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期指大户:套利者杀鸡用牛刀赚“稳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4日11:28
  在股指期货中,除了做单边的投机,套利是另一种主流操作方式。在股指期货上市的一个半月时间里,“套利空间”、“期现套利”等名词已经让市场耳熟能详。作为大户,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将自己的资金分几个部分,一部分做投机,一部分做套利。由于套利所需要消耗的资金量较大,又被人们戏称为“杀鸡用牛刀”。

  记者在本轮调查中发现,市场里总有那么些人,不喜欢在折腾中寻找刺激,偏偏就喜欢这一无风险的赚钱机遇。专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期指的套利机会一直存在,那么全年可以做到40%-50%的收益,这在熊市中颇为可观。

  套利给大资金“庇护伞”

  “做套利是拿大钱砸小钱,这要看客户的心态,不屑于赚小钱的客户可能不大喜欢,”老张是上海一家期货私募的管理人,手里掌握着超过5个亿的资金,他表示,自己在期指上市前一个月的套利做下来,绝对收益在4%左右,如果这些套利机会一直存在,年收益应该在40%-50%左右。“如果想要一年翻个好几倍,那么还是别来做套利,但是我们觉得50%就可以了。”

  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4、5月份只要操作得当,套利的最高绝对收益可以达到5%,而且这全部都是无风险收益。相比起惨淡的股市,这5%的获利可能给大资金提供较好的庇护。

  不过,一手套利大概需要120万左右(100万的现货头寸+100万的期货头寸,其中期货占用资金只需要18万左右),假如一笔赚1%,那么1000多万的资金也就才赚10余万,这对于有些资金来说,显然不如做单边有吸引力。但对于稳健型的投资者来说,回报也是可以的了。老张就表示,此前为套利准备了3个亿的资金,一个月不到就全部用出去了。

  “做套利,最难的就是拟合现货,不但要花去大多数的钱,拟合指数的难度还很大,”老张说,自己的私募是直接买沪深300的300只股票,即便如此还会有跟踪误差,“比如最后一只股票按照权重只能买7股,操作起来也是费劲的。”而如果用ETF来拟合的话,有时误差会达到1%以上,一些“生手”可能就会因此亏损。

  未来套利将进入“精耕细作”阶段

  数据显示,从进入5月份开始,股指期货与现货的套利空间极为可观。仅以1005合约与沪深300的收盘价计算,5月上旬的日平均基差在57.6点,其中5月4日的基差为56.95点,5月6日达到了70.5点,5月7日则为60.8点。如此巨大的套利空间曾经维持了一个星期。这给了套利者一段充裕的时间,去实现套利操作。更为有利的是,1005合约此后曾经出现过价差完全收敛,也就是说,不用等到交割,套利者就可以收获果实了。

  不过,进入6月份之后,套利的空间已经大为缩小。显然,更多的资金开始意识到了这一赚钱机会,后来者的进入渐渐地使价差收敛。未来的套利恐怕不再“大刀阔斧”,而是要“精耕细作”了。

  事实上,除了期现套利,很多私募大户玩转的是别的形式。

  浙江私募刘先生不但做期现套利,而且还做合约间套利、跨市场套利。“我们在香港市场找了三个衍生品进行组合,用来跟沪深300股指期货进行套利,发现效果非常好。”刘先生说,套利是低风险低收益的项目,但目前机构尚未入场,用一部分资金去做,获利空间还是可以的。记者 叶苗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