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资金旱情未解 隔夜回购利率创新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01日07:49

  每经实习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5月中下旬起,资金面突然异常紧张。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仅为350亿元,到期资金1800亿元,公开市场实现5月份第二次净投放,向市场注入资金1450亿元。5月份合计净投放资金224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两个月的净回笼,从而使上

周五的资金价格有所回落。

  但从本周一的情况来看,资金“旱情”并未得到彻底缓解。货币市场资金价格在上周五稍稍回落后,本周开市继续“高歌猛进”,隔夜利率飙升至春节后最高点。

  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周一收盘走高。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2.37%,较前收盘涨20个基点;此前,年内最高点为2月11日的2.4981%。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2.51%,较前收盘涨20个基点。1年期央票收益率涨2.73个基点,至2.0418%;3个月期Shibor涨2.76个基点,至2.1201%。

  对于本周一的新一波上涨,业内人士分析,市场应对中国银行可转债申购,且时值月末金融机构结算,以及12只小盘新股发行,资金需求较大,导致紧张的资金面暂时难以缓解。根据公告,中国银行周三将发行人民币400亿元可转换债券。

  北京一银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行宣布周三发行400亿元可转债,导致资金需求旺盛,回购利率继续上涨,二级市场抛售压力增大,推动现券收益率回升。

  数据显示,银行间国债成交价格周一收盘下跌。成交的30只国债8涨22跌,成交人民币26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三成。剩余期限4.32年的“09附息国债24”跌0.31%,至101.78元,收益率2.46%。金融债同步走低。剩余期限8.22年的“08国开14”跌0.22%,至111.40元,对应收益率3.74%。

  另有大行交易员则认为,周一是5月最后一天,月末因素加剧了资金短缺状况。“各金融机构都在月末结算,资金面显得挺紧张。”

  尽管资金价格一路跳涨,但业内人士分析,该情况将不会持续很久,未来大规模的资金供给将使货币市场利率回落。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超过7500亿元,而5月份的到期资金仅在6100亿元左右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从近半个月的市场情况来看,尽管资金面“旱情”严重,但中长债发行利率仍陆续走低,同时各机构尤其是大行仍在市场上购入长债。市场目前还未对该现象的合理解释达成一致。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