停产,日损失产值可达2.4亿元。同时,与本田整车生产配套的其他零部件公司也受其所累,部分工厂开始放假。

  本田零部件公司的工人则继续停工,本田方面昨日尚未出台有效的应对措施。

  5工厂停产 波及7款车型

  由于与中国工人的谈判进程缓慢,本田零部件公司停产已拖累本田在中国的整车生产。

  昨日,本田中国和另两家合资公司的负责人分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停产事实,截至目前,本田在中国停产的工厂涉及1个零部件工厂和4个整车组装厂。

  据了解,目前受影响的车型包括CRV、思铂睿和思域等7款在华销售车型,这还没有算出口公司生产的车型。

  据早前消息,本田合资公司于本周初相继停产,工厂已对工人放假,厂方没有确定上班时间。

  东风本田副总经理刘洪透露,公司已调整生产流程,部分生产线上的工人放假,部分工人安排去做其他工作,相信不久就会复产。

  日产值损失或达2.4亿元

  停产对这5家工厂造成了多大的损失?一位业内人士通过一些数据进行了分析。

  根据两家合资公司4月份的销售数据,假设实际生产量和销售量相当,两家一天的总产能在1800辆。若再算上本田中国出口公司,总产能约2000辆。

  东风本田相关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近几个月,东风本田每天的销量为860辆,大致上下浮动。”

  一份来自本田的2009年报显示,本田汽车业务(不包括零部件业务)2009年亚太区销售量为79万辆,其中中国58万辆,销售额合人民币816.4亿元,单车均价在10万元以上。

  根据产能和交易均价粗略计算,本田4家整车组装线的日产值应在2亿元,加上此前本田零部件公司高层对媒体估计的日损失产值4000万元,这5家工厂的日产值损失合计约为2.4亿元。

  当然,合资公司的损失,中方也将承担很大一部分。

  劳资双方僵局仍在持续

  损失正在扩大,但劳资方的僵局仍在持续。

  昨日,本田零部件公司向员工分发了一份“不罢工协议”,要求工人签名,不签名就辞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不罢工协议”其实是一份承诺书,内容包括严格按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就业规则》和本人与公司签署的现行有效的用工协议相关规定,决不领导、组织、参与怠工、停工、罢工,不参与未经公司事先许可的集会等。如有违反,自愿接受公司按照公司《就业规则》以及《劳动合同》等约定处理。

  一名员工透露,这份“协议”在中午由班长、系长、部长等在车间向员工分发,并口头称“不签视为无条件辞职”。

  为回应“不罢工协议”,昨日工人也为公司拟了一份承诺书,主要内容包括:增加工人工资、改革公司管理制度、召回被开除员工并赔礼道歉、重组目前工会、公司不许秋后算账。

  

  一些工人将在公司打卡处张贴该承诺书,同时提交给一名日方领导。有工人表示:“如公司对以上事项任何一点不能做到,我们员工就不会恢复生产。”

  截至记者发稿时,工人仍未收到公司的回复。

  波及其他零部件供应商

  停产事件使两家合资公司心急如焚。其负责人士均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已与本田中国沟通,希望尽快零部件供应,“不管哪里生产的,保证质量就行”。

  但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并未对记者透露任何信息,只表示:“不知道本田总部是否启动了零部件应急机制,希望早点与工人达成共识以恢复生产。”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本田可从在日本的变速器生产工厂临时调来一批,但这会增加成本,比如长途运输费用,以及零部件进口关税。汽车专家贾新光也认为,临时调剂零部件并不可行,重要的还是解决本土生产问题。

  据了解,本田零部件公司停工已经影响到其他零部件供应商,有的供应商已开始调整生产计划。

  一位为本田汽车提供钣金的企业员工透露,该企业大部分员工已于周二放假,公司还发通知说,暂定5月29日也放假。

  谈到放假对公司造成的损失,该员工表示自己也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下半年会通过上班日程的调换,把落下的计划做回来。”

  销售和售后暂未受影响

  在中国市场,本田是日系车企的翘楚。尽管停工事件已持续一周,但上海和广州两地的本田经销商均表示,停工事件暂未影响到销售和售后环节。

  广汽本田公关人士表示,虽然公司已停产两天,但目前的基本库存暂时能满足市场供应,“暂未收到经销商或市场的不良反馈”。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联系广州的多家经销商,他们均表示,目前各种车型的库存较稳定。一位销售经理透露,除了白色雅阁2.0,其他车型均有现货。

  一位东风本田上海经销商老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CR-V和思域的销售都很正常,没有受到影响。”该老总说,东风本田销售体系内的库存量是一个月,这意味销量还可以持续一个月,在售后方面,零部件配件库存也充足。

  不过,这位老总已开始提醒销售人员,如果哪个车型没有现车,不要再定具体的交车时间,因为停产事件的进展不明朗。

  尽管如此,本田经销商们仍对未来表示担忧,希望问题早日解决,以及时解决生产问题。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