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救市退出国际新闻

“退出”时点不易选 欧美月内难加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6月10日08:50
  刚刚闭幕的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达成共识,不同国家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刺激政策退出时机和实施力度,不过美欧在对待加息的态度上可谓不谋而合:预计10日欧洲央行在月度货币政策会议上仍维持1%的基准利率水平不变;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7日晚间表示,美联储会在“全民就业”之前开始加息,不过时间未定。美联储6月22至23日议息会议前伯南克此番的言论使市场普遍认为加息时点仍未到,但有可能比预想的明年年初要早。

  美国加息将先于全民就业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7日晚间表示,在美国经济恢复“全民就业”之前,美联储就会开始加息,不过伯南克没有提到特定时间。他又表示,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温和,不会陷入二次衰退,但9.7%的高失业率仍会维持一段时间。

  根据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4月27至28日的议息报告,局内官员调升今年美国增长预测,同时降低对失业及通胀的预期,这些决策官员料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幅度介乎3.2%至3.7%,到第四季失业率平均9.1%至9.5%。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官员在6月22至23日议息时,将会提供最新经济预测数字,并强调这段时间美联储维持超低利率的做法恰当,相应政策配合了高失业率、低通胀及物价稳定的预期。

  伯南克周三晚些时候将面对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发表证词。德意志银行美国首席经济学家Joseph LaVorgna表示,“我认为伯南克的讲话和前晚的内容一致,就是关于经济复苏。经济前景向好,美联储不会等到就业市场完全恢复再上调利率。”

  LaVorgna补充说:“我认为欧债危机给予美联储进一步商讨退出策略的意外机会,因为他们能够在并不改变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声明内容的情况下作出改变。考虑到欧洲方面的问题,以及市场的紧张情绪,外加已经获悉美联储将在更长期内按兵不动,这样的环境令美联储更容易就此进行商讨。”

  意见冲突或致加息提前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当局最早会在明年初加息。虽然欧债危机令美联储甚至有理由在更长期内维持利率不变,但现在越来越多人相信当局会提早采取加息动作,多位地区联储官员已在不同场合表达了于近期加息的必要性。周二,两名美联储高级官员针对利率政策走向分别表达了完全相反的观点,此举也突出了美联储内部针对利率调整存在的意见分歧。

  芝加哥联储主席查尔斯-埃文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高水平的失业率以及低水平的通货膨胀均表明联邦基准利率有必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持在当前的超低水平。埃文斯称,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继续维持宽松政策。埃文斯称,他预计欧洲现有的债务问题将进一步拖累美国经济,考虑到外汇市场中欧元兑美元的下跌,美国对欧洲的净出口或将下降,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这可能令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未来的增幅下降。他指出,尽管最近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令人失望,但那只是一个月的数据。在最近几个月中,美国就业状况已略有改善。随着经济的继续复苏和企业对未来信心的增强,就业人数将更加持续稳固地增长。他还指出,美国劳动力市场仍接近“拐点”。

  而其同事托马斯-洪尼格却在堪萨斯城论坛上重申了呼吁美联储尽快上调利率的观点,并表示联邦基准利率在2010年夏季末上调至1%是可以接受的。此前,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和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都已经对“基准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表示担心。

  援助细则抢欧洲议息风头

  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的欧洲大陆恐更难实施加息。欧洲央行月度货币政策会议定于10日召开,市场预计仍将维持1%的基准利率水平不变。欧洲央行上个月的月度简报也提供佐证,目前1%的基准利率是合适的,并预计欧洲区通货膨胀率将保持温和,暗示不会很快收紧货币政策。10日的会议是欧洲央行理事会自上月决定斥巨资购买欧洲政府债券以来的第一次货币政策会议。

  由于市场局势仍然紧张,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政策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将引起各方的密切关注。欧元在近期的交易中继续下滑,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再次创下了4年来的新低,至1欧元兑1.19美元以下的水平。

  投资者想听到的是,特里谢将会对购买政府债券以支持和促进欧洲市场的信心的有关计划作何评论——特别是,这个计划将会持续多久。

  特里谢曾表示,央行购买政府债券的计划不会引发通胀,欧洲央行通过其它的措施限制了此举对货币供应量的影响。

  此外,欧洲债务危机的延续令欧元区货币市场压力高涨,也对货币政策当局下一步决策提出了挑战。据美联社报道,银行存放在欧洲央行存款系统(利率为0.25%)中的资金额8日再创新高,达到3616.9亿欧元,较4日刚刚创下的纪录高点增加近110亿欧元,同时银行通过欧洲央行1周期再融资系统借得的资金增加430亿欧元,至1220.4亿欧元。

  这两项数字从不同方面显示出欧洲银行系统存在的问题:银行一方面不愿进入同业拆借市场放贷,银行将大量资金放入欧洲央行存款系统是因为担心进行放贷后会因贷款对象倒闭而遭受损失。

  BMO Capital Markets驻芝加哥的全球货币和政策策略师Andy Busch表示,银行放置在欧洲央行存款系统的资金额再创新高凸显了欧洲市场的高度对手风险。

  另一方面,银行通常只有在无法从市场获得较低成本资金时才会使用利率为1%的欧洲央行再融资系统。8日欧洲市场1周期贷款利率高达0.39%,但总计有96家银行向欧洲央行借款,欧洲央行此前进行的4420亿欧元再融资操作将于6月底到期,市场人士纷纷猜测欧洲央行在此之后将如何调节市场流动性。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