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相关评论

谁在欧洲“赤潮”中“裸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8日01:02
  如果将债务杠杆比喻成潮水,那么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政府联手一致地利用公共财政的“再杠杆化”掩盖了金融体系的“去杠杆化”。直到本轮欧洲债务危机的爆发与日益扩散,欧洲政府“高赤字”举债终于给全球经济复苏狠狠地泼了一盆冷水:原来多数政府只是依靠惊人的财政赤字才得以肆意挥动杠杆,只有在“赤潮”退去时,才会发现是谁在“裸泳”。

  “减赤”大军三梯队

  刚刚在韩国釜山落幕的G20会议,最关键而合时宜的共识之一便是: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的当前阶段,各国必须努力削减财政赤字。然而由于各国复苏情况不一,未来政策差异化的趋势将无法避免。

  目前已经有不少欧元区国家陆续加入了“减赤”大军,但各国推出的财政紧缩政策,无论是时机还是深度却各不相同。尤其是那些还未在债券市场承受太大压力的国家,更是试图在经济增长与财政紧缩之间寻求一个相对平衡点。

  经济学家和分析师们根据欧洲各国境况的差异,基本上将“减赤”大军分为了三个梯队。

  第一梯队当然是那些“全裸泳”的国家,目前是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目前看来这些国家完全没有选择,唯一能做的只有狠狠地削减赤字。高盛的一份报告显示,这四个国家的经济规模占了整个欧元区GDP的18%。

  摩根士丹利在最近的报告中指出,西班牙和葡萄牙最近陆续公布的紧缩政策值得好评。然而,即便假设这些紧缩政策完全地、严格地得到实施,类似国家仍然要挣扎着才能从“财政赤字的深穴中”爬出来。目前阶段,政策执行的风险在西班牙最高,该国议会仅以一票之差通过了“减赤”提案。

  第二梯队则是那些“半裸泳”的国家,包括英国与意大利。政策制定者们开始担心,是否最终还得面临第一梯队类似的严重问题。这两国也已开始削减赤字,但行动的时机相对第一梯队稍慢。

  什么时候开始削减公共财政支出,在此前英国大选中就是争议的焦点。时任执政党的工党认为应该“稍后再减”,而如今已领导执政联盟的保守党却坚持“立即行动”。新执政联盟目前显然已经选择了“立即行动”的紧缩计划,但今年只有60亿英镑。

  法国巴黎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伊莱(Richard Iley)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英国政府面临的财政问题非常棘手,因为赤字金额比希腊都高。但英国在解决财政问题上有过成功经验,也有独立的货币政策帮助解决问题。

  被摩根士丹利称为“准中心国”的意大利自然也属于这一梯队,为了达到中期财政目标,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于最近批准了一项240亿欧元的财政预算削减计划。

  第三梯队,就是欧元区的中心成员国,也就是那些“穿着泳衣”但也总在赤字“深水区”游泳的国家,即德国、法国等欧元区富国。这一梯队也开始了一系列财政自律的措施。

  尽管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都发出警告,他们的国家必须采取财政紧缩并在解决财政赤字问题上承受一定“疼痛”,这两个国家和他们相对富裕的近邻们今年的财政赤字预算仍然有所上升。然而甚至这些欧洲中心国也已决心从2011年开始,削减财政支出并提高税收。

  拖累效应2011年将更明显

  这些紧缩政策对于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家、美国财政部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来说,都显得太过约束——他们普遍呼吁,至少那些经济状况较好的欧洲国家应该暂缓“退出”政策以经济增长为先。也因此,美国与IMF在上周末的G20会议上显得有些孤立。

  不过,5月初的欧洲已经向所有人证明了他们“减赤”的政治决心:德国不再考虑减税、欧元区宣布了巨额救助机制、英国保守党领导的新执政联盟上台。

  不少分析师相信,欧洲中心国的紧缩计划已经“足够谨慎以至于脆弱的复苏仍然能够得以持续”。

  “德国仍然相对放松、西班牙正在紧缩、意大利相对中性。”摩根大通的一位分析师表示,“你不能排除经济复苏因为财政紧缩而消退的风险,但目前看来,欧洲仍然会在周期性动力下持续增长。”

  但他们也承认,即使欧洲的财政修复措施不至于“扼杀”脆弱的经济复苏,“紧缩”依然会拖累经济增长速度,同时,在居民消费趋弱的未来,复苏将会更依赖于商业。

  由于消费者会承担紧缩政策的大部分冲击,如间接税的增加、公共部门薪资冻结等。与此同时,急速下滑的欧元将会推动欧元区的出口部门。摩根士丹利在其报告中说,“值得感谢的是,欧元贬值缓冲了整个欧元区紧缩措施的冲击。”根据一些经济学家估算,如果像过去六个月中那样,欧元持续贬值10%,那么整个欧元区的GDP就相应增加0.5%。

  然而,里昂证券经济研究部主管斐思伟(Eric Fishwick)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退出”政策对经济复苏的拖累效应或许在今年还不明显,但2011年将会是欧洲“艰难的一年”。

  摩根士丹利也指出,考虑到各种减赤计划的推出,紧缩政策会在今年对欧元区整体GDP带来0.6%的拖累,而这一影响在2011年则为更加明显的1.2%。逐渐临近的财政紧缩将会带来一场“死气沉沉”的复苏。

  高盛也有类似预测,2011年,整个区域的财政预算削减措施将会拖累欧元区整体GDP增长的1.5%,同时欧元区的经济复苏重任将落在私人部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