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暴跌“替罪羊”:期指被妖魔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3日01:08
  久旱之后,终于迎来了一场甘露。之后,人们开始思索这场雨为什么会下。有人说是因为巫师施的法术灵验了,有人说是因为天佑苍生……忽然,有一个人说,之所以下雨,是因为刚刚打雷了。众人笑了。因为谁都知道,打雷只是下雨的前期现象而已。

  但在时下的A股市场,人们却似乎忘却了这个最简单的逻辑。

  今年4月16日,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一件足以载入史册的大事件,股指期货的出台让A股市场真正步入指数做空时代。然而,股指期货推出之后便一路狂泻,空头赚得盆满钵满。或许是“生不逢时”,又或者是“机缘巧合”,此时A股市场也开始进一步下挫,于是,股指期货成为了下挫的“替罪羊”。

  开始有投资者将A股的暴跌归结于股指期货市场的连续下跌,而稍微理性的投资者认为股指期货市场的下跌引导了现货市场,或者股指期货的下跌加剧了现货市场的跌幅。种种罪名接踵而至。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大陆期货分析师高严荣认为,由于股指期货缺乏大机构的参与,其对现货指数的影响相对有限,反而现货指数的变化对期指会有更大的影响。“短期内,现货市场的投资者应该适当淡化股指期货的影响力,股指合约期价的运行状况可能会出现较大的随机性。这种随机性在远月合约上可能表现得更加明显。”高严荣表示。

  对于市场认为股指期货引发A股市场暴跌的说法,沪上某大型金融机构投研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市场下跌有其自身的逻辑,如果当前的估值已经不足以支撑对未来一定时间内的经济增长,它自然会出现回调,而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增长的信心不足,自然就不会出现像样的反弹。”

  “与其说股指期货是元凶,还不如说它是我们最好的警报器!”有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只是大家都没有好好利用这个警报显示的信息,反而将其归结为罪人!”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