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行可转债启动交行配股获批 大行再融资"疾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静雅
2010年05月31日06:48

  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下称“中行”)今日公告称,该行启动400亿元可转债发行。根据公告,本次发行向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的股权登记日为6月1日,优先配售日、网上和网下申购日为6月2日。

  具体而言,可转债期限为发行之日起六年,自2010年6月2日至2016年6

月2日;第一年至第六年的票面利率分别为0.5%、0.8%、1.1%、1.4%、1.7%、2.0%。根据公告,本次中行可转债发行将以不低于50%的比例向除控股股东以外的原A股股东实行优先配售,每股中行A股可优先配售3.75元可转债。据测算,最终优配比例确定约为60%,如果全部可转债实现转股,以4.02元/股的转股价格计算,每股收益约被摊薄3.77%,同时A股公众持股占A股流通股比例将有望升至8.71%。

  5月24日获得证监会核准,6月1日即启动发行,中行可转债融资进程比该行行长李礼辉在股东大会上所称“半个月”的时间表还要迅速。

  交行获准配股

  无独有偶,另一家大行也将迈出再融资实质性脚步。上周五晚间,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下称“交行”)公告称,该行A+H的配股融资方案已经获得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

  按照交行的计划,该行将以每10股配售不超1.5股的标准,在A、H股市场公开融资共420亿元。而以交行A、H股本各占53%、47%的比例,其在A股市场的最大融资额约为222亿元,股东可获配股股数38.9亿股。

  作为最早公布融资方案的两家大行,中行、交行的融资进程无疑意味着银行再融资将逐步进入密集实施期。而中小银行中,5月24日,兴业银行(601166.SH)停牌发布公告,以配售方式计划融资180亿元。这也是继招行之后,第二家进入实际配股操作的中型银行。

  这或与农业银行全球最大IPO的时间表不无关系。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农业银行可能即将上证监会发审委过会。分析普遍认为,农业银行IPO迫使其他银行加速再融资的进程。

  次级债发行扩容

  而另一方面,早前一些被认为融资需求并不迫切的中小银行也在“各显神通”,试图使自己的资本“再充实”。

  上周五晚间,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公告称,该行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将发行不超过58亿元次级债。根据该行行长洪崎本月20日的说法,在发行次级债后,该行资本充足率将超过12%。事实上,得益于去年12月的H股上市融资,与同业相比,民生银行核心资本相对充足,但资本充足率尚需补充。截至去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0.83%,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92%。

  上周,上市银行再融资出现新动向的还有中信银行(601998.SH,00998.HK)、北京银行(601169.SH)。这两家银行分别将发行不超过165亿元、不超过100亿元的可转债,前者已经获准实施,后者也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中信银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34%和8.31%,在股份制银行中相对充足;而北京银行去年末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更是达到14.35%、12.38%,位居上市银行首位。

  根据去年银监会发布的次级债新规,银行发行次级债将只能补充附属资本。一位资深银行业人士分析称,上述银行虽然融资需求并不算高,但其他银行都在融资,现在适时发行次级债,将来各行展开新一轮竞争时也不会被甩下。“银行圈钱、放贷、再圈钱的恶性循环不破,银行融资的冲动就一直存在,毕竟有资本才能赚钱,现在只能早作准备。”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