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矿价钢价“双向挤压”三季度钢厂或最难熬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07日09:22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在最近的一周内,国内钢价继续处于下行通道。虽然钢厂已在主动“补跌”,但出厂钢价与市场价的“倒挂”依然存在,钢价的盘整态势短期内还将持续。由于矿价与钢价的“双向挤压”,三季度估计是国内钢厂“最难熬”的时候,到时钢厂的“检修减产”或将趋于明显。

  据“我的钢铁”监测,在最近一周的大部分时间里,上海、北京等主导市场钢价持续阴跌,外加钢材期货价格的连续下滑,导致了国内其他市场都在跟跌。各主要钢材品种的价格继续处于下行通道内。由于市场钢价与出厂钢价明显“倒挂”,不少钢厂主动下调出厂价,并进行价格“补差”。商家预期此轮的钢价调整将持续一段时间,市场的盘整状态短期内难以改变。

  据分析,全国螺纹钢、线材价格依然震荡下滑,其中西南、中南市场的吨价跌幅在150元左右,其他市场的跌幅保持在百元以内。经过连续几周的钢价下滑,市场明显处于疲态,在当前现货价格接近钢厂成本边缘的时候,商家“蓄意杀跌”的现象开始减少。部分钢厂考虑减产,若供需关系逐渐改变,将有利于市场趋稳。

  国内主要市场的热卷价格继续窄幅调整,各大钢厂相继出台6月价格政策,部分钢厂还对5月份的销售进行“追补”,但出厂钢价总体仍与市场价保持“倒挂”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商家低价抛售的心理。虽然市场底部有一定的成本支撑,但在外部环境未完全明朗的情况下,钢市难以走出震荡格局。冷轧市场也在小幅回落,市场内观望心态浓重,市场整体的活跃度大幅降低。

  作为冷轧产品的主要下游用钢行业,汽车业的表现出现变化,5月份国内汽车产销环比双双下降。种种迹象表明,冷轧产品后市还将经受严峻的考验,预计价格震荡后仍有下行的空间。中厚板市场同样偏弱,不过尚未出现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

  市场分析师认为,尽管钢价下跌导致现货矿石价格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调,但三季度协议矿石的定价主动权依旧掌握在矿石巨头手中,价格续涨的可能性很大。许多商家预计三季度可能是钢厂“最难熬的时候”,在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而钢材价格却不断走低的情况下,钢厂选择“检修减产”的走向或将趋于明显。总体来看,当前利空与利好因素交错出现,钢材市场到底如何走,取决于相关因素的“集合效应”。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