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轮值主席礼聘仪式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轮值主席礼聘仪式现场速递

对话朱新礼:不打算寻找一个新的“可口可乐”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09日10:22

  6月7日10点,“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轮值主席礼聘仪式”在京举行,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作为论坛的首届轮值主席也出席了此次仪式,并在仪式结束后接受了搜狐财经的专访。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一事被否决之后老朱开始逐步“淡出江湖”,他说这一年他做了很多大事,汇源集团也在整体战略方面做了重大调整,也再没有想过寻找一个新的“可口可乐”

  文/李武

  朱新礼有一年没露面了。

  上一次见他还是在2009年7月份搜狐财经企业家论坛的启动仪式上,老朱是论坛的首位轮值主席。一年期满,老朱特意来北京参加轮值主席的交接仪式,他把轮值主席一职交给了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自从2009年3月份中国商务部以违反《反垄断法》的要求为由否决了可口可乐24亿美元收购汇源的案子之后,朱新礼就开始逐渐“淡出江湖”了,有人说这起收购被否决让老朱有些不能接受,“他肯定会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哭一场”,一年多之后再见朱新礼,看上去他心情很不错,不过当初是不是找一个地方大哭了一场,我们并没有得到证实。

  朱新礼说这一年他忙了很多大事,可口可乐收购的案子被否决之后公司做了重大的整体战略调整,“这么重大的战略调整肯定需要很多时间,做很多的工作,这样才能扭转被动的局面,所以这一年我没有太多时间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朱新礼这样表示。

  那么这一年里汇源做了什么样的重大战略调整?未来又要走怎样的路线呢?朱新礼花费一年时间作出的重大战略调整又是什么呢?老朱说汇源希望把果汁的产业链做的再完善一些,过去我们只做果汁,但现在是从种子、果树苗到管理、培训、农药喷施以及水果加工、品种改良、果汁罐装、销售营销网络整个体系,“汇源要更好的贴近销售终端,贴近消费者,打造这样一个全产业链。”朱新礼补充说。

  “说实话作为搜狐企业家论坛的首届轮值主席,面对这个岗位多少有些惭愧。主要就是因为没有太多时间来参与,只是很被动的参加一些活动。今天终于把这个轮值主席的时间熬过去了,把位子交给郭广昌,感觉有点轻松。”朱新礼笑着说。

  见到朱新礼难免就要提及与可口可乐那场两情相悦却未能结成连理的收购案。“两年以前跟可乐合作,首先是汇源看好了可乐是全球第一品牌,在塑造品牌的能力上是首屈一指的,第二我们是两相情愿的,他有情我们有意,大家达成这种协议。尽管是没有两厢如愿,但起码是情愿的。”朱新礼言谈间明显还对这次合作项目的流产多少有些唏嘘。

  我问朱新礼,这一年是否也试图尝试过寻找一个新的如可口可乐一样的的买家?老朱连连摇头,“从来没想过,没去想,也不打算去想。”

  在经济危机之后,有很多民营企业不断跟国外企业打着并购或者被并购的交道,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朱新礼是如何看待民营企业家与国外大的企业之间的这种关系呢?

  “首先不要害怕,不要抵触。”朱新礼说。“我认为并购是一种生产力,这个时代最大的特征就是竞争与合作,今天可竞争者,明天也许就变成了合作关系。作为一个企业家也好,一个企业也好,首先不能惧怕竞争,其次要更加善于合作,因为合作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优势互补。所以在我看来,并购就是一个手段,作为一个企业家你要不断的寻求这种交易机会,所有的物质只有在交易中才能体现价值,你的产品不管是无形资产还是有形资产,没有交易那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就是一个废品或者是垃圾。只要对社会有好处,对就业有好处,对消费者有好处,对社会有好处,你还害怕什么?”

  目前我们的民营企业好像处在一种比较尴尬的位置,一方面贡献了很多,另外一方面在很多地方又有所限制,民营企业应该如何去面对这种外部环境呢?

  “这个环境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用一种理解的眼光去看,改革开放30年以来,30年以后或者说30年以前,整个企业的这种生存发展的环境有着很大的变化,如果说没有改革开放,没有我们这些企业家,也就没有所谓的民营企业。我认为我们应该少讲什么民营或者国营,企业就是企业,企业有两个最重要的,第一是就业,你没有就业就没有安定,就没有和谐。第二就是税收,就业和税收是两大最重要职责,再有你要适应消费者需求,社会的需求,你才能企业可持续发展。”朱新礼回答。

  朱新礼又紧接着补充说:“现在有人一有点问题就说民营企业生存环境不好,其实我们应该好好想想,我们也没有什么感觉,只要你好好去做,无论民营企业还是国营企业在今后发展中抖会遇到越来越多挑战,并不是说国营企业就没有挑战,我跟一些国营企业家在一起的时候,他们说压力也是蛮大的,我们民营企业家所受到这种约束,所受到的体制和机制上的约束还是少很多的。所以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不要过多的去抱怨,只要国家允许你注册,允许你开业,你就做好就业、税收,然后再就是做好对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满足社会的需求,这个企业我想没有什么大问题了。”

  随着经济大环境的不断变化,我们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解是否也应该有所调整呢?朱新礼说,所谓企业家精神,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创新,有这种创新精神才能有改革的动力,否则就无法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

  “从去年到现在来看,企业面临一种新的环境和形势,就是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都在讨论企业应该如何去注重环保,如何节省能源,如何打造低碳经济的良性循环。汇源把每年栽种30万棵树作为一个企业目标的组成部分,并成立一个专门的团队来管理数千万的资金,用以植树这个项目,光在北京密云就有200多人一年四季去栽种各种各样的树木。这三年我们栽种了一百多万棵树,也算是在绿色环保方面做出的一些贡献。”朱新礼说。“我们到欧洲去看,走到哪里都是一片绿色,而我们国家还有很多地方光秃秃的,我们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更多对社会有利的事情。”

  就在我们的采访结束之后没多久,又有好事者猜测可口可乐正在重启收购汇源的计划,当然可口可乐和汇源双方都出面否认了这则传闻。“我刚才说了并购既然是一种生产力,汇源在未来发展中并购其他一些企业是很正常的。”老朱最后这句话显得意味深长。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092。

(责任编辑:丁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