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华夏基金开通第三方支付 银行代销垄断有望打破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范军利
2010年06月07日07:20

  证监当局急于打破基金销售被银行渠道垄断的格局

  5月31日,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公告第三方支付业务正式开通,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开通第三方支付账户申购、赎回华夏基金旗下基金产品,且费率将统一降低到4折,最低为0.6%。

  与华夏基金合作的是一家金融电子支付

公司—汇付天下有限公司(下称汇付天下),目前已完成相关监管机构备案,获准开展网上基金销售支付结算服务。作为第一家获得基金支付资格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低费率入场能否撼动旧有格局仍有待观察,但汇付天下的出现,被看做基金业销售形式转向的标志性突破。

  从证监当局到基金公司,都急于结束这种被动局面:基金销售目前过于依赖银行渠道、费用相应较高、基金公司缺乏谈判能力等。“基金的销售渠道应该以银行、券商、独立第三方等多重形式共存。当前银行主导的基金销售格局需要改变。”接近管理层的人士说。

  对投资者的好处是:改革能使得基金的申购渠道更加多元化,申购费率也可能在竞争中有所降低,随着第三方销售机构的进入,还有可能获得基金评价、选择方面的增值服务。

  银行独霸天下

  目前中国公募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已经超过2.68万亿元,而且还在迅速增长之中。根据当前监管层规定,基金的销售渠道主要包括:基金直销、银行代销、券商代销及以天相投顾为代表的“第三方销售”,其中,商业银行是基金销售的主要渠道。数据显示,2009年基金新募集资金近4000亿元,近八成是通过银行销售的,而基金直销的比例刚刚超过一成。

  富国基金公司总经理窦玉明表示,目前基金三大销售渠道的手续费中银行渠道占60%-80%,直销渠道占10%-30%,券商渠道仅占10%。

  此前,新基金首发时,基金公司向银行等销售渠道支付一次性奖励是业内惯例。这笔费用的多少与新基金发行规模成正比,费率基本为0.3%-0.4%。例如一只新基金首发规模100亿元,基金公司支付给银行的一次性奖励达到3000万元。

  今年以来,证监会叫停了一次性奖励,基金公司每年支付给银行的尾随佣金水涨船高,比例从管理费的30%提高至50%以上。所谓尾随佣金,也叫客户维护费,是指基金公司为保持基金总量,支付给销售机构的费用,金额是按基金份额或市值的持有时间进行计算。“新基金发行第一年相当于给银行免费打工。”一位基金业内人士直言。

  银行业内,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瓜分了基金托管超九成份额,同时也基本主导了基金的发行与销售,在与基金公司的博弈中享有绝对的话语权。同时,以招行、邮储等为代表的中小银行,也逐步崛起,在基金托管及代销中发挥作用。

  银行的一统天下,源于先天优势,如客户资源广、网点资源多、天然的销售结算功能及在投资者中的相对信任感等。这让基金销售搭了便车,但也给基金公司自身直销带来较大压力。

  尽管各基金公司都有基金直销渠道,但支付结算瓶颈难以跨越。由于基金公司没有资金结算权,资金不能停留在基金公司,基金公司的网上直销只能通过对接银行结算系统,依靠银行来完成销售。同样,已发展六年的基金第三方销售试点公司至今举步维艰,难有突破,根本原因也是因为缺少清算银行的配合。

  2004年,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下称天相投顾)成为首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取得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业务资格的专业投资咨询机构,到目前为止也是惟一的一家。

  但是,六年来,天相投顾的基金销售业务一直难有起色。天相投顾董事长林义相告诉本刊记者,公司有基金销售权,却没有资金结算权,银行结算费远高于第三方销售的监督费,第三方销售基本寸步难行。林义相表示,资金结算需要银行六个部门的配合,加之银行不愿修改现行IT系统,导致第三方销售机构难以发展。

  交易所化?

  银行与基金公司直销之外,券商代销也是另一渠道。但和第三方销售和基金公司直销一样,也遇到了结算难题,除了对接银行结算系统,别无他法。

  业内人士建言,应努力推动基金产品与交易方式的“交易所化”进程。“未来,中国基金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就是场内基金,即可交易化。现在的创新,主要针对的就是这个目标。”接近证监会基金部的知情人士称。

  交易所化可方便投资者买卖基金。目前,股民股票账户可以买全部股票,而基民买不同的基金要开不同的账户,“如果全部开放式基金都实现在证券交易所既可以申购赎回也可以买卖交易的话,那一个投资者仅凭借一个股票账户就可以买卖所有基金,也可以买卖所有股票和在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债券。”

  另一个优点是,交易所化有助于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券商平均1%的佣金远低于基金1.5%申购费。而基金产品与交易方式的 “交易所化”,显然有助于基金公司降低对银行渠道的依赖。

  但交易所化亦面临诸多难题,如中小投资者对基金的交易所化有多大兴趣?普通投资者持有基金多以“理财”为主要目的,并不指望从交易基金中赚个盆满钵满。

  另外,从技术层级上讲,与股票全部登记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不一样,基金是分散注册登记在各家基金管理公司的。打通基金公司的基金登记过户账号与中登的中登基金账户(均简称TA),实现二者的有效对接和联系,是基金产品“交易所化”的重要基础。

  第三方支付破局

  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出现,被冀望能打破银行垄断基金销售市场的格局。“较为单一的渠道使基金的发展遭遇一定瓶颈。”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出现,有助于构建多元化的基金销售体系。

  第三方支付机构在方便投资者申赎基金的同时,节省了行业销售成本。

  汇付天下表示,目前推出的“天天盈”账户支持包括主要商业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用户只要持有其中任何一张银行卡,即可使用网上直销服务。此举突破了之前基金公司只和少数几家银行合作,导致用户使用不便的局面。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放行这一模式,是希望通过引入第三方支付,建立一个各个销售机构都可以共享的基金结算中心,后续通过该平台,再放开可参与基金销售的机构。从而能有更多机构参与基金销售行业,推动该领域的竞争。如果第三方支付平台建立,各类销售机构就有可能摆脱银行垄断的局面获得成长的机会。“基金行业建设一只几十万人的专业销售队伍,在销售基金的同时进行全方位的增值服务,从而使行业销售收入进行再分配,这才是一个健康的市场。”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说。

  不过,业内对第三方支付能否借低费率优惠打入银行为主的基金销售市场仍然存疑。

  窦玉明表示,长期看,银行渠道把持基金销售的局面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目前,第三方支付机构最大的障碍在于同银行的谈判。银行加入统一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不仅会分流银行物理网点的客户,还会影响到自己的“银基通”业务,进一步分流银行的基金网上交易额。“银行能在多大程度上将自己的基金客户让渡出来,我仍持保留意见。” 窦玉明说。

  (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财新网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