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台电机电子公会建议大陆台商“南迁”印度越南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08日01:30
  称加薪提升成本,大陆廉价劳工已成历史,未来三五年台企离开大陆将势不可挡
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焦佑钧

不断出现的劳工纠纷彰显中国经济发展必须直面的问题:劳动力资源日益枯竭,工人们不愿再忍受低廉的报酬。CFP 资料

  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焦佑钧称,富士康加薪,意味着大陆生产成本将会不断上扬,在成本考量下,未来三五年内,大陆台资电子厂离开大陆将势不可挡。该公会今年将推动台湾电子业“南进策略”,率台资电子厂前往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其他生产成本更廉价的地区。

  台湾《经济日报》昨日头版报道了焦佑钧的话。根据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网站介绍,该公会成立于1948年10月24日,现有会员厂商3800多家,其所属企业上下游产值和出口值占到台湾总产值和总出口值的一半。

  6日晚,富士康宣布,自今年10月1日富士康集团深圳地区各厂区将再度上调标准薪资,经考核合格的作业员及线组长的标准薪资上调为每月2000元。这将是今年以来富士康第二次大幅度提高基层员工薪酬水平,加薪幅度达到66%。上一次整体薪资上调是今年6月1日,一线员工加薪30%。富士康股票昨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暂停交易。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焦佑钧分析,这证明大陆廉价劳工已成为历史,当年最早进入大陆投资的台湾雨伞业、制鞋业,早已逐渐离开大陆;因整体生产成本上扬,大陆沿海的台资企业已慢慢迁往内地,但在未来三五年内也会面临极限。

  他指出,如果台湾厂商在大陆设立工厂是为了内需市场、看中全球市场的潜力,也许还有留下来的利益基础,但产品若是从大陆出口欧美,仍要面临离开大陆、寻求更低生产成本据点的考验。

  焦佑钧认为,“富士康加薪”在大陆会有蝴蝶效应,企业在大陆人事成本上扬后,会导入更多自动化生产线,员工薪水增加后,大陆内需市场可望增长从而带动消费,促成大陆经济更加壮大。

  对于焦佑钧提出的台湾电子业“南进策略”,与大陆方面过从甚密的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黄茂雄则持不同看法。他昨日在台北表示,外移需要很多成本和重新调适,越南也有罢工或怠工情形,因此“南进策略”不是最好的办法,而只是选项之一。

  大陆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郭山辉昨日在北京表示,如果大陆工资涨得太快,台商的确会考虑把企业迁往工资较便宜的其他地区,这是很自然的。不过,他同时称,随着大陆经济的发展,台资企业势必要加薪,但幅度速度不能太大太快,以10%为宜,要给企业转型升级的适应时间。

  包括郭山辉、上海台商协会会长李茂盛在内的大陆各地上百位大陆台商协会会长,在昨日出版的台湾《旺报》头版联合发出长篇声明,呼吁尽快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

  上述声明发布当天,大陆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在北京成立“马上办中心”,设专线电话接受台商投诉及咨询,旨在维护大陆台商合法权益。

  该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何世忠指出,多年来台商在大陆投资遇到的问题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早年土地取得过程不够规范所遗留的问题,二是劳资问题,三是合资双方因为合同不规范所产生的问题。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