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新交所:“龙筹股”魅力依然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博
2010年06月07日01:14
  新加坡交易所(以下简称“新交所”)高级副总裁兼发行审核与监管部主任邓伟政以及执行副总裁兼上市部主任黄良颖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投资者对在新交所上市的中国概念“龙筹股”仍抱有强烈兴趣,预计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将带动更多中国企业到新交所上市。

  中国证券报:能否介绍一下目前在新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概况?中企赴新上市的趋势如何?

  黄良颖:目前有154家中国企业在新交所上市,总市值达1188亿美元,行业涉及房地产、造船业、食物、纺织化纤等。中国企业已经成为在新交所上市的外国企业中规模最大的一个群体。

  2006年,新交所拥有85家中国上市企业,而截至2010年4月底,这一数字几乎翻了一番。其中福建、广东、江苏、山东四省的上市企业最多,每个省均超过了20家。2009年尽管全球金融危机尚未散去,但仍有8家中国企业在新交所上市,且上市速度随着全球经济的好转得以提高,从2009年8月到2010年4月底,有12家中国企业在新交所上市,共筹得5.09亿美元资金,市值也达到了17.77亿美元。

  相较于全球其他交易所平台,新交所在经济危机阴影下仍展示出了极为强劲的融资能力。我们预计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将会带领更多中国企业来新交所上市。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频频有在新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被警告和除牌,这是否会对其他赴新上市的中企产生不利影响?中国企业出现的违反条例行为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邓伟政:市场诚信和良好的企业治理是国际金融中心的标志,这两点也正是新加坡成为备受信赖的金融商务中心的关键。尽管金融危机时期困难重重,但我们加强监管,提醒企业必须持续披露信息以保持更高的透明度。

  2008年末,我们呼吁大家提高对金融危机带来的风险的警觉,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以警示董事会、主理商、审计师和律师对风险保持警惕。审计师对高风险区域进行了额外的有效性检查。所有重大发现都已向市场予以披露,并随即启动了正当程序。针对违反上市规则的行为,新交所也采取了监管处理,这些惩戒措施适用于所有上市公司。中国是新交所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和伙伴。我们致力于维持一个强劲的市场导向体系,便于企业获得全球资本去拓展业务。

  我们无法对在新交所上市的中国大陆公司违规行为做出统一的描述。每家上市公司都应该对其自身事务的决策负责,不应对上市公司,无论是中国或新加坡公司一概而论。新交所对所有上市公司的监管和实施都采用了高标准,以维持一个公平、有序和透明的市场环境。

  中国证券报:此前有报道说新交所增发审批只需两周,上市条件也比较简单,这种说法是否准确?新交所方面是如何控制低门槛带来的投资风险的?

  邓伟政:这种说法并不准确。通常,新交所需要两周以上的时间来审核上市申请,以决定这些上市申请是否符合上市要求和适合上市。我们的上市要求清晰明确,并与全球最佳实践一致。在我们的金融生态系统中,主理商/上市专业人员(比如律师、会计师、公关顾问或财务顾问)负责展开尽职调查,而新交所会审核申请。如果主理商/上市专业人员确保了完整的尽职调查而审核申请符合新交所的上市要求,审核过程无疑将会加快。一个更具效率的上市程序并不等同于牺牲其效力以及稳健性,我们一直致力于维护一个强健、有效、高效并响应迅速的上市框架体系。

  中国证券报:目前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普遍印象如何?是否会因一些企业出现问题而回避投资?您对未来“龙筹股”走势怎么看?

  黄良颖:投资者被公司自身的优良业绩所吸引,这是投资的基础。总体而言,我们仍可以观察到投资者兴趣整体处于上升势头,而且富时海峡时报中国指数在过去一年中也上升了83.8%。在过去一年中,新交所挂牌的154家中国大陆公司市值占新交所总市值的比重增加了122%。这几年来,新交所挂牌的中国公司一直享受着较高的换手率(平均超过120),这也体现出投资者对中国公司的股票抱有强烈的兴趣。

  新交所整体的IPO趋势仍然强劲,并预计有持续融资活动的兴趣。亚洲资金流入的增长将巩固我们亚洲门户的地位。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