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财政部将适时推出资源税改革方案 > 资源税改革最新报道

发改委: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 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2010年06月01日09:27

  国家发改委31日发布的《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透露了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改革思路。

  此次发布的通知,“房产税”这一说法正式被官方提及。虽然有了“准生证”,但“预产期”依然含糊不明。

  通知称,要“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不过,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事实上,相关部门一直在抓紧研究修订房产税,目前房产税在操作上已经问题不大了。

  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来看,房产税征收不存在什么困难。

  世纪证券王斌卿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征收房产税,按照1986年颁布的房产税暂行条例,房产税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至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税率为1.2%,但是根据条例的规定,目前对于个人所有的住房并未征收。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房产税可能会具有消费税的性质,规定面积及房价达到一定数额才征收。但目前还不清楚会在哪个城市推行试点,最终是否出台政府仍要根据形势来定夺。

  有业内专家表示,开征房产税应该说是国家税制改革的一个方向,在开征房产税的时候,应该要有公众的参与,大家能够取得共识,是最好的条件,否则可能会导致社会公众心理很难承受。

  对于房产税的执行的难点,聂梅生认为是如何界定该税种的征收范围。

  王斌卿提出,征收的主要困难,主要还是对不动产的统计和合理评估。他对记者举例进行了说明:很多人在不同城市都有物业,就涉及到一个全国商品房信息联网的问题。

  对于这方面的困难,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国家税务总局目前正在做的一项工作,就是培训相关人员学习对房产进行评估等工作。

  虽然国家已经明确提出“房产税”这一说法,但该项税种在何时、何地开征依然是个谜。

  “要是开征的话,可能会在部分房价上涨较快的地产先行试点,但是具体如何征收就很难估计。”王斌卿表示。

  不过,有最新的消息称,上海征收房产税方案已经上报中央,但征收面积界限说法不一。

  同时,针对投资炒房客设置门槛,无沪籍或无上海居住证,不能提供3年以上工作纳税记录,购房也将征税。

  一旦开征房产税,对相关的上市公司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也是不容小觑。

  王斌卿表示,相比于此前的调控政策,房产税是对保有环节征税,将会加大持有不动产的成本,增加商品房的供给量,有利于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对于房地产上市公司而言,随着房产税征收带来的商品房价格可能的下跌,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压缩房地产企业的利润空间。

  东亚新华地产新闻发言人韩磊认为,短期内可能会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之后,百姓认为政府想要打压房价,因此市场上持币待购的气氛会越来越浓,很多开发商会因此而考虑降低房价。但是长期的影响还需要结合具体的征收标准来判断。

  此外,亦有分析人士称,征收房产税的目的就是为了打击投资性住房、遏制高房价。如果征收房地产税,应对自住购房者(非豪华住宅)采取免税政策,对经营购房者采取低税政策,对房屋投机者采取重税政策。通过发挥财税对房产市场的宏观调控作用,就能有效地抑制房产价格的快速上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