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相关评论

爱尔兰债务危机策:希腊、西班牙的前车之师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3日08:51
  现在,保卫欧元的第一战场从希腊转到了西班牙。

  尽管在欧洲伙伴的敦促下,西班牙已经咬牙拿出了150亿欧元的额外削减赤字计划,但由于该国缓慢的增长前景和对政府执行力的怀疑,上周末,惠誉还是调低了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令该国面临的债务危机雪上加霜。

  金融危机爆发至今,西班牙的失业率已经翻了一倍,现在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处于失业状态。削减赤字必然意味着更多人失业,而且西班牙政府还在尝试,西班牙最大的工会组织已宣布要在6月8日开展一个全国性的大罢工。现政府在民意测验中的支持率持续下跌,要求提前举行大选的声音不绝于耳。

  与希腊一样,节衣缩食的“良药”对西班牙来说是如此难以下咽。

  不过,位于欧洲最西侧、境况类似的爱尔兰此刻却显得相当平静,没有暴力游行、社会动荡和政权不稳,这个身背欧洲最高比例财政赤字的小国似乎已经成功地为经济止血,并开始踏上复苏之途。

  “凯尔特虎”归来

  过去两年对爱尔兰就像梦魇一样:持续十年的房地产繁荣破灭,经济萎缩10%,金融系统接近崩溃,失业率飙升至15年高点。2009年,爱尔兰预算赤字高达GDP的14.3%,超过欧盟3%的上限近5倍。

  爱尔兰在金融危机爆发前的经济繁荣是建立在房地产及建筑行业、旅游业和农业的主导之上,其它行业并未获得足够的均衡的发展。

  房地产市场的崩溃给爱尔兰造成巨大冲击。2007年以来,爱尔兰房地产价格跌了近一半,在都柏林,地产价格比高峰时更下跌了80%。位于都柏林的经济社会研究所(ESRI)估算,大约30%的爱尔兰按揭业主到2010年年底仍将处于负资产状态。到现在,爱尔兰还有34.5万幢房子空无人住,占爱尔兰房屋总数的17%。

  今明两年,爱尔兰预算赤字可能仍将居16个欧元区成员国之首,按照欧洲委员会的预测,2010年爱尔兰预算赤字可能占GDP的11.7%,2011年约为GDP的12.1%,整体国家负债也将从2009年占GDP的64%增加到2010年占GDP的77.3%。

  但无论如何,最坏的时刻终于要挺过去了。爱尔兰财政部秘书长Kevin Cardiff近日告知该国公共账目委员会(PAC),称爱尔兰经济在今年中期降到谷底后,下半年将出现增长。爱尔兰财政部长Brian Lenihan说,国家的恢复计划正在按部就班的进行,目标是在2014年达到欧盟要求。

  位于都柏林的经济社会研究所(ESRI)也预计,爱尔兰经济将于2011年恢复增长,增幅达到2.5%,同期失业率将由2010年的13.75%降至13%。

  经合组织更乐观地认为爱尔兰明年经济增长将达到3%,几乎是欧元区平均水平的两倍。

  在经历了两年的下跌后,爱尔兰的消费者信心在过去几个月中一直处于增长状态。

  荷兰国际集团资深分析师Carsten Brzeski在他6月1日的分析报告中评价说,这是否意味着“凯尔特虎”又回来了仍有待观察(金融危机之前爱尔兰经济增长较好的时候,被称为“凯尔特虎”),不过,爱尔兰反弹对希腊、西班牙等“瘟猪”不啻一个重要信号,那就是——只有吞下苦口良药,才能继续前进。

  前车之鉴:不可复制?

  经济学家们担心给欧元区高赤字国家开出的削减开支“处方药”可能使病人雪上加霜,但爱尔兰的应对危机的第一对策证明了这种担心有些多余。

  爱尔兰是第一个出台严厉的削减开支计划以解决债务包袱的欧洲国家。按都柏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Morgan Kelly的说法,通过大幅削减公共部门工资等开支,爱尔兰政府迅速堵住了流血的伤口。

  从2008年开始着手削减欧洲最大的赤字,现在,爱尔兰的步伐显然已经走在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前面。比起那些较晚着手处理赤字的希腊和葡、西等国,爱尔兰的股指过去半年涨了3%,而前者股指平均重挫23%。投资者对爱尔兰国债的信任度显然也高过上述几个高赤字国家。

  爱尔兰应对危机的第二招是着手对本国银行业进行更严格的监管。两家最大的放贷银行爱尔兰银行(Bank of Ireland)和爱尔兰联合银行(AIB)都被要求必须再向市场融资100亿欧元,达到新规定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以加强银行抵御坏账的能力。爱尔兰财政部长Brian Lenihan表示,一旦银行无法筹集到足够资金,政府会施以援手。

  瑞银集团(UBS)5月28日调高了爱尔兰银行的股票评级自“中性”至“买入”,因经过近期爱尔兰国内银行体系的改革后,目前该银行资产负债表已远离系统性风险。

  另外,爱尔兰应对危机有希腊们所不具备的一个条件:出口增长较快。英国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行政长官麦克威廉姆斯(Douglas McWilliams)表示,自1999年欧元运行以来,爱尔兰的出口增长超过24%。爱尔兰在加入欧元区后成功降低了大约10%的国内劳动力成本,从而提高了本国竞争力,由于出口所得相当于国内消费支出的176%,因此,即使国内需求因财政调整而低迷,也不会影响出口对爱尔兰经济的巨大带动作用。随着出口逐渐好转(今年预计增长3.7%),爱尔兰将进入良性循环。 更早显露问题的爱尔兰,现在看上去正安然度过危机,爱尔兰政府削减赤字的计划正顺利实施,社会也未出现动荡,这究竟是因为爱尔兰政府的对策更切实有效,还是因为这个国家有更高的应对困境的凝聚力?

  一位旅居爱尔兰多年的华人表示,爱尔兰政府开始采取紧缩措施的时候民间也是怨声载道,不乏上街游行的举动,但爱尔兰人个性通常比较理智,民族多难的历史也注定他们有着很强的民族凝聚力,对于国家处在艰难时刻不得不选择过苦日子有足够的承受力。

  麦克威廉姆斯认为,希腊面临的是竞争力和债务的双重问题,自身根本无力解决。而西班牙也必须设法降低过高的劳动力成本。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