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最新财经事件访谈

杨钟仁:企业社会责任需要各方资源共同努力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6月09日11:58

  杨钟仁:企业社会责任需要各方资源共同努力

    日前,2009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在北京发布,英特尔等12家企业获领袖型“金蜜蜂企业”奖,就此,搜狐财经独家采访了英特尔中国首席责任官杨钟仁先生,以下是采访实录:

    中国需要更加蓬勃的社会组织

  搜狐财经:我们知道英特尔在企业社会化方面有个很新的提法,企业责任社会化,您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下这个理念吗?

  杨钟仁:英特尔在CSR领域里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在教育方面,我们在中国培训了差不多150万中小学教师,帮助他们去教学生,利用学生的主动性、能动性,自己主动去学习,而不是填鸭式的、应试的学习方式。教育能改变人的命运,是一个国家竞争力长远的非常重要的支柱。所以英特尔在过去这些多年非常注重教育。

  但在教育领域里面,我们有一些的小小的无奈。这方面的需求太大了,我们做不了那么多,能力还是有限。此外,在512之后我们看到一个现象,很多企业觉得应该承担社会责任,应该捐钱,应该做一些事情。但是由于资源的匹配做的不是那么优化,很多基金会有钱,但不知道用在哪里,有很多的NGO他们需要资金,可能也拿不到。国内公益组织的发展还是比较滞后,没有强大的公益组织是可信赖的,让这些捐赠者来实施他们的项目。

英特尔中国首席责任官杨钟仁
英特尔中国首席责任官杨钟仁

  我们再看看发达国家是怎样发展的?我们不需要从头走过。你看看美国GDP总量里面有9.5%的贡献是由社会组织来提供的。这不仅仅是一个商机,更是一个源泉,怎么样让公益组织得到更好的同步增长。

  金融危机之后,贫富差距越来越厉害,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社会组织、公益组织可以担当很重要的作用,因为不是所有事情政府都能够做得了的,尤其在不同的领域里面。长远来说,中国的发展,要有一个更加蓬勃的社会组织,他们有能力来实施政府、企业所承担不了的社会责任,这是必须的参考欧美的。

  企业社会责任要靠大家共同推动

  从英特尔来说,我们有同样的资源,我们怎么样把资源放到刀口上面,产生最大的效应,为国家做出贡献?我们在思考,整个CSR的理念需要改变,比如说不同的企业通过媒体需要一个孵化,让他们知道CSR不是捐钱了就是履行了社会责任,不是你帮助了一些人你就履行了这个重任,关键是你需要怎么样把资源,和优势放到合适的地方,从而获得最大的效益,就好象做企业一样。

  由于这些的领悟,我们觉得CSR本身应该更科学化,更专业化,需要你们媒体和不同的机构去呼吁。如果每一个领袖企业在不同领域里面,利用自身的科技,把他们的资源最大化,跟他上下游的合作伙伴,跟政府,跟NGO共同合作,那这个效应就非常大。

  为什么需要不同领袖企业一起推动呢?英特尔的优势是ICT、芯片,我们有合作伙伴,我们可以共同制定未来科技发展ICT的标准。但是我们对其他的行业不了解,这就需要不同的行业共同合作,共同来推动解决中国所面临的一些社会环境问题。比如怎么样帮助中国解决大的社会问题,怎么解决贫富差距问题,怎么帮助政府更好的达到教育改革的目标。

  如果一些领袖企业可以站在一起,大家有一个很策略化的,长远的探讨,了解中国的需求在什么地方,我们这些企业有什么优势资源可以带动其他周边的一些组织,怎么样把我们优势更好的帮助中国的公益生态链更好的建立起来。这样一起来做的话,效应是非常大的。

  在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里,我们可能都需要一个无形或者有形的手。金融危机让我们知道无形之手是不行的,如果有这样一个机制,把资源最优化,将资金链、人才链、物流整合起来,这是非常宏大的工程。如果有政府、学者、领袖企业、媒体共同参与的话,效果会很好。不然的话,大家都在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只是在兜圈子。

  搜狐财经:您提到资源要最好的利用,不只是把钱简单投出去,这其实不仅仅是媒体,更是企业,大家应该关注的一个点。那英特尔在推进这样一个理念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一些困惑?

  杨钟仁:最关键的是宣布这个理念,让公司,让消费者读者更好的领悟,同时利用自己的积极性、能动性去实现。好像五年前,很多人都不知道CSR是什么概念?通过你们的呼吁让大家知道什么叫企业责任社会化,它的重要性在什么地方。CSR本身的话,包括股东的回报,包括其他相关利益者,社会环境等多方面的回报,其实需要一个综合的指标来测量你的回报,需要这样一个机制。

  资源共享将推动公益组织发展

  搜狐财经:您谈到股东的回报,英特尔在内部是如何全面贯彻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

  杨钟仁:其实就是我刚才讲的几个方面,最关键是从内部来做再产生外面的效应。我负责CSR部门两年半左右,我跟我们的同事大家说笑,我的任务就是怎么把我这个部门取消掉,因为那就意味着每一个部门都自动在做CSR的事情,不需要这个部门统筹。

  当然,这个领域变化比较快,还需要引导,需要这样一个跨部门的部门来协调,来引导。比如你怎么利用公司本身的优势,怎么样通过“摩尔定理”把功耗做到最低。

  英特尔的企业环保目标是在制造和产品方面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这就需要我们与供应商通力合作,加强在制造环节的供应链管理,共同推动环境标准,将采购重点专注于降低能源和自然资源的消耗的物料和服务,为客户提供环境友好型的技术和产品。

  其实刚才讲到企业责任化,为什么要跨部门,跨行业合作,其中有一个横向的,如果把科技创新更好地使用到不同领域里,如果大家共同利用自己的优势帮助中国公益组织的发展,这个影响是很大的。

  我刚才跟几个学者在聊,有没有一些企业、基金会捐一些钱给一些学术机构让他们去研究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一些理念和方式,而不是简单把国外东西搬过来。中国需要很多这样的智囊团,需要高端的人才,这都是非常需要的。但是要用科学的眼光把这些管理理念运用到社会问题上。从宏观方面来说需要一个有形的手,希望将来可以有无形的手。因为在企业里,有股东的效应,是比较单一的指标:环境、社会、经济,无形的手可能力度不够大。

  CSR应有策略和规划

  搜狐财经:我们是需要整个长链条当中每一个环节大家都能够发挥各自的优势。另外一点,我们正在做的过程当中,我们寻找这些项目的时候,我们是遵循一些什么样的标准?

  杨钟仁:对,其实每个公司你的CSR本身要专注哪里?应该很早有一个策略,不是每一年做不同的,你要考虑到自己的优势在什么地方,你的优势是你的员工,还是你的技术或者产品,不一定是捐钱的。所以这要跟公司本身定位相吻合,决定大的方向,在基于方向的基础上根据资源去最优化。

  这其实跟做产品是一样的,你的产品根据这个用户,定多少的价,他们有什么样的需求?这个需求是另外的,效益不是他们能给你的钱,是社会效益,社会效益就比较难来衡量了。

  在不同方面激励员工参与社会责任

  搜狐财经:在有了大的策略之后,那在具体的项目上我们有着怎样的标准?

  杨钟仁:我举一个5.12的例子,地震之后,我们在那里的一个厂有3000左右的员工,地震之后,当地员工很积极地捐钱,甚至一些志愿者跑到前线。我们想到这不是英特尔的优势,我们当时就很快通过中国的管理团队,在跟美国的总部董事会打了一个报告,说我们要有一个长远的做法,而不是做短期的事情。所以在一个礼拜里,我们很快就决定了“124件计划”。

  我们当时考虑什么方面?第一,我们可以有更长远持续的影响,第二这才是英特尔的强项,不然的话,不一定比其他企业做得更好。

  所以基于这几个理念,我们还是把我们的优势集中在教育领域。因为地震有很多学校倒塌,我们就想着怎么样尽快在他们的板房里面建立电脑教室。

  当然,捐电脑并不难,很多企业都有做,我们还有一个长远教育项目,就是怎么样很快地培训这200所学校的老师。在偏远的地方,以前他们是没有机会接受培训的,我们有一个专职的团队帮他们做教师培训。

  第三,怎么把我们员工带到这200所学校。第四,我们在上海有ID部门他们做了Web2.0的平台,最终把这个平台怎么样去个性化,让受灾的学生可以跟我们员工交流。做志愿者不一定要跑到山区,我们可以给他们一些心理辅导。这个项目做得非常成功,基本上200所学校都建立起来了。

  此外,在过去两年,我们把所有的员工,甚至很多记者带去那里,去参与这些志愿者活动,跟学生去交流。他们发挥非常棒,非常感动,在北京、上海想象不到。这对员工是很大的激励。CSR本身就是一个“德”,我们把志愿者有计划地带到不同的200所学校里面。

  当然要做这些得有机制,我们什么机制?我们在每一个地方会有十几志愿者,由他们来管理不同项目和团队,有负责跟员工沟通的,也有负责不同的项目的,这对员工也是一个很大的激励作用。

  CSR本身一种文化机制

  搜狐财经:谈到员工激励,最近中国也有很多合资企业,员工跟资方有一些冲突跟矛盾,在英特尔内部,我们是怎么让我们员工认同企业文化?

  杨钟仁:其实很重要的是,员工对公司要有归属感,他要觉得非常骄傲,不仅仅是公司产品,还有公司本身的领导思想和思路。一个企业怎么对员工,怎么对社会,其实对公司CSR本身的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

  搜狐财经:那我们有没有一些比较硬性的规定来强调这方面?

  杨钟仁:有几个机制,最关键的还是要有一个文化,因为CSR当然你不能违反基本的法则,我们有一些员工的行为手册是很严的,什么事情不能做,这上面是一个自愿性的。我们还有一些指标。我们所有员工的奖金是浮动的,这个浮动有不同的指标,比如说产品销售、开发能力。但是有一部分,我们做了几年了根据我们环境指标相关系,做环境指标不仅仅我们产品的环境,还包括我们公司自己运行的,所以从某种程度上员工的薪水都跟我们环境指标相结合,跟我们CSR一些指标相结合,同时我们内部有员工沟通的渠道,有一个跟员工专门沟通的部门,我们把很多CSR的活动、内容跟员工更多的交流,让他们看到外面一些很好的反馈。

  其实CSR本身就是一个文化的机制,基于这个文化机制可以引申到不同方面,CSR就是怎么样做正确的事,用正确的方法。因为十年以前,二十年前,社会的诉求,政府的要求跟现在是不同的,会改变的。怎么样做正确的事,用政府的方法,需要一个判断,需要这个文化,也需要一个机制来培养,实际上是这样一个概念。

  利用创新理念和模式推动CSR

  搜狐财经:通过您,我们对于英特尔的CSR有了很多了解,您能再给我们介绍下我们未来在CSR方面的具体战略吗?

  杨钟仁:当前,英特尔已经把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贯穿到公司的整个战略决策中,并且把它作为公司运作的组成部分,任何部门在涉及到业务的时候,都要把企业社会责任作为决策的重要参考。我们从芯片的设计到再操作,到运行环节的节能环保,到产品的废弃处理都要符合环保的标准,因此,在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中都体现了环保的理念。

  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的资源是有限的,我们期望与更多的伙伴紧密合作,利用自身的优势和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从而使社会责任效应最大化。

  可能我刚才讲的就是企业责任社会化是一个方向。我们要搭建一个生态链,包括资金,包括NGO,包括企业,包括政府,因为这个链条还没搭建起来,所以首先一个重点是怎样把公益组织做得更强大,更蓬勃,就好象过去25年,英特尔在帮助中国IT产业做更蓬勃一样,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如果我们通过政府支持,建立一个良性生产链,同时又有人才链、资金链,企业的管理理念,我相信10年、20年以后,中国很多社会问题可以通过这样一个架构来弥补政府不能做到的方面。同时,基于这个理念,我们有一个想法,概念在酝酿,就是怎样用先进的理念、思路、想法、管理模式来帮助解决社会问题,这其实是一个创新,这叫做社会创新。现在在国内谈的都是科技创新,自主创新。现在其实更重要的是怎么样利用创新这些基本的理念、概念、模式来帮助解决中国社会问题,同时帮助企业本身持续的发展。

  如果我们可以共同的联合起来,利用自己的优势,把企业责任化,帮助中国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链,共同的用技术通过自身的技术创新来推动社会创新,这就非常棒。

  搜狐财经:谢谢您!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