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精耕细作 掘金信用债“蓝海”(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31日01:31

  ——专访国联安信心增益债基拟任基金经理冯俊

  ⊙本报记者 吴晓婧

  A股弱市当道,资金如何寻找出路?在国联安信心增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冯俊看来,未来信用债市场将迎来暴发式扩容。随着经济转好和结构调整,信用利差有持续收窄, 他继续看好信用债投资机会。

  看好信用债投资

  “在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政策方针引导下,信用债市场规模迅速增长,操作空间大。”在冯俊看来,“相对国债而言,信用债券由于承担了信用风险因而具有较高的投资收益率。”

  冯俊认为,信用利差处于历史高位,有继续收窄的空间。一方面,相对于2007 年、2008 年的高利率环境,现在的信用利差已经隐含了2次左右的加息预期;另一方面,从统计的各资信企业债券的隐含违约率来看,依然处于相对低位,从技术上不存在高估的可能,可以说信用债当前正处于历史上较好的投资配置期。

  对于信用债的收益率水平,冯俊表示,经过了今年以来的上涨,信用债券通过收益率曲线整体下移的收益能力已经比较有限,在目前市场状况下,信用债券有望获得一定的骑乘收益和继续获得高票息收益。

  此外,冯俊表示,宏观基本面向好,如果未来财务数据继续改善,那么基于盈利基本面的信用违约风险预期将降低,信用溢价减少导致的利差回落带来信用类债券的资本利得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冯俊认为,目前债券市场表现出对长期利率产品和信用产品的追逐,银行间流动性高度充裕,避险资金尤其活跃,反映了市场对宏观面以及资金面的预期。冯俊认为市场预期经常出现偏差,宏观面来看,中国开始对以往的发展模式进行反思和修正,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可能进入了结构调整期和转型期。通胀可能在今年维持在3%-4%之间,明年则逐步显性化。随着对银行放贷能力的控制,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资金面将会是一个逐步趋紧的格局。利率产品在今年下半年存在向下的压力,信用债券在明年可能承受压力,但是信用债券具有很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使得信用债券在对资金压力不是很敏感, 在明年也会维持正收益水平。

  加息不一定是坏事

  对于所有的债券基金经理来说,加息预期永远是个不可回避的话题。在冯俊看来,加息不一定是坏事。

  冯俊认为,信心增益债券基金主要以“信”为主,通过投资信用债获得高收益;对于加息对债基的影响来说,压力和推力是同时存在的。对库里的债券来说,连续加息是压力;但对整体的债券收益率水平加息反而会提高债券基金的收益。而就信心增益债券基金本身而言,其独特的一年封闭期设计,有助于减少流动性冲击,收益有望超越传统债基。

  冯俊表示,目前信用债的信用利差已经隐含了一到两次加息预期。“我们担心的往往是加息预期,而不是加息本身。据我们测算,一旦真正加息,对于信用债的冲击压力并不是很大。”冯俊认为,“像2007年那样半年内连续3次以上加息会对信用债券市场造成负面影响, 但是目前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加息预期较强,目前信用债基本处于相对平稳的箱体震荡。收益率下移速度不是很快,这提供了我们新债券基金的投资机会。”

  对于下半年加息频率的预判,冯俊表示,可能会在3季度进行一次加息。明年初可能继续一次加息。在他看来,目前中国发展模式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国家加息与否会显得尤为谨慎,今年频率不会太快。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