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京版调控”满月 楼市暗流涌动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5月31日08:58
  昨日,北京版楼市新政细则出台满月。相对多个“太温柔”的地方调控细则,“京版楼市调控细则”被称做“最严厉”的地方版调控政策。

  在这一“最严厉”政策下,北京的土地、新房、二手房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开发商、中介的日子又过得如何?

  土地市场

  国企拿地 超六成 民企“没得玩”

  5月是北京土地出让方式调整后的首个成交月,也是“京版楼市调控细则”落地后的首个成交月,记者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开的数据统计后发现,截至昨日,5月北京共成交住宅用地8宗。值得注意的是,国企或有国企背景的开发商斩获上述8宗土地中的5宗,占比达62.5%,而去年同期土地市场转暖时,这一数据仅为20%。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从4月开始调整了土地出让方式,地块采取明标方式出让,专家评审委员会对企业资质、财务状况、开发规划和主观印象等方面综合考评。“土地出让方式调整后,评标价格因素由原来的50分下降到25分,可以避免高价地块的出现。”一位本月参与拿地的民企开发商告诉记者,在新的评标体系中,由于投标开发商的企业实力和印象分占比有所提高,相比“听话好孩子”国企而言,民企显然讨不到便宜。“5月19日,综合评标评出的基本都是国企或有国企背景的企业,民企基本上没可玩的余地了。”

  5月19日是北京土地出让方式调整后的首个集中出让日,当天出让的4块土地有3块“花落国企”,其中北京建工集团以14.02亿元斩获房山线长阳站8号地,万科中粮地产联合体以9.83亿元斩获长阳镇3号地,金融街控股以18.07亿元获得昌平区北七家工业区配套住宅项目用地,而其报价在5家开发商中仅排第四;北京龙庆房地产公司则拿下延庆县地块,该企业由集体所有制转制而来。

  新房市场

  开发商死扛 “害怕一降不可收拾”

  来自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北京5月期房住宅成交量5426套,日均成交187套,环比下降44%,值得一提的是,本月单日成交量低于百套的有7天之多。

  尽管成交量明显放缓,但在现金流仍较充裕的情况下,降价促销并未成为开发商重点考虑的内容。新政实施一个月以来,除被指“哗众取宠”的恒大地产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在售项目8.5折降价促销,以及万科百余元的超微幅度促销外,其他大型开发商并没有跟进。

  “现在的问题是降多少是降呢?就我这项目,一平方米接近3万元,又是大户型,降1000元没多大作用。”在东四环某新盘的销售经理看来,目前出现的所谓降价潮大部分是开发商制造的噱头。“9.8折、9.7折,我们这也行,不过您得全款,这与2008年动辄全款打9折、特价房20%的促销相比差远了。”

  2008年3月、4月间,北京楼市首遇“真摔”,房企老大万科在北京万科四季花城史无前例推出了8.9折的特惠房源,部分开发商甚至因降幅过大遭遇老住户抗议……而这样的降幅,在本轮“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下并未出现。“我们现在最怕的是,房价一旦降就降得不可收拾。我们越降,老百姓越不买,与其这样,不如先扛着。”上述销售经理坦言。

  “房价一日不稳,调控一日不停,甚至还会继续加码。”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看来,本轮调控的目标很清楚,就是要稳住部分城市的房价,在政策打压下,今年接下来的时间,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将以下跌为主基调,开发商即便手握充裕现金流,依然“抵抗”不过政府的调控决心。

  二手房市场

  成交冰封 中介已到“生死关头”

  接受了“最严厉”的政策“组合拳”洗礼,二手房市场几乎陷入冰封。而在租赁业务成为中介公司救命稻草的同时,接二连三出现的为争客源“打架事件”也从一个侧面说明,部分中介已到了“生死关头”。

  29日凌晨1时许,记者邮箱里收到了“我爱我家”“状告”链家地产打人的信件,并附有受伤员工的照片。据了解,这是继本月20日链家地产围攻天泰置地门店后,中介再次因争夺客源发生冲突。

  “虽然生意难做、竞争激烈,但希望同行们能克制。”谈及接连出现的“打架事件”,中原地产(中国)董事总经理黎明楷给出了观点。

  然而北京另外一家中介的负责人则认为,上述冲突或许是部分中介员工对未来市场走向不确定的一种焦灼反应。“大中介抵抗风险的能力确实比小中介强,但摊子铺得大、运营成本高、退房率较高,且在佣金方面没有小中介灵活,一旦市场整体出现问题,撤掉一部分店铺是正常的。”在这位负责人看来,随着二手房成交量持续下跌,接下来的一个季度,部分中介将陆续迎来关门潮。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