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相关评论

希腊统计局局长辞职的启示

来源:南方网 作者:肖华
2010年06月08日08:27

  希腊财政部长宣布,将在未来几周内任命新的国家统计局长。2009年初,希腊国家统计局估计,当年财政预算赤字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7%。然而,几经修正后,其公布真正数字高达13.6%,前后相差巨大,这种隐瞒的做法令希腊国家统计局名声扫地。去年10月,在现任总理帕潘德里欧上台后,前任局长宣布辞职。(6月4日CCTV《第一时间》)

  在许多人眼中,统计局局长是一个安全的职业,可是在希腊我们看到并不是这样,国家统计局局长竟然为数据作假而辞职,而且半年的时间,这个位置都空缺着。

  希腊统计局局长为什么要作假,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使政府财政赤字显得少一些。欧盟统计局说,在2009年10月向欧盟统计局提交相关财政数据时受到政治干涉,而希腊政府提供的一系列统计数据中存在“有意误报”。从这里可以看出,希腊统计局局长在统计上作假不是自愿的,但是他仍然要为此承担责任——在发现后不得不宣布辞职。

  希腊统计局局长辞职不能不对我们有所启示。现在在一些地方统计作假很严重,2003年,据《人民日报》报道,黑龙江省肇东市某乡实际只有21头奶牛,但经过各级干部的浮夸虚报,最终“统计”结果竟达到2100头。之后,再次爆出湖北省汉川市脉旺镇在全国经济普查期间,因为全镇初步汇总的个体户经营收入只有8000万元,与前几年上报的“约10亿元”差别太大。这虽然是个别地方出现的情况,但在全国来讲,某些方面的统计也不容人乐观,特别是GDP统计,去年上半年,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数据约1.4万亿元;去年前三季度,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数据近2.5万亿元。

  统计贵在真实,不真实的统计对社会危害很大。希腊出现政府债务危机,其中一条就是经济统计数据失真。现在我们一些地方在人均收入、失业率上统计数据不能反映实际情况,又如何让政府根据这些作出决策。

  当然,一些统计数据作假,并不是统计局自己愿意做的,而是受到一些干部以追求政绩的“干涉”,不得不在统计数据上作假,但即使这样,作为统计人员,也要承担责任。希腊统计局局长辞职不就是如此吗?

  统计局和统计人员应该做什么、什么不能做,如果法律法规已经作出了明确规定,在有明确规定和明确要求的情况下,受到了干涉而不能坚持原则,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有什么理由、什么原因,都要自己承担责任。恐怕只有这样,才能维护统计的独立性。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