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民企效率何以高过国企

来源:《新财经》
2010年06月04日15:45

  民企效率何以高过国企

  投入一定单位成本所得到的产出就是企业效率。国企由于轻易得到了太多的资金,所以效率低下;而民企利用自己有限的资金却创造了更高的效率

  民企效率何以高过国企

  资料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是1119.3亿元,

净资产利润率是1.8%。有专家推断,地方国企资产净利润率是1.8%,而今年一季度CPI为2.2%,这意味着,地方国企实际亏损率为0.4%,亏损额达到249亿元;如果把地方国企变现后存在银行,利息所得比利润所得要高出25%;如果把地方国企变现后放贷,利息收入要高出利润所得200%。

  国企效率如此低下,看来该考虑一下何去何从的问题了。而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与香港大学的一项联合课题研究发现,民营企业在运营状况、盈利、资本结构和市场评价四大绩效方面,都优于国有企业。 民企效率 国企难追

  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表明,按附加值计算,中国民营企业的资本回报率比国有独资企业高50%,比国有控股企业高33%,比国有参股企业高24%。

  过去二十多年来,民营经济在中国取得了迅猛的发展。1979年,民营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不足1%,今天这个比例已超过三分之一,形成民营、外资、国有三分天下的格局。

  自1990年以来,民企解决了四分之三左右的就业。在国企改革举步维艰的情况下,民企在提供就业、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身为国企华远集团董事长的任志强,深有感触地说,国企的强盛没有带来就业水平的提高,反而导致了就业水平的下降。从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大概只解决了9500万人的就业问题。在这一点上远不如民营企业,因为民营企业提供了中国75%以上的就业岗位。

  “国企虽然在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上起了很大作用,但占用的土地,有一半没交土地出让金,只有不到1万多亿元的利润,这说明国企的效率远远低于民企。”任志强表示,国企缺乏先进性,在占用比民企多得多的资源基础上,作出的贡献却比民企少。

  任志强认为,国企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例如没有民企那样积极、努力的目标。每年只完成考核指标就可以了,否则水涨船高,今年高了,下一年就完不成了。在人员、薪酬的选择上也都没有自主权,最终国有企业一定会被民营企业取代。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年底,在工业增加值方面,私营企业是18.7%,国有企业是6.9%;总资产,私营企业增长20.1%,国有企业增长14%;从业人数,私营企业增加5.3%,国有企业增加0.8%;主业务收入,私营企业增加18.7%,国有企业是-0.2%;利润,私营企业的总利润增加17.4%,而国有企业是-4.5%。

  国有企业的效率明显低于私营企业。而且,这是在全球性金融危机发生后,天量的信贷资金都贷给了国企和央企,私营企业没有得到贷款支持的前提下得出的结果。 机制不同 绩效不同

  只有真正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才能时刻关注市场环境的变化,并及时对资源稀缺状况和供求关系的价格信号作出反应,争取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在市场机制下,资源会较多地流向效率高的企业,使资源得到优化配置,使产业结构得到合理的调整。

  在上述两方面,民营企业相对于国有企业,有明显的优势。

  民营企业由于产权清晰,所有者能够获得所有权带来的收益,就有更强的激励机制去严格监督,并防止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偷懒行为。而且,民营企业大多都是中小企业,所有者本身就是经营者,自己掌握企业的真实信息,基本不存在“信息不对称”和“激励不相容”的情况,企业的生产效率就高。

  上海证券交易所与香港大学的联合课题组研究发现,上市民企在绩效表现方面呈现出四大特点:规模虽小但效率高;盈利能力强;短期负债比例高、长期融资难;市场评价高。

  具体到盈利方面,在反映盈利能力的四个指标上,即销售回报率、净资产回报率、资产回报率和人均净利润,民营企业的平均水平都高于国有企业,显示出较强的盈利能力。

  而在长期财务杠杆比和总财务杠杆这两个反映资本结构的指标上,长期财务杠杆,民营企业大大低于国有企业;总财务杠杆,民营企业则要高于国有企业。这说明国有企业的长期财务风险大于民营企业。由此可推断,民营企业通过短期的借贷形式进行融资的比例高于国有企业。换言之,国有企业更容易得到长期信贷的支持。

  联合课题组认为,民营企业与非民营企业在绩效方面的差异,主要原因是两类上市公司在治理机制方面的差异,民营上市公司的治理机制较国有上市公司的治理机制更加合理,从而导致了不同的企业绩效。 思源VS平高 民企的完胜之旅

  思源电气平高电气同处于电力设备制造业,分别于2004年8月、2001年2月上市,前者由自然人控股,是一家典型的民企上市公司,后者则是一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上市后,两者呈现了不同的发展轨迹。在2003~2009年期间,思源电气与平高电气财务指标进行比较,前者的增长率都远远高于后者,达10倍以上(参见图表)。

  在细分产品上,高压开关是思源电气与平高电气的共同产品,从2005年至2008年,思源电气高压开关产品的营收复增长率为35.9%,同期,平高电气只有5.3%。同时,思源电气的高压开关综合毛利率也远高于平高电气,且仍趋于上升过程中。

  上述对比可见,民企上市公司思源电气在营运能力、成长性、盈利能力等方面均遥遥超越了同行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平高电气。

  事实上,作为一家电力设备类公司,思源电气的成长固然伴随着国家电网投资的自然增长,同时,也不断进入新的细分市场,把从以单一产品为主要营业收入的企业扩展成行业市场细分的领跑者。特别是一些成长空间大、进入者少、利润高的潜力市场。通过持续创新,精准地把握技术和产品的发展趋势,打开成长空间。

  思源电气通过敏锐的行业洞察力,在二次设备行业里,先后进入了色谱监测系统生产、储能电池充电模块、电动汽车充电模块、高压动态无功补充系统装置SVG以及数字化变电站等五大重要板块,全面布局智能电网行业,逐步实现从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的转型。

  思源电气不仅做到了成功转型,而且做到了迅速占据市场份额并确立领先地位,使得竞争对手望尘莫及。例如,公司在2004年进入高压互感器领域,2005年正式运营,通过2006~2007年两年的时间,就做到了该行业第一的市场份额。

  在这样的发展势头下,2006年9月,思源电气甚至开始寻求对平高电气展开收购,这在当时被认为是“蛇吞象”的行为。彼时,思源电气还只是中小板公司,而平高电气则是主板国有控股公司,前者的规模远不如后者。

  然而,收购事件的发生却恰恰证明了民企上市公司的活力。截至2010年3月31日,思源电气的总资产仍与平高电气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假以时日,超越后者并非只是梦想。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