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配股补充核心资本 交行推进“两化一行”发展战略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01日17:24

  中国证监会5月28日审核通过了交通银行配股融资申请。交通银行是我国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家上市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利用2005年H股发行上市、2007年A股发行上市,交通银行两次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补充了资本金,为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交通银行此次

配股融资计划顺应市场形势,符合业务扩张需求,同时也满足监管需要。

  一、配股融资提高资本规模,为持续发展提供资本基础

  交通银行近年来业务增长显著,自2005年H股上市以来,贷款规模常年保持20%左右的增速,2009年更是同比增长38%;不良贷款率持续降低,拨备覆盖率充足并且近三年逐年提高,显现出较强的风险抵御及吸收能力;净利润由2005年H股上市当年的95亿增长至2009年的301亿,复合增长率超过33%,显现较强的盈利能力。

  伴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张及资产规模的持续增长,仅依赖历年产生盈利的内源性增长模式将完全无法满足目前银行的经营发展需求,虽然近年来交通银行通过业务结构调整,提出了“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的战略目标,大力发展对于资本消耗低的各类中间业务及零售业务,但出于2010年预计全国将有7.5万亿新增信贷投放的需求,据相关银行业分析员预测,作为银行传统利润来源的信贷业务规模未来仍将保持18-20%的增长幅度,贷款作为银行主要生息资产,未来持续增长一方面将确保银行盈利增长,但另一方面将消耗大量银行资本。我们了解到,此次交通银行资本补充方式在与主要股东探讨后,最终确定以配股融资方式进行,并最终获得股东大会高票通过,体现了主要股东对于交通银行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采用配股方式通过现有股东支持公司筹集核心资本这种方式的认可。

  根据《交通银行2010-2014年资本管理规划》,为有效发挥资本在业务发展中的约束功能和推动作用,以充足的资本保障业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目标,交通银行将采取进一步完善内源性资本积累为主、外源性融资为辅的资本补充机制。

  交通银行此次配股补充核心资本,相关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将得以提高,有助于业务继续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有利于股东利益的持续提升。

  二、满足日益提升的监管要求

  巴塞尔协议的演变过程显示了国际银行风险及管理在近十几年来的发展变化趋势,2004年6月,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发布了《统一资本计量和资本标准的国际协议:修订框架》(以下简称新资本协议)。以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以及风险管理能力为目的的新资本协议对于老巴塞尔协议8%的最低资本充足率没有进行修改,但将整个风险的监管支柱扩充为三大支柱,并对计算该充足率的公式中的分母部分,即加权风险资产总额的风险范畴作出了明显的修正。将原有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扩充为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三大风险,从而促使当前银行的风险管理方法和体系发生了革命性变化。由于新资本协议下的银行业能够更广泛地参与到国际银行间市场的各项业务中来,同时获得与外资银行的竞争机会,因此银行资本金是否充足成为它们过关的通行证。

  虽然新资本协议中并未要求世界各国银行与银行监管业必须加入,但我国银行监管层始终跟随协议的推进脚步,力促境内银行早日达标。2007年2月28日,我国银监会颁布了《中国银行业实施新资本协议指导意见》,确定了我国银行实施新资本协议的范围和时间表。该指导意见决定,于2008年底前由银监会陆续发布有关新资本协议实施的监管法规;于2009年进行定量影响测算;要求大型商业银行应从2010年底起开始实施新资本协议,经银监会批准可暂缓实施新资本协议,但不得迟于2013年底。其它商业银行可以从2011年后提出申请,自愿实施新资本协议。随后我国银监会发布实施新资本协议的一系列监管规章。

  交通银行作为我国第四大上市银行,是首批实施新资本协议的七家商业银行之一。截止2009年12月31日,交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00%和8.15%,资本充足率在上市的大型商业银行中仅次于工商银行,而核心资本充足率相对较低。2010年,中国银监会下发的2010年大型银行监管工作意见中,要求大行加强资本补充和约束机制,将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1.5%水平上。从2009年年底的数据来看,交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虽远远高于法规的明确规定8%,但接近监管层的要求。随着业务的迅速发展,交通银行的风险加权资产将持续增加,如不能及时有效补充资本,其资本充足率水平将会下降;并且,2010年底交通银行实施新资本协议,其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计算方法将发生改变,原有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扩充为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三大风险,这也将可能导致交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下降。如果不补充资本,这两方面的因素可能在未来几年导致交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低于监管要求。

  2010年,交通银行根据目前的宏观市场环境和监管层的要求,参照新资本协议的标准,制定《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0-2014年资本管理规划》,确定2010-2014年按现行方法计算的目标资本充足率水平为1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交通银行本次配股的实施,是交通银行未来五年资本规划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将会有效地补充其核心资本和资本总额。

  本次配股实施后,不仅仅将满足资本管理规划的目标和中国银监会的监管要求,还将有利于交通银行主体资产业务的发展及新设机构的设置和新业务品种的审批,有助于交通银行业务继续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交通银行的盈利能力,并且将为交通银行更深入一步地参与到国际各项业务中,提高在国际竞争中的竞争地位提供充分的条件,为实现交通银行“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的战略目标提供有力的资本支持。

  三、增强投资实力,提高信用度,积极落实“两化一行”发展战略

  2008年,交通银行确立了“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的战略目标。

  目前,国际化方面,交通银行在香港、纽约、东京、新加坡、首尔、法兰克福和澳门设有分行,并在伦敦和悉尼设有代表处,境外共有50个营业网点,境外分行2009年净利润近14亿元。

  综合化方面,交通银行在强化商业银行领域优势的同时,适时加大其他非银行金融业务领域的渗透,以搭建综合化金融平台、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为目,目前交通银行通过交银施罗德、交银信托、交银租赁、交银国际、交银保险及交银康联保险等子公司涉足基金投资管理业务、信托业务、融资租赁业务、证券经纪业务、保险业务等非银行业务领域,拥有几乎涵盖各类金融服务的经营牌照,是国内综合化经营程度最高的大型商业银行之一。

  财富管理方面,交通银行在对公司客户及个人客户方面分别建立了“蕴通财富”及“沃德财富”等各类财富管理品牌及产品。

  此次配股融资,将充实交通银行的资本实力,对于“两化”方面,境外分行或网点的设立、金融牌照的取得及设立相应的公司均需要充实的资本作为后盾,资本实力的增强将有利于交通银行未来金融版图在地域及服务领域的多面扩张;对于“一行”方面,金融机构的资本实力及信用度是对财富管理客户资产安全性的基本保障,增强资本实力,将更有利于财富管理客户对于交通银行的认可及信任,长久来看将有利于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

  “两化一行”战略的深入推进,一方面有利于各类客户交叉形成的协同效应;另一方面,长久将改变国内银行业过度依赖信贷业务产生的息差收入的局面,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及各类金融子公司贡献的其他金融业务收入的比重,在业务发展扩张的同时,降低对资本的消耗,进一步完善内源性资本积累为主、外源性融资为辅的资本补充机制。

  四、优化资本结构,拓展资本补充空间

  2009年10月下旬,银监会向各商业银行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对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提出了新的要求。较之以往的规定,通知要求商业银行重视核心资本对风险的抵补作用,在补充资本时,应结合自身实际,优先考虑补充核心资本,并强调股东在补充核心资本时应承担首要责任。

  同时,监管机构为防范风险,对资本充足率的监管日趋严格,通知中提高了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的门槛,进一步限制了次级债发行额度,并规定银行互持的次级债不再计入其附属资本。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含国开行、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的核心资本充足率由以往的5%提高至7%;发行次级债额度的上限由以往核心资本的50%降至25%;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商业银行需按照“新老划断”的原则从附属资本中全额扣减2009年7月1日之后持有的其他商业银行次级债。

  交行本次配股融资,一方面能有效补充核心资本,保持较高的资本质量和充足的资本水平,加强了后金融危机时代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为未来业务的开展提供有力的资本保障;另一方面,通过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水平,为未来次级债的发行创造了条件,拓展了次级债等附属资本的补充空间,有利于完善资本结构,实现资产与资本及核心资本的匹配增长。

  近年来,交行资本管理成效显著,在历经“财务重组—引资—上市”的股份制改革三部曲后,全行内源性补充资本能力显著提升,尤其是A股和H股的成功上市,使得其核心资本得到极大补充。与此同时,交行根据自身的资本需求,充分运用资本监管框架内的各类工具和渠道,合理配置自身的资本结构,先后三次通过发行次级债的方式补充附属资本,包括2004年发行的面值为120亿元的5年期浮动利率次级债、2007年发行的面值为250亿元的固定利率次级债(分10年期和15年期两个品种)以及2009年发行的面值为250亿元的固定利率次级债(分10年期和15年期两个品种)。

  截至2009年末,除2004年发行的次级债到期赎回外,交行次级债账面余额共计500亿元,按规定已全部计入附属资本,约占当期期末核心资本的32%,超过资本补充新规下25%的发行上限,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交行未来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的空间。交行本次配股顺利实施,从短期来看,全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水平将得以提高,是实现全行资本管理规划目标的重要举措。长期来看,拓展了资本补充渠道和资本补充空间,有利于交行在现有资本监管框架下,灵活运用多种资本工具补充资本,优化资本结构,真正建立动态的资本补充机制,从而促进全行业务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协调发展,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

  综合来看,交通银行配股补充核心资本,是深入推进“两化一行”发展战略、落实资本管理规划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提高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进一步增强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是公司和股东双赢的选择。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