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资金旱情略有缓解 央票利率“短升长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5日08:24

  近期持续紧张的资金面开始峰回路转,在中行可转债申购之后,资金旱情略有缓解,短期回购利率已经开始回落。

  本周三,中行400亿元可转债的发行结束,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的连续上涨开始全面回落,周四7天回购定盘利率大跌了32个基点,14天和隔夜回购定盘利率也分别

下滑了9个基点和2个基点。

  大行也开始陆续融出资金,虽然规模并不算大,但对当下的资金市场来说,也称得上是久旱逢甘霖。

  央行本周共发行了1300亿元央票,实现资金净投放140亿元。其中1年期央票150亿元,发行利率打破连续17周持平的局面,上升8个基点至2.0096%。3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也上行了4个基点,但是3年期央票的利率继续下跌2个基点至2.68%。

  在通胀水平不断上行的情况下,通过引导1年期以内央票利率的上行将成为央行控制通胀预期的必然手段;而3年期和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涨跌互现”,则有利于引导公开市场操作期限结构更趋均衡。

  央行对央票利率的引导,似乎正在为下半年的货币政策操作预留空间。机构认为,提高短期央票的发行利率旨在扩大其发行量,从而保证更多的短期资金能够在下半年滚动到期,为其货币政策可能出现的变化提供更多的空间。

  不过,在通胀明显上行,经济增长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因素的环境下,政策取向依然趋于谨慎,在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3年期央票发行依然达到1100亿元,仅较上期减少100亿元。对于1年期央票利率僵局的打破,也被市场更多地看作是资金面趋紧和二级市场倒逼的结果,而并不是加息的信号。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1年期央票利率距离2.25%的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仍有相当距离,实际影响并不大,因此,政策的观望期还将持续。

  5月以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和不断升级对欧洲经济复苏造成一定影响,并加大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外部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仍没有排除。因此,人民币升值压力大大减缓,从而也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资本外流,今年以来大幅增加的外汇占款在5月也很可能呈现减少的局面,从而引发流动性的收缩。

  目前来看,货币政策是继续从紧还是保持宽松仍有待于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明朗。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