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本田在华工厂全部停工 > 本田在华工厂全部停工最新报道

本田罢工门深度揭秘:曝光员工工资表凝聚血泪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28日11:10
  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薪酬体系分为五大级别,一级是最低级别,五级是最高级别,每个大级别下面有15个小级别,共75个级别,每年评审一次,合格后就晋升一级。

  “晋升一个大级需要15年”

  “我们不只是想要一次提高多少工资,重要的是要建立长期维护工人利益的机制。”昨日,停工活动的发起人郎鹏(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郎鹏看来,合法是基本前提,但是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的薪酬体系是否合理则有待商榷。

  据发起人介绍,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薪酬体系分为五大级别,一级是最低级别,五级是最高级别,每个大级别下面有15个小级别,共75个级别,每年评审一次,合格后就晋升一级。

  “这样算下来,我要晋升一个大的级别就需要15年,还要保证每年都能考核成功,只有极少部门的人可以跳级。”郎鹏如此介绍。

  以郎鹏的级别为例,该员工每月收入1500元,属于二级78杠,上次考核合格就加了30元。“每年就加30元的工资,很悲哀啊!”郎鹏非常感叹。

  除了薪酬机制外,郎鹏表示,“本田零部件公司薪水要比同行低一大截,技术安保科每月都有一两个人辞职去别处,这边每月1000多元,过去能拿到五六千。附近一个汽车外围供应商森六零部件厂的员工月薪2000多元,我们作为独资企业,只有1000多元。”

  员工蒙小姐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以前本田零部件公司刚刚成立的时候,基本就按照国家最低标准发工资,一个一线普工一个月800多元,现在过去好几年了,底薪还是没增长。”

  事实上,员工要求提高工资的原因还有公司产能和盈利的大幅度提升。据郎鹏介绍,2008年本田零部件公司生产开始进入正轨,按目前生产三班倒的情况,变速箱产能已经达到24万套,这是具有行业垄断性的,产能增加了,公司盈利了,员工工资却不见涨。

  “他们感觉中国人多,可以找到更便宜的劳动力。”多位员工如此表示。

  本田员工晒工资:每月到手仅为1211元

  本报综合报道 一位员工晒出了工资清单:南海本田I级工资=基本工资(675元)+职能工资 (340元)+全勤补贴(100元)+生活补贴(65元)+住房补贴(250元)+交通补贴(80元)=1510元,扣除养老保险(132元)、医疗保险(41元)、住房公积金(126元),到手的工资为1211元。若每月除去房租250元、吃饭300元、电话费100元、日用品100元、工会费5元,每月仅剩456元。

  对比

  中日员工工资相差50倍

  本报综合报道 有员工告诉记者,公司一个20多岁的日本支援者曾自称每月工资有5万元人民币,这还不包括令人艳羡的补贴和福利。以部长为例,每月收入可达10万元人民币以上。“日本那边经常会派支援者过来,支援者吃住行全包,每天还有300多美元的补助,相当于普通工人两个月工资。”

  另外,本田零部件公司员工对日系员工高工资和高福利表示不满。一相关人士说:“日方在中国有30个左右的支援者,每年的费用在2亿元人民币。”不过,这一数字未得到公司证实。据介绍,这部分日方支援者主要是已经退休在中国发挥余热的老工人和很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储备干部,费用主要花费在衣食住行,以及长期合作的高档酒店、飞机票和高级休闲活动外加各种补贴。

  一名老员工晒工资单:3年涨了111元

  张明是本田零部件公司3年工龄的老员工。2007年,还在广东农垦科技学校的张明满怀希望地加入本田零部件公司。他回忆说,当年其实还有不少其他机会,但是考虑到这里的平台比较大,未来比较有发展空间,他接受了这份基本工资800多元每月的工作。

  3年过去了,张明所得到的“发展”是111元。这个湛江人清清楚楚地记得每一次加薪:第一年14元,第二年29元,第三年68元。张明觉得,同届的同学和朋友这些年早已混得小有成就,而自己却还是工厂里的一级员工。

  这正是张明和一些老员工的共同抱怨,也正是这些零零碎碎、日积月累的私下抱怨最终酿成了5月17日的停工事件。张明回忆,一开始只有三四十个早有怨气的老员工,但当这些员工经过各个车间时,大约200人参与进“自发性停工”。张明相信,如果不是相关干部出来阻拦,参加的人还会更多。

  从张明那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了本田零部件公司的员工工资明细:

  基本工资:729元;职能考核:370元;全勤补贴:100元;生活补贴:65元;住房补贴:250元;交通补贴:80元;休日加班:303.17元;夜深出勤津贴:76.38元;其他:25.26元。

  扣:医疗保险:41.4元;住房公积金:145.04元。

  最终,张明当月的实付工资是1667.37元。工资单显示,这个月里,张明的休息日加班时间为24小时(即3天),夜深出勤次数为6次。

  张明的工资单与网友晒出的1200余元实付工资有一定差距。他说,这个工资是他的“中上”工资水准。他最多拿到过1700多元的工资,但大多时候他的实收工资是1400多元,少的时候是1200元左右。

  公司的另一个制度也让张明觉得前途渺茫。按照本田零部件公司的员工评估规定,员工视表现需要得到公司两个A的评定才可以升级到二级员工,二级员工的工资是1700多元。张明解释说,一般员工一年表现一般的话,年底的评定就只加一个B,一个A等于15个B。按这样计算,普通员工要在公司干30年,工资才能升到每月1700多元。

  ————————————————————

  >>本田“罢工门” 每经网早前报道:

  罢工影响

  本田罢工后上海会否断货?4S店:不会有影响

  几乎所有4S店都表示,罢工暂时不会对整车销售产生影响。上海本田汽车销售中心负责人称:“此次罢工事件对本田汽车销售状况还未产生明显影响。”

  原因剖析

  本田罢工门根源:汽车产业工人薪资水平太低

  中国人口多,劳动力密集,此次罢工事件反映出汽车行业普遍存在的产业工人薪资水平偏低问题。上海剑桥学院汽车工程系教授裘文才的话说: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是工人在与企业对话中处于弱势;二是由于要照顾地方生产总值,政府和工会参与力度不够。

  制度追问

  “本田罢工”追问:大罢工酿成杯具 工会在哪里?

  在此次罢工事件中,有工人、资方、地方政府的身影,唯独没有看到该厂工会的身影———甚至该厂是否存在工会都是一个未知数。而依据《工会法》,劳动者都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企业发生停工、怠工事件,工会应协商解决职工提出的可以解决的合理要求。

  热点评论

  张海英:本田工人停工 “回应”工资条例“难产”?

  不可否认,中国目前还是资方市场,员工话语权很弱,而资方话语权很强。不久前,全国总工会相关官员披露的数据显示,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22年间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而资本报酬占比却上升了20个百分点。这说明资方与职工的利益分配已经到了失衡的极限。在我看来,“本田工人停工事件”无论是对资方、职工还是政府有关方面,都是一种警示。

  本田在华停工事件追踪

  5月27日下午 南海本田零部件厂工人带着口罩,身穿工作服,数次从厂区排队走出,他们高喊着“罢工到底”的口号,要求提高待遇,并重新签订劳动合同。

  5月27日 此次劳工纠纷波及范围今日进一步扩大,除了广汽本田、东风本田整车厂受到影响外,东风本田发动机厂也同时停产

  5月27日 广汽本田发布官方声明,日前,广汽本田供应商——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由于劳资纠纷停工。据了解,地方政府已经介入调停,劳资双方正积极协商问题解决办法。

  5月27日 受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罢工事件影响,本田在中国的整车合资公司东风本田工厂和广州本田停工。

  5月27日 本田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位于中国广东省佛山市的零部件工厂因中国工人发起罢工要求加薪而停工。由于零部件供应中断,4家在华整车工厂也被迫停产

  5月27日 本田在中国的三家整车合资公司受到影响,现已停工。当地政府介入协调。

  5月26日 本田零部件公司下午4点多通过工厂广播宣布了新的加薪方案,正式员工工资和补贴将增加355元。本田零部件公司工人表示对于该方案并不满意,停工仍然继续。

  5月25日 本田零部件公司首次公开表态,“正以积极的态度希望可以通过协商,尽快解决问题”。对于员工要求,本田回应:“员工对工资,福利,教育制度等方面的不满,公司会带着诚意地去改善。为此,经各个方面带来的不良影响和麻烦,我们深感歉意”。

  5月24日 公司公布了对停工事宜的解决方案:本田零部件公司员工的补贴提到120元到155元不等,相比之前提升了55元

  5月22日 下午1点多,公司通过广播宣布与“参与集体怠工、停工、集会,无正当理由不服从公司命令”的两名停工者解除劳动合同。当天下午2点多,停工员工复工。

  5月21日 因传言公司已赴湛江等地大量招聘新工,公司不会给员工加薪,员工们开始第二轮停工。

  5月17日 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近百名员工因不满工资低、福利待遇差,停工一天。公司方面承诺在一周内给予回复。

·罢工工人要求提高薪酬800到1000元
  1,薪水方面,希望薪酬能够提高800到1000元;2,薪酬制度方面更为合理;3,管理制度透明化,这里主要是财务公开透明,尤其是日籍员工以及管理层的开支。

·本田员工工资清单:
  工厂员工每月收入为770元底薪+330元补贴+200元住房公积金补贴。佛山最低工资提高到920元/月后,为达到标准,工厂提出将“从330元补贴中扣除150元,并将这150元算入底薪。

·广汽本田辞退带头停工者 提出加薪350元:
  本田零部件公司高层与员工代表展开了自5月19日以后的新一轮谈判,厂方给出的新条件是:将每月补贴的增加额由120元-155元升至350元。但员工对此并不买账,停工仍在继续。

survey
  微博关注本田停工事件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